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央行联手银保监会,房贷利率下调20个基点,受益股一览!千亿解禁洪流来袭,两大行业龙头迎来解禁(附股)

来源:数据宝 2022-05-16 09:1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联手银保监会,房贷利率下调20个基点,受益股一览!千亿解禁洪流来袭,两大行业龙头迎来解禁(附股))

央行、银保监会下调全国首套房贷利率;本周61股面临解禁,解禁市值近1126亿元。

央行银保监会联手

首套房贷利率下调20个基点

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

一、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二、在全国统一的贷款利率下限基础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各派出机构按照“因城施策”的原则,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根据辖区内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及城市政府调控要求,自主确定辖区内各城市首套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加点下限。

《通知》的出台背景是当前国内房地产交易市场持续低迷。

根据央行数据,4月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需求加速下滑,4月60城新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7%,5月1日至12日同比下降61%。

2021年开始“因城施策”宽松叠加房贷利率下调,但市场恢复明显低于预期。此时央行、银保监会宣布对房贷政策进行调整,凸显呵护市场之意。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自2021年11月起,全国房贷利率已连续6个月下滑,且逐渐加速。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调整,将强化房贷利率下行趋势。

关于《通知》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华泰证券认为,《通知》进一步释放行业托底信号,自上而下政策端进一步改善的定调,房贷额度和利率、需求端政策的持续改善,有望使得地产基本面加速企稳。

证券时报·数据宝整理了部分或将受益于房贷政策调整的个股,供读者参考。业绩方面,建发股份、华发股份、招商积余一季度净利润增速较高,幅度均在20%以上。

房地产行业较为看重资产负债率。一季度,申万房地产指数资产负债率为79.11%,除去招商积余、新大正两家物管公司以及转型房企华联控股,保利发展、金地 集团、华发股份、招商 蛇口4股资产负债率低于行业数值。

本周61股面临解禁

解禁市值合计1125.68亿元

本周A股解禁压力在一千亿元以上。数据宝统计,除去即将上市新股,5月16日至20日,市场将有61股面临解禁。以个股最新收盘价计算,61股解禁市值合计1125.68亿元。

细分至个股,东方盛虹、顺丰控股解禁市值居于前列,依次为364.85亿元、174.19亿元;鸿远电子、三角防务分列三四名,市值均在90亿元以上。

从股份类型来看,东方盛虹、顺丰控股解禁股主要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鸿远电子和三角防务则主要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

解禁市值最大的东方盛虹为A股EVA龙头,解禁股全部来自于控股股东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批股份在2018年8月定增时,发行价为4.53元。截至目前,该股最新价为13.18元。在计算期间分红后,解禁收益率达到204.15%,合计浮盈约244.89亿元。

东方盛虹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53.72%,业绩表现不佳主要系子公司斯尔邦自2021年12月31日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对2020年相关财务报表数据进行追溯调整所致。

第二位的“快递茅”顺丰控股则套牢了近26亿元的浮亏。解禁股源自于2021年11月的定增,发行对象共计22名,涉及130个股东证券账户。

彼时顺丰融资200亿,获得一众机构热捧;然而发行价57.18元,最新价49.8元,跌破定增价12.91%;虽然浮亏幅度不算大,但不低的发行价叠加3.5亿股的认购量,浮亏绝对金额仍高达25.81亿元。

业绩方面,去年一季度顺丰大幅亏损9.89亿元;今年一季度顺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0.22亿元。但经营状况向好却未能止住股价持续下跌。今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27.74%。截至一季度末,顺丰控股股东户数为22.02万户。

28股解禁压力较小

解禁市值均不足亿元

数据宝统计,有友食品、华培动力、华兰生物、联合光电、美迪西等5股解禁市值低于一千万元,类型均为股权激励限售/一般股份。

相较于解禁市值,解禁比例(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更能解释解禁对于股价的冲击。数据宝统计,12股解禁比例超过20%。

其中,新城市解禁比例居首,高达53.9%;三角防务、东方盛虹、诺泰生物、睿昂基因等4股解禁比例在45%左右。

解禁股5月集体上涨

9股一季度业绩翻倍

5月至今,上证指数收涨1.22%,期间解禁股集体大涨。数据宝统计,61股平均涨幅达到6.2%,仅3股累计小幅下跌。10股涨逾10%,鹏辉能源、新城市涨幅居前,依次为32.06%、22.33%。

机构关注度方面,顺丰控股、博腾股份、诺唯赞评级机构家数在20家以上。其后盛美上海、金博股份、鸿远电子、北京君正、东方盛虹获15家以上机构评级。

9股一季度业绩翻倍。其中,安旭生物、亚辉龙分别实现净利润30倍以上、10倍以上高增长,两家均为新冠概念上市公司。

安旭生物表示,新冠产品市场销售规模增大致使公司净利润快速增长。

亚辉龙称,业绩高增长主要系公司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海外销售大幅增长所致。

此外,星期六一季度净利润增长824%;博腾股份和明德生物净利润增幅双双超过300%。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联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