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浙江建投再度跌停,虎年首只大妖股这就结束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3-04 16:3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4日,被股民戏称为“虎年第一妖股”的浙江建投再度跌停,截止收盘,股价报19.8元/股。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浙江建投刚收获了复牌后的第一个涨停板。早在停牌前,该股11个交易日内录得10个涨停板,股价暴涨超170%,成为2月份当仁不让的“妖股”之一。

3月4日,被股民戏称为“虎年第一妖股”的浙江建投再度跌停,截止收盘,股价报19.8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浙江建投刚收获了复牌后的第一个涨停板。早在停牌前,该股11个交易日内录得10个涨停板,股价暴涨超170%,成为2月份当仁不让的“妖股”之一。

对于浙江建投跌停,有股民表示,“一打开跌停,我赶紧跑了,知足常乐。”;但也有股民预测:“基建大龙头没那么快熄火,现在稳增长主线仍是机构推荐的主线。在短暂震荡后,可能还有机会。”

截至2月10日,浙江建投共有3.43万户股东。

因此浙江建投能否重振“虎威”,成为众多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多重消息刺激此前暴涨

资料显示,浙江建投2019年借壳多喜爱登陆资本市场,主营业务为建筑施工以及与建筑主业产业链相配套的工业制造、工程服务、基础设施投资运营等业务。

彼时,就有股民表示,基建板块走出了六亲不认的步伐;还有股民表示羡慕,虽然知道每年基建股会涨,但连续涨这么多成妖股的还是第一次见。

仔细盘点一番,浙江建投近期的暴涨或源于多重消息刺激。

一是大基建热潮。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实际上,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背景下,2021年12月中旬,财政部向各地提前下达1.46万亿元2022年新增专项债额度。

需要指出的是,专项债提前批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考虑到专项债发行的时间递延,各地基建项目有望陆续上马。

而今年以来,政策以稳增长为基调。在此背景下,稳增长预期得以强化,基建发力稳步推进,大基建板块有望率先受益。

而浙江建投正是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国建筑工业化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和浙江省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企业,在大基建热潮下得益暴涨。

二是浙江本地股。近期,国家发改委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情况,称浙江已初步构建形成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

而浙江建投在温州市、金华市、衢州市、嘉兴市等共同富裕示范区地区均有中标项目。

此外,还有杭州亚运会概念。在北京冬奥会概念股赚钱效应的刺激下,杭州冬奥会的题材也受到市场的重视。因此市场上各路资金也争先布局亚运会,情绪上造就了杭州亚运会概念的强势表现。

几大热门概念加身,使得浙江建投成为了市场资金关注的热点,才有了此前的暴涨。

公司业务底盘在房建

虽然浙江建投有大基建、杭州亚运会等多重概念傍身,但需要指出的是公司业务底盘仍然在房建,包括房屋建筑、市政路桥、轨道交通、水利水电、设备安装、装饰装修、工程设计等施工业务。

据悉,2020年浙江建投91.59%的营收来自建筑施工业务,

而市场关注较高的轨道交通项目、PPP项目和安装项目收入确认金额均相对较低。

据财报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浙江建投的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3.82亿元,同比增长15.18%;净利润9.14亿元,同比增长17.1%。

尽管经营实力稳步提升,但处于建筑行业的浙江建投仍存在着应收款项减值、负债率较高的风险。

截至2021年9月末,浙江建投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合同资产分别为318.9亿元、27.47亿元、214.29亿元,三者合计为560.67亿元,占当期总资产的比例高达58.59%。

众所周知,资产负债率较高是建筑行业普遍现象。然而,截至2021年9月末,浙江建投资产负债率为91.42%,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且近年来一直维持在90%以上的高位。

监管重点监控

随着股价逐渐走“妖”,浙江建投也受到监管关注。

2月18日晚间,深交所曾发布监管动态公告称,2月14日至2月18日,深交所共对43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近期涨幅异常的“浙江建投”“杭州园林”进行重点监控。

同日,深交所还向浙江建投下发关注函,要求该公司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核查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形等。在股价暴涨期间,浙江建投还曾三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从3月3日龙虎榜公布的买卖数据来看,宁波桑田路、赵老哥等知名游资榜上有名。

此外,在4月25日,浙江建投即将迎来2.5亿股大额解禁,占其总股本的23.05%,解禁市值达到48亿元。本次解禁对象信达资产和工银资产投资,均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

总得来看,此番股价暴涨更多的是情绪主导,以及游资对于人气股的追捧,后续市场目光将更多聚焦在上市公司本身的主营业务上。而按照历史经验来看,那些没有基本面支撑的“妖股”,在遭遇爆炒之后,终究是一地鸡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建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