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10月金股出炉!今年金股收益全体"飘绿",行业质疑声再起,这家研究所官宣取消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飞军 2022-10-04 09:42: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0月金股出炉!今年金股收益全体"飘绿",行业质疑声再起,这家研究所官宣取消)

过完9月,券商10月的金股推荐又来了。

截至目前,券商中国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合计25家券商公布了10月金股。整理后分析发现,券商推荐的金股次数较多的行业包括消费、银行、地产和新能源等,推荐次数较8月减少最多的个股为中国中免。

券商金股属于券商研究所分析师自下而上推荐的股票组合,每月底推荐下一个月金股组合,每月刷新一次。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券商金股组合虽然推荐次数和标的不少,但是今年以来所有券商金股表现尚没有一家收获正收益,跑赢上证指数的券商亦不到10家。

在此背景下,行业异样声音也开始出现。东吴证券陈李策略团队直接取消“月度金股”,进而采取不定期更新金股名单,并认为“月度金股”不符合逻辑。该团队举例质疑:月中发生重大政策变化是否需要调整金股?甚至还表示,只在月底挑选金股,除了满足工作量和“刷脸”,没什么意义。

10月金股首推珀莱雅

今年9月三大指数月K线三连阴,沪指失守3100点,“3000点保卫战”似乎又面临一触即发。A股后市如何,重点布局哪些行业?券商月度金股或是观察这些研究机构对未来一个月的大势研判的窗口。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根据Wind统计,目前已有25家券商出炉了金股推荐名单,能获得3家券商推荐的股票,能够进入金股推荐名单的前十:从行业来看,前十获推荐的金股主要是化妆品、食品饮料、银行、房地产和新能源领域。

从个股来看,共有14只个股被3家及以上券商推荐。其中,获5家券商推荐并列排名第一的为珀莱雅和山西汾酒,其次为被4家券商推荐的宁波银行,其余11只个股均被3家券商推荐。

金股第一梯队化妆品领域的珀莱雅,分别获得国信证券、财通证券、浙商证券、粤开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5家券商的推荐,而珀莱雅深受关注与超头主播李佳琦复出,以及“双11”布局密切相关。

国信证券表示,珀莱雅继续推进大单品策略,积极获取优质上游核心原料资源,赋能品牌升级,通过精细化投放和多元化布局,灵活调整渠道结构把握增量机遇,同时叠加此次超头主播的复出,也使该公司“双11”布局更加从容。

浙商证券认为,珀莱雅是“欧莱雅”式国货美妆集团稀缺标的,“双11”前瞻业绩确定性凸显。“双11”行情布局在即,尤其是超头主播李佳琦回归,化妆品赛道关注度和信心指数再提升。珀莱雅新品类+新品牌扩展有望超预期,提振市场对品牌长期发展的信心,估值体系有望顺利切换至明年。

与珀莱雅类似,分别获得山西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开源证券、德邦证券和东方证券5家券商推荐的个股山西汾酒,则属于食品饮料行业。

地处山西的山西证券给出的推荐理由是:近期调研汾酒全国市场,山西省内受煤炭经济刺激,三季度销售情况向好且消费升级趋势显现,山西省内完成全年目标确定性高;山西省外华东、华南市场依然保持较高增速,其中安徽、江苏及上海地区动销良好,预计全年保持较高增速。在该公司上半年主动蓄力背景下,山西汾酒第三季度业绩确定性高。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较上个月,10月金股组合中,被券商减少推荐次数最多的月度金股为中国中免。该股10月仅获得招商证券1家推荐,而在9月其获得9家券商推荐,即10月份推荐券商减少了8家。从市场表现看,相比较中国中免在H股近日创新高的良好表现,中国中免在A股市场表现差强人意,9月仅涨了2.2%。

中国中免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该公司在2022年1至6月份受全国多地疫情影响离岛免税业务承压,机场渠道仍未恢复,业绩表现趋于弱势。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76.51亿元,同比下降22.17%;归母净利润39.38亿元,同比下降26.49%。

东方证券认为,整体趋势而言是盈利修复逐步支撑市场,但估值依然受到各个维度的压制。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对应的风格应该整体以低估值为主,并且逐步从低估值的小盘股往低估值大盘股方向过渡。对应到行业配置,在总量层面机会不大的情况下,更应该以结构性的机会为主,注重在经济预期较差情况下基本面确定性强、估值合理的方向。

具体配置,东方证券建议:一是业绩确定性和高景气度维度,如储能、光伏和风电,以及国防军工板块;二是未来经济预期复苏逻辑,如白酒、医疗器械、农业板块。

券商金股表现难超预期

券商金股作为彰显研究所选股能力的一种产品,同样深受市场环境的影响。

根据每市数据,在49家券商金股组合中,仅2家券商的金股组合9月收益率为正数,分别为天风证券和中泰证券的月度金股组合,当月收益分别为0.34%和0.32%,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

在跌幅靠前的券商中,东方财富证券、中原证券、西部证券、华鑫证券和安信证券,5家券商的9月金股组合收益率低于-10%,跌幅位居前五。

从金股组合收益排行来看,在Wind统计的45家券商中,今年以来没有一家券商金股组合收益率为正。今年前9个月,上证指数下跌16.91%,也只有申万宏源、光大证券、开源证券、中泰证券、国盛证券、银河证券和民生证券7家券商金股组合年内收益率跑赢了上证指数。

财信证券分析认为,7月份、8月份国内PMI重回荣枯线下方,国内经济基本面走弱;外围欧美国家通胀高企,近期美联储表态也传达了不惜通过浅度衰退来实现抗通胀的目标,全球流动性加快收紧;第三季度受国内经济低迷以及外围流动性收紧影响,A股出现较大回撤,拖累金股表现。

“月度金股”被质疑,东吴证券宣布取消

在各家券商月度刷屏金股组合之下,行业异样声音再次响起。东吴证券研究所就有团队公开质疑“月度金股”推荐逻辑,该研究所并宣布取消“月度金股”,取消“月度”,改为不定期更新金股名单。

东吴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中的“前言”部分,详细解释了取消“月度金股”的原因。

这份由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领衔的研究报告,认为“月度金股”是不符合逻辑的,没有机构被规定只能在月底月初交易股票。个股表现和市场运行,也不遵循日历周期。该报告直言:如果月中发生重大政策变化或者股价出现大幅波动,金股名单还不调整?只在月底挑选金股,除了满足工作量和“刷脸”,有什么意义?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此前8月初和9月初,东吴证券陈李策略团队均公布了类似其他券商一样的月度策略与金股组合组合,在9月初报告中公布的当月十大金股为:伟星股份、晶盛机电、泸州老窖、派能科技、锦浪科技、联创电子、美团-W、天壕环境、中顺洁柔和中直股份。

Wind统计显示,东吴证券金股组合今年以来收益率-25.56%,45家券商中排名第29。每市数据显示,东吴证券9月金股组合收益率为-5.76%,49家券商中排名第27。

东吴证券上述报告中表示,金股的候选名单来自行业分析师自下而上的贡献,而他们将按照自上而下的逻辑框架选择,有时候还将在自下而上名单之外选择个股,以满足策略需求。构建组合,以体现团队的策略想法,而不是让宏观策略表达和个股筛选变成“两张皮”。

“每个投资者都有适合自己的选股策略和交易模式,千人千面。”该报告称,该团队构建金股组合,只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视角和想法。“我们的强处,是严谨的逻辑思辨和广阔的全球视角。能有一丝贡献,足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