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宁德时代如期下跌,投资大佬早已预言新能源行业可能还要颠覆一次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5-05 11:1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5日,假期后第一个交易日,宁德时代大幅低开10.83%。消息面上,宁德时代一季度业绩不尽如人意,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23.62%。5月4日,外媒报道称,特斯拉确认在上海建设第二工厂,该工厂准备增加45万辆汽车的年产能,将生产包括Model 3和Model Y在内的车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出口枢纽”。证券时报记者联系了特斯拉中国公关部,对方并未对这一消息进行确认。

与宁德时代股价走势相反,特斯拉产业链今日大涨。喜悦智行20%涨停,晶雪节能、聚辰股份涨幅超10%。市场为何给予宁德时代如此悲观的预期?新能源赛道股大跌过后还值得关注吗?本文将重点分析以上问题。

宁德时代议价能力遭到最大质疑

此次宁德时代大跌主要源于其一季度报。宁德时代第一季度的收入增长了154%,但是成本增长速度更快,达到了199%。说句不好听的,利润虽然暴涨,但原材料的价格,比宁德时代要高的多,所以他们的成本,并没有转移到下游的汽车厂商身上。

说句不好听的话,大部分的制造业,都不值这个价!宁德时代在通货膨胀的影响下,显露出了原形,虽然收入增长没有问题,但在一季报中,却暴露了宁德时代的定价权,或者动摇了宁德公司的估值体系。

其他制造业,不是技术门槛不够高,就是抗风险能力差,行业前景虽然不错,但未必能享受到。就拿台积电来说吧,它和宁德时代一样,都是制造业的中游企业,宁德集团是汽车制造商,而台积电,则是芯片制造商。

今年第一季度,台积电的管理层豪言壮语:即使经济不景气,台积电也不会降低代工成本!台积电能说出这样的话,说明他们有这个实力,5 nm制程技术,全球独家生产,苹果抢着要产能, AMD和英伟达都在抢。

台积电第一季度净利率为41.3%,与2021年宁德时代仅12%的净利率相比,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一家公司的产品是否具有定价能力,其净利率高低可以充分说明问题。

在最近的电话会议上,宁德时代表示我们与客户友好协商价格有一定过程,不同客户情况和应用场景有差异,不好一概而论。总体来看,已基本完成与客户的协商调价,将在第二季度逐步实施落地。究竟宁德时代是否具有议价能力还待二季报是否改善。

投资大佬多次对新能源产业链持谨慎态度,目前行业低估值标的值得关注

公转私投资大佬董承非曾多次对新能源产业链表示谨慎。董承非在小雅的访谈中说,没有购买宁德是他的失误。早在2019年,兴全基金的研究人员就宁德时代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购买研究,但是董承非却由于一个或两个点的安全边际而错失了这个机会。而且,董承非还有一个纠结的问题,那就是宁德时代的老板是一位与客观法则抗争的优秀企业家,而董承非则是更倾向于客观法则。技术上,无论是铁锂还是三元路线,这个行业可能还要颠覆一次。

董承非认为,汽车制造商不会允许这种情况持续太久,因为他们在中国占据了50%的市场,所有的利润,都是他们的。现在的市场,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变化,这是他的信念。董承非似乎早就预料到了宁德时代的净利润大幅下滑。董承非认为,宁德公司的经营模式,注定了其发展不会一帆风顺。

四月份以来,锂电产业链企业陆续披露年报和一季报,整体呈现分化态势。上游原材料企业大多量利齐升,受益于供不应求的价格飞涨。核心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给电池端带来了较大的成本压力,大部分企业的毛利率持续承压,因此电池企业、车企都在被动提价,以传导成本;随着四月份的到来,镍盐、六氟磷酸锂等核心材料价格出现回落,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出现短暂回落,预计各大锂电主材扩产后逐步迎来供需矛盾缓解,二季度开始部分电池企业将迎来显著盈利修复。

国金证券认为国内新能源销售及交付趋势受疫情影响,短期存在不确定性,我们看好新能源供应新技术布局领先、偏紧环节的低估值标的:1)技术布局领先环节:高镍正极(容百科技,当升科技,华友钴业);德方纳米磷酸锰铁锂;璞泰来;碳纳米管;天奈科技;新型锂盐;2)供应偏紧的环节:隔膜(星源材料,恩捷股份);3)消费电池进口替代企业:电动工具电池(蔚蓝锂芯);4)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亿纬锂能)预期成本传导盈利显著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