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重磅发声! 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积极把握“中国金融大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郭玟君 2022-11-23 15:0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2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在2022金融街论坛上表示全球投资者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增长,并预期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在未来十年内将突破100万亿美元。他表示,香港将积极把握“中国金融大发展”的巨大机遇,致力于打造全球创新公司首选上市地。

积极把握“中国金融大发展”的巨大机遇

欧冠升表示:“过去的四周对于港交所而言是激动人心的四周,我们前往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新加坡,分享香港的故事,并向投资者和企业展示我们的市场及中国给他们带来的机遇。在整个行程中显而易见的是,尽管今年动荡不安,但人们对中国的增长故事以及香港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国际金融中心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仍然抱有极大的兴趣。中国壮观的增长故事是前所未有的。这是20世纪最伟大的经济转型故事之一。随着21世纪的展开,这个故事仍然引人入胜——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它。”

欧冠升说,对于香港交易所来说,这个故事最激动人心的部分就是“中国金融大发展”。随着改革的深入、互联互通的创新和资本流动的加快,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规模有望在未来十年左右增加到100万亿美元以上。香港作为东西方的超级联系人,在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增长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香港多年来一直扮演并将在未来继续扮演这一独特角色。

欧冠升指出,数十年来,香港一直是世界商贸中心,很多大事在此发生,并且发展得很好。香港同时是世界通往中国的门户,为中国的增长奇迹作出了贡献。香港为全球投资者提供熟悉和值得信赖的金融环境——包括法律制度、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制度、专业服务和人才储备。与此同时,对于中国投资者和公司而言,香港距离相近、文化相通、并拥有丰富且重要的国际合作经验。所有这些因素都支撑着香港扮演着一系列重要的角色:全球最大的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截至2021年底资产管理规模达4.6万亿美元;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截至2021年底人民币存款超过8000亿元;以及中国最大的离岸募资中心。

改革《上市制度》

致力打造全球创新公司首选上市地

欧冠升表示,香港交易所将继续“踩油门”,不断提升市场质素、发展互联互通、提升管治标准,促进资本市场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欧冠升说:“2018年的《上市制度》改革改变了我们市场的DNA,使香港成为未来企业全球顶级集资中心之一以及新经济企业的全球家园。《上市制度》改革以来,已有200多家此类公司赴港上市,筹集资金超过9000亿港元,其中178家公司来自中国大陆。但我们并没有止步于此——就在几周前,港交所发布《有关特专科技公司上市制度的咨询文件》,拟允许未有收入的专特科技公司在港交所上市。我们预计这将对人工智能、绿色科技、电动汽车等一系列新经济领域的增长产生放大效应。港交所游戏规则的变革将提升其作为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创新公司首选上市地的地位。”

开启互联互通故事新篇章

欧冠升指出,互联互通的故事也是大家从未听说过的。没有什么机制能够比互联互通机制更好地将中国与世界连接起来。今年,港交所与中国内地的合作伙伴——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密切合作,开启了互联互通故事的新篇章,进一步扩大资本双向流动。具体包括:

- ETF纳入互联互通;

- 宣布推出互换通;

- 宣布在沪深港通增加人民币交易柜台;

- 建议在香港发行中国国债;

- 以及宣布将香港上市的国际公司纳入南向沪深港通。

今年60只ESG债券上市募资250亿美元

欧冠升指出,除了香港市场活力、多元化和机遇不断增长外,港交所还专注于提高市场质量,从不把速赢凌驾于整个市场的健康之上。

欧冠升说:“作为市场监管机构,港交所致力于加强公司治理和披露要求,特别重视ESG问题,因为我们相信良好的公司治理对良好的业务至关重要。港交所早在 2013 年就首次引入了 ESG 披露要求。此后不断提升上市发行人的披露责任。”为此,港交所最近更新了《公司治理准则》,呼吁到2024年市场上不允许有单一性别董事会。港交所是全球第一家强制要求这样做的交易所。

展望未来,欧冠升表示,港交所将继续与合作伙伴和香港市场合作,进一步推动ESG进程。港交所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与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的建议保持一致,以及如何符合国际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即将于 2022 年底发布的新报告标准。相信这些措施,加上港交所在宣传和教育方面的持续努力——例如港交所的 ESG Academy 和《净零排放指南》——将促进健康、充满活力、有弹性和可持续的市场发展。

据欧冠升介绍,作为市场运营商,港交所还致力于促进可持续金融的增长和向净零排放的过渡。他表示,实现净零排放的道路是漫长的,需要大量资金。对于既是经济强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的中国来说尤其如此。港交所正在创建一个具有正确渠道和产品的可持续金融生态系统,以帮助低碳和可持续经济融资。绿色债券就是一个例子。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0只绿色和ESG相关债券在港交所上市,截至9月底筹集了250亿美元。

港交所还为企业创造参与低碳转型之旅的机会,例如通过10月底启动的新国际碳市场Core Climate.港交所将Core Climate视为核心基础设施,依托该基础设施调动所需的投资,为新的气候项目、技术和商业模式提供资金,并为子孙后代确保可持续的未来。港交所还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和中国碳排放权交易所等合作伙伴合作,进一步探索新的碳机会。

欧冠升最后总结道,港交所将致力于发挥东西方超级联系人的作用,作为值得信赖的资金募集场所,不断提高市场活力和质量,努力引领全球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与世界的融合,作为一个使命驱动的组织,努力促进所有利益相关者的繁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