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联想控股被责令全面整改,公司的科创之路是否能继续前进?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4-14 15:2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4月14日发布了关于责令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称发现公司存在定期报告披露不及时、临时报告披露不及时等问题。

北京证监局表示,我局于2021年9月8日至9月18日对联想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你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四大疑问突出联想管理问题

根据中国证监会和监管机构的安排,北京证券监督管理局2021年9月8日至9月18日现场检查联想控股,发现联想控股存在以下问题:

1. 定期报告披露不及时。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在香港联交所披露时间早于境内交易所公司债券年度报告发布时间。

2. 临时报告披露不及时。公司拟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股权事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时间晚于香港联交所披露时间。

3. 个别子公司股权质押未在相关募集说明书及定期报告中披露。

4. 公司经营性与非经营性往来界定不够清晰,非经营性往来占款或资金拆借披露不准确。

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及监管机构发现,贵公司于2022年3月31日于香港交易所发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全年业绩公布》公告,但该公告并未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步披露。

上述行为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2021年)第四条、《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2015年)第四条、《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十五条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8号--公司债券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第八条的规定。现决定对你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2021年业绩超预期股价表现频频,联想的未来究竟在哪儿?

3月31日,联想控股发布2021年度财报。截止2021年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99亿元(YOY+17%),实现归母净利润58亿元(YOY+49%),创历史新高。然而在联想公布业绩的当天,联想控股股价表现平平,在午间公布业绩报告之后,股价暴跌,一度跌至9%。

年报中有很多值得关注的信息。(1)H2净利润增幅有所放缓,投资收益有所下滑。相较于H1净利润47亿元(同期低基数,YOY+636%),H2下半年贡献净利润增幅放缓,贡献净利润11亿元(YOY-67%),主要受产业投资板块所持有医药股票,于21年下半年股价波动加剧影响。(2)产业运营表现优异。公司产业运营实现归母净利润达28亿(YOY+113%),贡献净利润达71%,旗下联想、联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2%、67%。(3)创投行业领先,聚焦硬核科技赛道。2021年公司产业投资贡献归母净利润15亿,共推动21家被投企业登录资本市场,数量创历史新高。此外,公司所投企业共有39家专精特新企业,涉及IT、生物科技、高端装备等众多硬科技领域。

可见联想的利润增速目前主要源于产业投资板块,而其主业PC代工却因为需求下降和原材料上涨表现平平。4月6日,联想集团举行FY22/23誓师大会,联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发表主旨演讲,表示联想将全力打造三大支柱,强化两大基石。三大支柱分别是技术创新、服务导向转型、社会价值提升。在技术创新方面,联想未来5年的研发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同时还计划增加12,000名硬科技人才。联想集团究竟在未来能否正式踏入硬科技之路还待进一步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