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养殖低迷动保企业业绩承压 需求回暖下半年“拐点”来临|中报追踪

来源:财联社 2022-09-06 09:4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养殖低迷动保企业业绩承压 需求回暖下半年“拐点”来临|中报追踪)

在需求大幅缩减和被迫降价的双重压力下,2022年上半年国内动物保健行业与养殖行业一起进入谷底。然而随着下游生猪、禽类养殖步入盈利区间,动保产品三季度销量有望同比增加,下半年行情预期走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宠物经济发展迅速,宠物疫苗研发进展成为机构关注重点。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宠物疫苗市场长期被国外产品垄断,成功推广后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业绩下滑明显

受上半年养殖低迷导致免疫积极性减弱影响,动物保健行业整体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均出现明显下滑。

半年报显示,除中牧股份(600195.SH)营业收入较去年保持平衡外,多家动保企业营收、利润下滑明显。其中生物股份(600201.SH)、瑞普生物(300119.SZ)、科前生物(688526.SH)和普莱柯(603566.SH)营收收入同比下滑23.63%、12.72%、27.78%、11.48%;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9.32%、31.32%、44.39%、50.94%。

相较于禽类,2022年上半年生猪养殖亏损更加严重,因此猪用产品业务占比较大的企业受影响更大。诸如科前生物,猪用疫苗业务占公司总业务收入九成以上,在上述公司中销量下滑幅度最大;瑞普生物家畜业务占比较低,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8亿元,同比下降幅度相对较小,其中家禽业务实现收入6.1亿元,同比下降8.44%,家畜业务实现收入1.6亿元,同比下降29.56%。

瑞普生物在半年报中表示,随着养猪企业陷入巨亏状态,动保行业也被拉进需求大幅缩减和价格被迫血拼的谷底,家禽养殖方面,行业去产能化明显,存栏量整体低于去年同期,而且白羽鸡、黄鸡、水禽大部分时间处于亏损期,养殖企业减少养殖数量,降低养殖用苗用药的频次和用量,需求量缩减,压低了利润空间。

疫苗产品对养殖业本质上是一个保险产品的属性,占养殖成本的比例小于5%。多位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养殖企业在盈利期间对于兽药和疫苗的投入会加大,在亏损期不仅投入减少,还对价格较为敏感,会要求相关产品降价。

下半年行情预期走强

随着4月以来猪价开始趋势性上涨,多数生猪养殖企业已在7月实现单月盈利,猪用产品销售也正在逐步恢复中。根据华安证券研报,2022年7月,猪用疫苗中猪乙型脑炎疫苗、口蹄疫苗、猪细小病毒疫苗和腹泻苗批签发数同比增速较快,分别为143%、61%、61%、28%。

此外,家禽养殖产能已去化已达一定程度,随着下半年消费进入旺季,动保需求有望持续回暖,相关公司业绩或得到明显改善。

普莱柯董秘赵锐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价格战主要集中在口蹄疫领域,现在已经好多了,因为下游养殖逐步盈利,行业内7、8月份销量同比明显增加,对于下半年大家整体预期看好。”

瑞普生物及科前生物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动物保健行业与养殖企业周期较为一致,随着生猪价格步入上行周期,预计下半年行情要好于上半年。

宠物疫苗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宠物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对于动物疫苗需求也随之上升,除了二级市场行情表现强势以外,近期多家布局宠物疫苗的动保企业频繁迎来机构调研。

“猫三联和犬四联疫苗关注度较高,猫三联疫苗在国内市场基本被进口产品长期垄断,现在仅有一家硕腾中国在做,因为被垄断价格比较高,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做猫三联的研发。公司猫三联产品已经进入临床阶段,临床阶段结束后拿齐证书文号后就可以进行批量生产了。”瑞普生物上述人士表示。

根据《2021年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宠物市场规模持续扩张,其中城镇犬猫市场的规模达到2490亿元,同比增长20.6%。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宠物数量可达 2.2亿只,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

政策层面,8月初农业农村部表示,正在组织修订《兽药注册办法》和新兽药注册资料要求,将进一步考虑宠物用药自身特点,建立健全符合宠物用药实际情况的评审制度,加快宠物用新兽药生产上市步伐,满足宠物诊疗需求。

赵锐进一步表示,宠物疫苗研发周期较长,行业很早就开始布局宠物疫苗了,是一个进口替代过程。相较猪禽疫苗,宠物疫苗毛利更高,成功推广后能够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普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