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天合光能被质疑业绩数据,风雨飘摇下光伏板块还有独立行情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4-07 14:5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7日,天合光能受自媒体雪贝财经质疑业绩影响大跌超6%。光伏板块近日消息面上可谓多灾多难,前有美国贸易调查后有隆基被取消用电补贴,如今天合光能作为光伏组件龙头再被质疑与隆基销售/采购数据不符究竟对公司乃至光伏板块影响几何?光伏板块的景气度是否因此发生转变?本文将重点分析以上问题。

天合光能披露数据值得质疑,并不影响行业逻辑

天合光能于2020年6月在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23.10亿元,2021年8月可转换债券募集资金52.52亿元。截至2021年三季度,公司的负债率高达72.40%,而现金流仅为111.99亿,有息负债为125.07亿。

在有息债务中,短期贷款66.31亿,非流动负债9.58亿,长期贷款40.28亿,应付债务48.90亿。其他的应收账款是89.96亿,应付账款是207.19亿,而应付账款是111.69亿,这是所有上市公司的现金。很明显,天合光能对资金需求很大,但光伏新能源属于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高负债并不代表它的财务状况不好。

近日公司自愿披露一季度预告,预计Q1归母净利润5-6亿,同比增长117-161%;扣费4.8-5.8亿,同比增长183-242%。

公司3月涨价略影响出货,市场对此已有预期。3月份组件价格上涨至1.9以上,并且印度抢发货影响减退,各家组件龙头3月以来的出货目标均略有下调;我们预计天合Q1组件出货约为8GW左右,我们认为市场对于Q1的行业变化、公司出货情况均有预期,但全年预目标仍可完成,行业目前只是面临短期波动,但全年行业成长逻辑未变;我们维持天合全年45GW出货目标不变,预计Q2的出货量有望环比明显提升。

天合光能一季度盈利能力保持稳定,技术水平领先。海通证券预计Q1组件单W利润约为6分钱左右,按此估算组件贡献净利润有望在4.5亿左右,另考虑分布式出货接近1GW(销量小于出货),预计利润贡献接近1亿元;公司210产品经过试用推广,成效显著,我们预计今年210尺寸将持续保持稳步提升趋势,技术路线上公司预计今年投入8GW TOPCON产能,保持技术领先性。

技术及行业方面的优势仍然无法替代公司在财务数据方面的专业性。雪贝财经通过对比客户和供应商的数据,发现了天合光能存在大量的数据不符合逻辑的地方。它与上海建工、国投电力、隆基股份之间的供应商数据是不符合逻辑的。这篇质疑文确实有些无懈可击需要公司进行积极回应。

光伏板块景气度依旧,优质电池企业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据索比光伏网不完全统计,今年初以来,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四大制造环节拟扩产规模分别为62万吨、72.5 GW、66.8 GW、68.5 GW。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呈现出快速扩张的趋势。据硅业分会统计,截至三月中旬,已有16家新进企业规划产能超过170万吨/年,若包括现有在产企业扩产产能,总增量将达到350万吨/年,中期存供需错配风险。

上游硅料价格继续坚挺,中下游价格平稳.本周硅料价格维持小幅上涨,原因是通威,协鑫,新特,亚硅等硅料新增产能释放不及预期,同期硅片企业开工率维持高位,另外中环、高景、双良、上机等新增产能释放进度较快,硅料供应增量相对不足。硅片,电池,组件,光伏玻璃价格基本平稳。

业绩密集发布,上游光伏行业净利润增长较快。2021年,福莱特实现营业收入87.13亿元,同比增长39.1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20亿元,同比增长30.15%。苏州固锝实现营业收入247,568.6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1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771.4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0.90%。得益于下游高景气的需求,2022年一季度硅料价格上涨,通威股份和特变电工实现了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电池环节的技术革命更有价值,自身在降本,提效会放大技术变革的影响,“技术革命带动成本下降,经济性提升刺激下游需求”这一制造行业需求爆发的逻辑将继续在电池环节得到印证。TOPCon推广的速度可能会显著超预期,相关企业有望受益。

招商证券认为可适当关注隆基股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钧达股份、海目星、通威股份、天合光能、中来股份、帝尔激光(电子)、捷佳伟创(机械联合)、金辰股份(机械联合)、帝科股份(电子)、苏州固锝(电子)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州固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