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特高压有多“高”?机构称线路连起来可绕地球赤道一圈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2-15 16:1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评选的“2021全球十大工程成就”在京发布,我国的特高压输电工程位列其中。特高压,是近年来反复提及的工程,究竟有什么优势让它能变得如此重要?

12月15日,电力、特高压等绿色基建概念股集体走强,相关板块掀涨停潮。特高压指数也创下了1789.89点的历史新高。

个股方面,派瑞股份涨超10%,盘中一度“20CM”涨停,风范股份、大东南收报涨停,其中风范股份、金山股份已经实现三连板,许继电气、平高电气等个股跟涨。

消息面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正式启动,其中提出,加快川渝电网一体化建设,争取川渝电网特高压交流工程早日开工。

特高压具备三大优势

特高压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国际上并没有制定相关标准。在我国,特高压是指±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和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电的电压等级。

能得到十足的发展,证明特高压必然具备相当大的优势。综合来看,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

首先,特高压能大大提升我国电网的输送能力。

据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回路特高压直流电网可以送600万千瓦电量,相当于现有500千伏直流电网的5到6倍,而且送电距离也是后者的2到3倍,因此效率大大提高。同时也减少了传输过程中的巨大损耗。

其次,统筹环境容量,节省土地资源。

在常规的电力输送环节中,电网输送电力的距离是相对受限的,因此,电厂的选址一般就在负荷中心,越是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地方,燃煤电厂就建得越多、密度越大,对土地的占用也会更多。同时,传统电网需要架设众多低压电网或地下电缆,无疑也加重了土地资源的负担。

采用特高压线路,则可以降低燃煤电厂的密度,以质变取代量变,同时也减少了长途低压电网的架设,节省土地资源。据国家电网公司测算,输送同样功率的电量,如果采用特高压线路输电可以比采用500千伏高压线路节省60%的土地资源。

最后,可以加快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

据东莞证券测算,东部沿海地区是耗电重点区域,2021年1-7月份,我国东部地区的用电量为2.4万亿千瓦时,发电量为1.9万亿千瓦时,存在 0.5 万亿千瓦时的电量缺口,依赖中西部地区输电,电力供需矛盾突出。

东部地区用电量超过中部与西部之和,中部与西部的总发电量超过东部地区,电力供需矛盾长期存在,电网跨区域输电存在必要性。

目前,我国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集中在西北、东北和华北北部等地区。利用特高压电网,可以将这些地区消纳不了的风电、光伏发电输送到中部和东部地区,实现“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

随着东部沿海地区用电量快速提升以及西部清洁能源发电的并网需求增加,特高压电网的新增需求持续增加,既提高新能源生产效率,又真正实现节能减排,有效改善能源结构。

特高压电网将迎来新发展时期

据近日报道,“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建成7回、开工建设一批、研究储备一批特高压直流,新增输电能力5600万千瓦。到2025年,公司经营区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3.0亿千瓦,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

根据国家电网数据显示,特高压工程累计线路长度从2011年的2542公里提升至2020年的35868公里,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4.2%。从项目周期来看,特高压线路建设周期为2-3年,因此随着新核准线路建设的陆续推进,2020-2025年我国特高压线路长度将保持稳定增长。

据华经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5年我国特高压线路长度有望突破4万公里,长度将达到地球赤道一圈(约40076公里)。

在电网建设投资方面,数据显示,2021年1-8月,电网工程完成投资2409亿元,同比增长1.3%。国家电网提出,未来五年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

东莞证券指出,我国特高压电器支出约占特高压项目成本的60%,假如国家电网3500亿美元的电网转型升级投资中,有40%投入到特高压建设项目,则2021至2025年我国对特高压电器的年均需求为1092亿元,特高压电器行业的市场规模有望扩大。

此外,根据中商情报网预测,2025年中国特高压投资总规模将达到5870亿元,2022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0%,有望拉动特高压产业链高速发展。

特高压入选全球十大工程成就

值得关注的是,12月14日,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评选的“2021全球十大工程成就”在京发布。

“2021全球十大工程成就”是近五年在全球范围内完成、实践验证有效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工程科学和技术的重大成果,能够反映某一个或多个领域当前工程科技最高水平。

中国入选的成就有“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杂交水稻”、“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特高压输电工程”。这意味着,在长期时间里,特高压的技术水平和影响与三峡工程、杂交水稻等是保持同等地位的。

目前,业内将新基建归纳为七大领域: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高铁和城际轨交、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这些领域之间几乎都有着密切关系,同时基本又都与特高压相关。毕竟万事万物的发展都离不开能源。

粤开证券表示,随着电网政策密集出台、投资规划不断实施,特高压电网相关行业的景气度将明显提升,可重点关注电网建设工程相关和材料企业,以及电气设备、金融和绝缘材料、电子元器件等设备厂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