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持续杀跌,任泽平:新能源车不是最终解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2-09-15 19:0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日,两市三大股指持续走低,以光伏、风电、新能源车为代表的赛道股更是充分“领跌”。细分板块跌幅更是在5%上下,其中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麒麟电池等细分板块跌幅都在5%左右。个股中,宁德时代跌幅近4.6%,报价414.35元/股,市值与万亿仅“一线之隔”,德赛西威、伯特利、德赛电池等更是跌停。

随着近期新能源赛道的持续下挫,市场风格变化的声音不绝于耳。任泽平也在其个人公众号发文称新能源汽车并非最终解,甚至带有伪新能源的概念。

市场风格开始切换

由于市场前景可观和业绩预期向好,新能源方向今年以来仍是市场资金偏爱对象,其一度成为二季度市场反弹的急先锋,而随着时间进入8月下旬,板块内部逐步分化,且整体开启回调至今。

锂价高涨、新能源赛道整体回调、宁德时代持续大跌市值逼近万亿关口;反之是地产、银行、消费等板块的持续走强。种种迹象表明着或许市场风格应经开始切换了。

有分析认为,新能源赛道的调整或于其高估值有关,加之赛道拥挤加大,市场一些的小扰动也会导致板块大幅回落。同时,在美联储或将继续激进加息的预期下,并不利于成长股估值扩张。

对于新能源板块近期的调整和震荡,农银新能源混合基金经理邢军亮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成长赛道前期已积累显著的超额收益,市场拥挤度升至历史高位,投资者情绪较为敏感。在此情况下,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债利率上行,打压了成长股估值;其次,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调整,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现部分业绩不达预期情况,让成长板块遭遇估值与业绩调整压力,众多因素抑制市场风险偏好;第三,8月以来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市场提前博弈经济企稳预期。因此,部分资金分流至金融地产和消费,对成长板块形成挤出效应。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隐晦表示,虽长期看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细分板块的表现会更持久一些;不过短期而言,还是建议在底部适当布局。

新能源汽车并非最终解?

任泽平在个人公众号“泽平宏观”发文称,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并非最终解,甚至带有伪新能源的概念,主要以煤电为主,未来“绿电+储能”的模式才算真正的新能源,最终梦想。

文中观点称,在全球双碳和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新能源相关的行业产业是未来经济最有希望的、最具爆发力的领域。全球新能源行业发展主要包含三大主线赛道领域:从电动化到智能化,从煤电到绿电+储能,从锂电池到氢能源电池。

一是新能源相关的消费者应用领域,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智能驾驶等。新能源车应用蓬勃发展,快速渗透,未来从电动化到智能化,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即将来临。二是新能源相关的清洁电力能源建设领域,包括电源工程、电网系统建设,未来将从煤电到“绿电+储能”。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并非最终解,甚至带有伪新能源的概念,主要以煤电为主,未来“绿电+储能”的模式才算真正的新能源,最终梦想。三是新能源相关的电池技术领域,从锂电池到氢能源电池,未来发展高资源自给率、成本可控、市场化商用进程可落地的多元化电池技术路线是时代的必然选择。

按照任泽平的观点,由于目前新能源车所需要的“电力”仍然是煤电为主,而等到未来光伏、风电等“绿电”为主要电力来源后才算真正的新能源。

机构观点分歧,提升认知才是“王道”

东吴证券指出,一味地、完全堆积在今年以来的热门赛道上,还是充满风险的,建议还是适度的均衡。能源价格将持续下降,降低了部分新能源产业链的吸引力。而地产市场有可能熬过最困难时机,消费场景的恢复也在预期内。

兴业证券却给出了相反的观点,对于后市的新能源行情,其认为新能源接近估值底,新一轮上行或在10月下旬开启。5、6月份的显著上涨使得新能源拥挤度一度接近历史高位。但在经历7、8月的震荡、分化、休整后,新能源拥挤度已降至中等偏低水位。若后续板块继续横盘震荡,拥挤度也将逐步回到历史低位。

对于投资者而言,机构的观点对于自身投资决策而言只能是辅助作用。毕竟若想在股市中长久“生存”下去,努力提升自己的认知才是长久之道。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