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北交所 - 正文

北交所主题基金来了!

来源:西经控股 2021-11-25 16:2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交所11月15日开市以来,证监会准予注册多只北交所主题基金,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 80%的比例为北交所带来增量长期资金。

(原标题:北交所主题基金来了!)

北交所主题基金

北交所11月15日开市以来,证监会准予注册多只北交所主题基金,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 80%的比例为北交所带来增量长期资金。

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全部实现超募!

11月19日,华夏、广发、汇添富、易方达、南方、嘉实、大成、万家基金等首批8家公募旗下的北交所主题基金同时开售,且全部实现超募。

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的募集上限均为5亿元,合计共40亿元,且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均为偏股混合型基金,设置了两年封闭期,采取“两年持有期”或者“两年定期开放”形式,在封闭期内,不办理赎回业务。

从投资范围看,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设置的投资范围大体相似,均可参与北交所上市股票的战略配售,也可通过打新、定增及二级市场买卖等方式参与北交所投资。


图1:已上报&已批复的北交所主题基金

资料来源:证监会官网 & 东方证券研究所


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不仅能使市场参与主体类型更加丰富、市场动性状不断向好,还将帮助投资者以相对更高效、且低成本的方式,匹配其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对有增长潜力的新成长股投资。

“专精特新”主题基金

“专精特新”是指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征,通过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并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基础,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引导其成长为制造业单项冠军。

工信部披露的4,922家“专精特新”企业中,主板348家,创业板216家,科创板114家,新三板基础层(NEEQ)223家,新三板创新层(NEEQ)128家。

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尊重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和成长阶段,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存续基金布局 “专精特新”情况:

据东方证券研究所统计数据,2021年三季报中持有“专精特新”主题股票的基金共922只,按照基金净值统计,占比超基金净值比例大于15%的基金仅24 只,占比大于10%的基金共80只,80只基金产品三季度末股票持仓占基金净值比例均超 60%。按照占股票持仓比例统计,占比超股票持仓60%的基金有29只,占比超10%的共计114 只。

已申报&正在发行“专精特新”主题基金:

截至目前,多家公司上报了“专精特新”主题基金,景顺长城、招商、南方和博时拿到证监会批文,其中景顺长城、招商和博时旗下相关产品已于近日开始募集,于11月底或12月初结束募集。该类基金是高纯度专精特新主题基金,投资于“专精特新”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图2:已申报&正在发行“专精特新”主题基金

资料来源:wind & 东方证券研究所


今年7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公募基金积极布局北交所相关的“专精特新”基金,聚焦于“专精特新”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对存在中长期行业增长空间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特别对于其中技术布局合理、企业治理良好的公司将给予到更多的资源倾斜。

专精特新”主题基金积极响应了国家创新驱动战略部署,能够充分发挥基金公司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持续关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助力国家经济发展模式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