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欧洲能源转型,中国光伏将成最大赢家?国内还有大动作!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5-20 13:1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海外利好消息提振,叠加中国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开工,光伏概念股已连涨多日,板块指数近10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近11%。

近日,一则海外消息令光伏建筑板块站上了风口。

欧盟近日出台的RePowerEU计划草案提出,2022年屋顶光伏发电量增加15TWh,该草案还要求欧盟和各国政府今年采取行动,将屋顶光伏装置的安装申请许可时间缩短至三个月,并提出“到2025年,所有新建筑以及能耗等级D或以上的现有建筑,都应安装屋顶光伏设备”。

中国光伏或将全面受益

受此利好消息提振,叠加中国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开工,5月19日新能源产业链强势上行,光伏指数大涨5.13%。

目前,光伏概念股已连涨多日,板块指数近10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近11%。自4月27日反弹以来,主力资金净买入134只光伏概念股,总净买额超159亿元。

5月20日,光伏板块依旧实现上涨,截至午间休市,清源股份、中利集团均已实现四连板,横店东磁录得涨停,亚玛顿、晶科科技、格力电器、隆基绿能等跟涨。

见智研究认为,俄乌冲突爆发后加速了欧洲新能源发展进程,提升了光伏、风电的累计装机总量,并缩短了目标实现的时间。此外,由于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程度较高,欧盟要摆脱其对天然气的依赖,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尤为重要。

此次欧盟新能源方案对我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行业均存在利好,尤其是光伏行业。中国、美国、印度是全球光伏重要的三大市场,而中国已经接近十年保持全球第一,在生产成本、研发以及供应链完整性方面也早已十分完善,其他国家难以与中国竞争。

中国海关出口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组件出口总量达37.2GW,同比增长112%。其中欧洲已经成为我国组件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季度进口我国组件产品达16.7GW,去年同期为6.8GW,同比增长145%。若是RePowerEU计划成功落地,我国光伏出口或将进一步实现爆发增长。

此外,相对于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各种限制而言,欧洲市场需求爆发可以平衡掉一部分美国需求。

国内光伏治沙打开新需求

海外市场需求高增,国内市场同样如火如荼。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13.21GW,同比增长近1.5倍。其中,地面电站新增4.34GW,分布式光伏8.87GW。

同时,我国光伏治沙项目也在积极动工。据中环报报道,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近日透露,该集团所属湖北工程公司近日中标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基地项目第二标段EPC总承包工程,其中,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标标段包含升压储能站、综合管理运营展示中心以及全标段治沙、生态修复工程等。

据了解,该项目是全国最大的光伏治沙项目、国家首批开工建设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标志着我国“光伏+治沙”生态综合治理进入新阶段。据估算,项目建成后可修复治理沙漠10万亩,年均供应绿色电力40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1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1万吨。

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在分享利用光伏进行荒漠治理和生态修复时也表示,“大量的实践案例表明,光伏发电和荒漠化治理有着先天的资源互补优势”。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努力实现《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提出的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且计划在2030年前在荒漠化区域建设450GW的光伏和风电,这将为我国的荒漠治理继续带来创新,同样也将持续推动国内光伏行业的需求。

业绩高企,修复行情或持续

对于光伏行业后续走势,得益于国内外的需求高增,券商一致认为绿色能源走出了反弹趋势,需求韧性超预期,光伏行业未来仍有较大上行空间。中银证券指出,欧洲地区风电光伏建设全面提速,新能源发电中期空间无忧。

从近期已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数据来看,光伏板块整体营收、业绩增速表现也十分亮眼,部分环节盈利能力环比改善。

据东亚前海证券研报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光伏板块实现营收环比增长4.40%,同比增长73.64%;实现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长69.05%,同比增长111.59%。分环节来看,主产业链中,硅料仍强势,盈利能力维持高位;硅片价格传导能力仍良好;电池片及组件盈利能力环比修复。

光大证券表示,印度市场及俄乌局势是光伏一季度、二季度排产及出货量持续较好的关键因素,叠加中国在2022年二季度强化基建,以及2022年下半年硅料产能释放后产业链整体将降本,光伏行业在今年的新能源板块投资中将获得较好的相对收益。

西南证券指出,继续坚定看好5月光伏板块修复上行行情,逻辑如下:

1)海内外需求仍然旺盛,开工率并未下降;

2)一季报表现优异,二季度将延续;

3)临近“630”并网时间节点,地面电站需求逐步启动;分布式项目建设亦随国内复工推进、物流逐渐缓解而恢复。

短期看,光伏一季度数据强劲,随着硅料新产能持续释放,供给端逐渐充裕有望带动下游需求增长。长期看,光伏行业或再现戴维斯双击,持续底部推荐,细分板块顺序硅料>电池>硅片>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