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突发!"国家队"祭出2022减持第一弹,抛售两大芯片股:5倍大牛股也在列!大基金二期却在加速布局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巫乐定 2022-01-11 08:3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国家队"祭出2022减持第一弹,抛售两大芯片股:5倍大牛股也在列!大基金二期却在加速布局)

昔日最强力的多头,突然成了“大空头”。

2022年刚刚开始,国家大基金便再度开启了减持行动。1月10日晚间,A股的2份减持公告引发市场关注:

国科微(300672):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计划减持不超过364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2%;

景嘉微(300474):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计划减持不超过602.48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2%;

以最新股价计算,大基金若顶格减持2只芯片股,套现的总金额达14.11亿元。如此看来,国家大基金一期对芯片股的减持、退出计划仍在继续。

“国家队”减持2只芯片大牛股

刚刚,国家大基金又抛出了2份减持公告,是否意味着,2022年退出计划正式启动?

1月10日晚间,国科微公告,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集成电路基金”)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6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

截至1月10日收盘,国科微的最新股价为160.97元/股,以此计算,大基金顶格减持的总市值约为5.86亿元。据公告显示,截至1月10日,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持有国科微2272.3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2.62%。

值得一提的是,国科微是2021年炙手可热的大牛股之一,2021年2-11月期间的最大涨幅超555%,国家大基金对国科微的持仓获利丰厚。

无独有偶,1月10日晚间,另一只芯片股景嘉微也披露了减持公告,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家集成电路基金”)计划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02.4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

同样,景嘉微也是2021年的大牛股之一,2021年的最大涨幅超225%。以最新股价计算,此次大基金顶格减持的市值约为8.25亿元。截至目前,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持有景嘉微2753.6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9.14%。

根据这两则公告,国家大基金减持2只芯片股的主要原因,均是为了实现股东良好回报。

缺芯潮,芯片股业绩爆表

很显然,从2021年的股价表现来看,芯片行业刚刚经历了高景气度的一年,全球芯片产能都处于紧张状态,缺芯潮、价格上涨几乎贯穿了2021年全年。与此同时,全球半导体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仍在继续,两者叠加之下,中国半导体全产业链产能紧俏。

半导体景气度持续,或逐渐步入业绩兑现期。景嘉微披露减持公告的同时,也披露了2021年的业绩预告,预计全年盈利2.7亿元-3.2亿元,同比增长27.9%-54.4%;全年营业收入10.8亿元-12亿元,同比增长65.2%-83.6%。报告期内,业绩同比实现较大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芯片领域产品销售大幅增长以及图形显控领域产品销售同比稳定增长等因素。

截至目前,已经披露年度业绩预告的芯片企业并不多,据Wind数据显示,全志科技、芯朋微、博创科技等个股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其中,业绩表现最好的是全志科技,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4.6亿至5.4亿元,同比增幅达124.7%至163.7%,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智能硬件、智能车载及编解码产品营业收入和毛利率的增长推动净利润的增长。

2021年全球芯片行业高景气度另一个体现是,全球芯片龙头台积电的业绩。1月10日,台积电官网发布财报称,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为4381.9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09亿元),实现连续第六个季度创纪录。12月销售额1553.8亿新台币,同比增长32%,2021年全年的销售额达15874.2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657亿元),同比增长18.5%,均创下最高纪录。

大基金为何减持?

那么问题来了,在芯片行业景气度爆发的时刻,大基金为何突然选择减持、套现?是否意味着,芯片景气度的高点已过?

其实,在大基金披露的减持计划中,其给出的理由是,收回投资成本、自身资金需求。

从大基金的成立之初,便计划了投资回收的时间点。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大基金一期成立于2014年9月,投资计划为15年,分为投资期、回收期、延展期各5年。

以此推算,投资周期主要在2014至2108年,回收期主要在2019至2024年,延展期主要是2025至2029年。这也意味着,目前已经是大基金投资回收期的第三年。

其实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大基金一期减持的频率非常高,合计减持了14家上市公司,减持金额超80亿元。有业内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国家大基金一期成立以来,投资的大部分半导体企业均实现了正收益,部分上市公司更是获利丰厚。

以即将被减持的国科微为例,国科微是第一家获得国家大基金实际注资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入股的时间点是在其IPO之前,成本非常低。而国科微上市之后,股价一路走高,最新收盘价相比其IPO发行价的累计涨幅高达2020%,大基金的获利之丰厚,可想而知。

截至目前,大基金仍持有国科微2272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2.48%,对应总市值达36.6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大基金二期成立后,大基金一期有序退出是正常操作,有利于优化投资结构,大基金主要以财务投资为主,很少参与企业经营决策,因此减持对芯片企业的实际经营并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其实,2021年7月-11月期间,大基金也减持了国科微360万股,减持比例也是2%。此次减持并未对国科微股价造成负面冲击,期间国科微的最大涨幅超115%。

大基金一期成立时募资规模为1387.2亿元,撬动设备资金超过5000亿元,投资范围包括制造、设计、封测、装备、材料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全覆盖,累计投资77个项目、55家集成电路企业,投资范围涵盖集成电路产业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布局了一批重大战略性项目和重点产品领域。

2000亿大基金二期,正在加速布局

随着投资完成并进入回收期,大基金二期将承接一期的职责继续投资中国半导体产业,助力国产芯片的崛起。

据公开信息显示,大基金二期于2019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41.5亿元人民币,共有27位股东,包括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等国家机关部门以及国家级资金,还有地方政府背景资金、央企资金、民企资金等。

2020年4月,大基金二期完成了首次投资,向紫光展锐投资22.5亿元。随后,大基金二期陆续投资了多家企业,包括出资15亿美元参与中芯国际旗下企业中芯南方的增资扩股,与中芯国际、亦庄国投共同成立中芯京城开展总投资76亿美元的12英寸晶圆厂项目等。

2021年以来,大基金二期的投资节奏明显加快,2021年6-10月期间,大基金二期投资涉及企业有至微科技、佰维存储、南大光电、格科微、广州慧智微电子、中微公司、华润微,总投资金额达数百亿。

总结大基金二期的投资特点,基本上延续了一期覆盖芯片设计、制造、封测、材料以及设备产业链的特点,但二期侧重点有所转变。从目前的投资细分领域看,大基金二期更聚焦短板明显的设备、材料领域,方向集中于完善半导体行业的重点产业链。

大基金的管理人就曾公开表示,二期将对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和清洗设备等领域已布局的企业保持高度关注和持续支持,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加大对光刻机、化学机械研磨设备等核心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的投资布局,保障产业链安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大光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