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一日涨幅超十倍!南南资源究竟是何方神圣?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6-21 15:5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1日,港股南南资源涨幅一度扩大至1020%,总市值报6亿港元。这么大的涨幅在港股市场实属罕见,消息面上公司公布,预期该集团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年度取得除税后综合溢利约6600万港元,而2021年同期产生除税后综合亏损约220.8万港元。毛利增加至约1.62亿港元,而毛利率增加至约54.16%,较2021财政年度上升12.32%。

为何该公司突然业绩改善如此之大?这场大涨背后是否透露着该行业的投资机会?本文将重点解析以上问题。

业绩暴涨是源于煤炭行业的复苏

南南资源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开采和销售煤炭业务的投资控股公司.公司的主要子公司包括明基凯源投资有限公司、木垒县凯源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和奇台县泽旭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木垒凯源持有凯源露天煤矿, 主要从事煤矿开采、销售和分销业务。泽旭商贸持有泽旭露天煤矿勘探权证。

根据公司的收入组成,此次扭亏为盈的部分多半是其煤矿开采业务取得了超预期的利润。从煤炭行业基本面来看,全球煤炭供给缺乏弹性,供需格局偏紧。当前国内煤炭产能进入收缩期,“碳中和”下煤炭产能加速退出,同时新刑法修正案压制煤矿超产,即便部分核增产能释放仍难改中期3-5年供给紧张状态;而进口端,与中国相关国际主要煤炭生产主体产量整体大幅下滑,进口无法弥补该缺口,且我们面临全球煤炭供给紧缺局面。预计22-25年国内供给缺口逐年扩大。

目前保持产量增长的只有山西,新疆,宁夏,内蒙,陕西,大部分省份的产量都出现了大幅下降。前产量增长有山西新疆宁夏内蒙陕西保供增量有限,中东部地区产量下降是不可避免的。考虑到未来正常维检和明盘生产逐步退出,月度煤炭产量维持在3.3-3.35亿吨左右,考虑到春节淡季影响,全年预计产量约40亿吨,增量有限。

公司在连续两年亏损之后,终于依靠通胀的宏观环境下实现“躺赢”,但是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变革下,这十分可能变成它最后的红利期还未可知,因此目前的涨幅大概率是炒作资金所为想一步赚取其所有收益。

南南资源疯狂大涨背后体现着通胀的主线逻辑依旧存在

黑色系大宗商品近日的大跌使得很多投资者认为顺周期行情已经结束,然而从能源金属三个方面的角度来看并不是如此。

2022年煤炭、钢铝在2022年保持供需平衡,但是能源对供给扰动的边际减弱,供给释放节奏仍将主导投资机会。年初以来,煤、钢、铝的供应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但是国内疫情已经打乱了需求节奏,需求复苏或将主导下半年投资机会。

供应:2022Q2起钢/铝供应或月度增长,煤炭产量维持高位。1)煤炭:三月份日均原煤产量达到历史新高(1277万吨),日产量达到1260万吨以上,在“年内再释放产能3亿吨/年以上”背景下,后续原煤供给预计仍旧维持高位;2)钢材:一季度粗钢日均产量已降至270万吨(同比-11%),4月发改委进一步提出“全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由于1-4月粗钢产量已经下降较为明显,在全年同比不增长的预期下,下半年粗钢日均产量有望环比回升;3)铝:由于能源消耗和电力影响减产(占全年产量4.0%),2021年逐步恢复,但是能源价格居高不下,海外供应紧张,2022Q1净进口量下降了70%,2022年预计下降0.9%。

需求:房地产拖累需求表现,疫情过后发力“稳增长”的节奏非常关键。根据我们的测算,煤炭、钢铁和铝下游需求分布分别为22%、54%和32%。从全年角度看:1)煤炭:中电联预计,2022年我国电力需求将保持在5-6%的水平,全年需求仍保持高位;2)钢铁:房地产政策边际宽松,专项债发行前置,重点放在基建领域,预计2022年国内钢材需求同比下降1000万吨;3)铝:下半年房地产和汽车铝需求下降0.6%。

长期需求展望:钢材需求达到峰值,煤/铝价格仍有上升空间。1)钢:参照美、日经验,当人均住房超过一套时,就会达到住房建设的峰值;2020年,我国人均粗钢消费达到1973年美国的峰值水平;2)煤:对比美、日两国的经验,我国人均煤炭消费峰值预计在2~3年后达到峰值;3)铝:与美国相比,预计到2027年,我国人均铝消费量将达到29%。

在当前盈利水平下,光大证券依次看好钢、煤、铝未来盈利的改善情况。钢:限产政策带动铁矿价格回落,吨钢毛利有望回升至500-700元/吨的历史高位,推荐马钢股份/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宝钢股份/三钢闽光/柳钢股份/新兴铸管/首钢股份/中信特钢;煤:库存低位、限价政策落地,行业盈利维持高位,推荐山西焦煤;铝:年内供略大于需,吨铝毛利约3000-4000元,环比走弱但仍处历史高位,推荐神火股份/明泰铝业/南山铝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