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则传闻引爆消费电子,持续性有多强?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8-11 15:5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1日,消费电子板块爆发,苹果概念领涨。截至收盘,光弘科技、正业科技收获“20cm”涨停,传音控股涨近16%,领益智造、漫步者、福蓉科技、立讯精密、歌尔股份、国光电器、科森科技等多股纷纷涨停。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消费电子产业已经呈现出需求疲软的状态。如今消费电子板块一反常态,那么是何原因让一直籍籍无名的消费电子板块突然雄起?

8月11日,消费电子板块爆发,苹果概念领涨。截至收盘,光弘科技、正业科技收获“20cm”涨停,传音控股涨近16%,领益智造、漫步者、福蓉科技、立讯精密、歌尔股份、国光电器、科森科技等多股纷纷涨停。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消费电子产业已经呈现出需求疲软的状态。如今消费电子板块一反常态,那么是何原因让一直籍籍无名的消费电子板块突然雄起?

受苹果产业链旺季催化

此番消费电子板块大涨或与苹果新款手机iphone 14即将发布有关。

据悉,苹果将在9月推出四款iPhone 14系列机型。由于消费电子行业具备高弹性特点,每当新的产品出现,例如触摸屏手机、TWS耳机、智能穿戴设备等,就能够会带来相关的产业链里面的上市公司业绩爆发式的成长。

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智能手机品牌,苹果一直与中国的产业链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还培育了一条“苹果产业链”,包括京东方、天马微电子、兆易创新、胜利精密、长盈精密、精研科技、得润电子等均在其中。

随着苹果秋季发布会临近,近期市场上关于 iPhone 新机的消息不断。

近期,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文称,预计iPhone 14系列机型平均售价将上涨15%,主要原因是iPhone 14 Pro的上涨和更高的出货比例。他还预计,与iPhone 13相比,iPhone14系列的平均售价将上涨到1000美元至1050美元。

招商证券表示,展望下半年到明年,苹果各项新品创新力度好于去年,手机、手表、耳机等产品均处于增长趋势,新品备货预期仍然较佳,且供应链库存健康,下游需求明显好于安卓链,相信下半年持续成长或提速值得期待。

板块内业绩显韧性

此番消费电子板块大涨还与部分产业链公司在产品需求放缓的大环境下仍保持稳定增长有关。

今年以来消费电子整体下滑趋势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预测,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将同比下降3%。另据Gartner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全球PC和智能手机出货量都将出现萎缩。

至于其他消费电子产品,比如电视、TWS耳机等,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据潮电智库预测,2022年全球TWS耳机出货量将下降30%。可以说消费电子是清一色的下滑。

不过依旧有上市公司在行业处于下滑期,业绩实现逆势增长。如环旭电子,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9.41亿元,同比增长29.93%;实现归母净利润10.85亿元,同比增长96.84%。

还有福蓉科技,预计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约为2.3亿元到2.5亿元,同比增长79.61%到95.23%;歌尔股份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为20.77到24.23亿元,同比增长20%-40%。

在消费电子行业整体疲软情况下,这些概念股依然能够实现业绩增长,凸显了其业绩韧性。

消费电子后市如何?

虽然消费电子行业的现状不容乐观,但机构普遍认为消费电子行业整体仍处于上升期。有机构预计到2023年全球消费电子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11万亿美元。

川财证券指出,虽然经历了线上购物节和各地消费政策的刺激,但受到疫情变异反复、通胀高位持续等因素影响,市场整体需求仍相对较低迷,产业链供应端的去库存等压力仍然较大,消费电子行业复苏虽有积极的迹象但仍需时日。尽管如此,随着疫情渐趋稳定、新型消费电子产品更新迭代及众多新品发布,市场需求或将迎来进一步的回升。

东亚前海证券也认为,今年6月,国内进口半导体制造设备价值约22.93亿美元,上半年相较去年同期呈现下降趋势。下游消费电子情况虽然短期有一定程度的回升,但整体趋势仍呈现疲态。下游汽车电子方面则态势相反,除了二季度前期由于全国疫情反复影响以外,总体仍持续高速增长。

操作策略上,中信证券认为,当前电子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核心资产价值凸显,重申积极关注两大投资主线:

1)上游半导体看景气度, “重资产”看设备/制造本土化,“轻资产”关注客户结构好、全球竞争力强的设计企业。当前首推半导体板块,重点关注同比增长明确的细分方向。

相关标的推荐:北方华创、中微公司、盛美上海、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士兰微、斯达半导、兆易创新、澜起科技、韦尔股份、恒玄科技、晶晨股份等。

2)下游终端关注创新增量蓝海:寻找确定性强的纯增量下游产品赛道,重点关注汽车电子(电动化和智能化)、AIoT(手表、VR);另也建议关注业绩明确的细分方向,如手机存量市场中的折叠屏增量。

相关标的推荐:歌尔股份、舜宇光学科技、长信科技、传音控股、东山精密、横店东磁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光电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