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11天10板!浙江建投真“虎”,重点监控、关注函都没用,还能涨多久?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2-21 15:5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年开市以来,浙江建投在十一个交易日收出十个涨停板,股价暴涨近170%,堪称虎年“A股第一妖”。对此,有股民表示,基建板块走出了六亲不认的步伐;还有股民表示羡慕,虽然知道每年基建股会涨,但连续涨这么多成妖股的还是第一次见。

新年开市以来,浙江建投在十一个交易日收出十个涨停板,股价暴涨近170%,堪称虎年“A股第一妖”。

对此,有股民表示,基建板块走出了六亲不认的步伐;还有股民表示羡慕,虽然知道每年基建股会涨,但连续涨这么多成妖股的还是第一次见。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浙江建投暴涨期间,浙江建投曾三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2月18日晚间,深交所还向浙江建投下了发关注函,要求该公司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核查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形等。

虽然公司多次发布股价异常公告,还遭遇了监管的问询,但仍未能阻挡住今日的强势上涨。浙江建投究竟因何上涨?还能涨多久?

搭载大基建概念

从当前来看,浙江建投近期的暴涨或源于多重消息刺激。

消息面上,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实际上,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背景下,2021年12月中旬,财政部向各地提前下达1.46万亿元2022年新增专项债额度。

天风证券指出,当前是难得的项目+资金+地方政府诉求齐备的基建景气周期,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超预期;地方国企业绩高弹性逐步被市场认可;Reits 政策出现明显推进,运营资产较多的基建央企估值迎来修复时机。

专项债提前批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考虑到专项债发行的时间递延,各地基建项目有望陆续上马。在此背景下,稳增长预期得以强化,基建发力稳步推进,大基建板块有望率先受益。

而浙江建投正是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国建筑工业化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和浙江省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企业,现拥有16个建筑工业化专业生产基地,能提供集装配式建筑设计、构件生产、装配式建筑施工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服务。

因此,在此番政策利好推动下,浙江建投才有了近日的上涨。

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亚运会概念

不过,浙江建投这轮大涨行情,也与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亚运会几大概念的共同催化因素有关。

近期,国家发改委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情况,称浙江已初步构建形成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

而浙江建投在温州市、金华市、衢州市、嘉兴市等共同富裕示范区地区均有中标项目。

其次就是杭州亚运会概念。2022年9月,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在北京冬奥会概念股赚钱效应的刺激下,杭州冬奥会的题材也受到市场的重视。因此市场上各路资金也争先布局亚运会,情绪上造就了杭州亚运会概念的强势表现。

而当前距离亚运会举办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关于亚运会的场地建设等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因此市场更加关注举办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等个股。

而2月18日,浙江建投在互动平台上回应投资者关切,表示公司积极参与了2022年杭州亚运会部分场馆及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因此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浙江建投此轮暴涨还与新增的土壤修复概念相关。

2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多家企业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将积极参与此次土壤普查。而2月18日,公司在社交平台中回应受众关切时表示,公司将土壤修复领域作为业务拓展主要方向之一。

几大热门概念加身,使得浙江建投成为了市场资金关注的热点,才有了近期的暴涨。那么浙江建投还能涨多久?

借壳上市三年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建投前身是家纺公司多喜爱,2015年上市。2019年,历经两次上会,浙江建投集团成功借壳,主营业务从家纺转变为建筑施工、工程服务。

自上市以来,浙江建投盈利能力稳健提升。2018年至2020年,上市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6.75亿元、756.49亿元、795.5亿元,同比增长32.61%、15.19%、5.16%。

据财报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浙江建投的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3.82亿元,同比增长15.18%;净利润9.14亿元,同比增长17.1%。

尽管经营实力稳步提升,但处于建筑行业的浙江建投仍存在着应收款项减值、负债率较高的风险。

截至2021年9月末,浙江建投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合同资产分别为318.9亿元、27.47亿元、214.29亿元,三者合计为560.67亿元,占当期总资产的比例高达58.59%。

众所周知,资产负债率较高是建筑行业普遍现象。然而,截至2021年9月末,浙江建投资产负债率为91.42%,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且近年来一直维持在90%以上的高位。

有意思的是,根据龙虎榜数据,浙江建投背后是游资接力绞杀,鲜有机构身影。

比如2月17日,华鑫深圳益田路营业部、光大深圳金田路营业部都在浙江建投买入前五席位,次日光大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又在卖二席位。而这些上榜的游资并非都是无名之辈,热衷短线的知名游资营业部位列其中。

此外,4月24日,浙江建投将有2.49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

总得来看,此番股价暴涨,更多的是体现市场对于基建行情的预期,以及游资对于人气股的追捧。按照历史经验来看,那些没有基本面支撑的“妖股”,在遭遇爆炒之后,终究是一地鸡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建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