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喜迎政策利好,节能电机或成新风口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11-24 13:1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喜迎政策利好,节能电机或成新风口)

电机突然火了!

今日,电机板块强势走高。截至11月23日收盘,电机板块整体上涨4.03%,涨幅居于板块榜首。

在个股方面,康平科技、神力股份、微光股份、兆威机电纷纷涨停,鸣志电器、正弦电气、八方股份涨幅均超5%,涨幅居前。

与此同时,稀土永磁板块也在早盘大幅冲高,随后小幅回落高位震荡。截至11月23日收盘,稀土永磁板块整体上涨1.64%,3日涨幅达4.91%。

东吴证券表示,传统电机被逐步替换为稀土永磁电机经济性上具有重要意义。

喜迎政策暖风

消息面上,电机板块喜逢政策利好。

今日,题为“电机能效提升计划印发,产业链迎好风”的话题登上在东方财富客户端实时热搜榜。截至《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稿前,该话题阅读量累计达30.5万,讨论量为2174。

在该话题下共有893名网友参与了题为“政策助力,高效电机能否走出一波行情?”的实时投票活动。据实时数据,有70%的网友选择了“能”,对电机板块后市持乐观态度。

据悉,11月22日,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实现年节电量490亿千瓦时,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1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00万吨。推广应用一批关键核心材料、部件和工艺技术装备,形成一批骨干优势制造企业,促进电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通知中多次提到稀土永磁。

如,通知要求,加快高效节能电机关键配套材料创新升级,提升高性能电磁线、高磁感低损耗冷轧硅钢片、轻稀土永磁等材料绿色化水平;加大高效节能电机应用力度,针对变负荷运行工况,推广2级能效及以上的变频调速永磁电机;针对使用变速箱、耦合器的传动系统,鼓励采用低速直驱和高速直驱式永磁电机;大力发展永磁外转子电动滚筒、一体式螺杆压缩机等电动机与负载设备结构一体化设计技术和产品等。

关于此次政策的推出,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节能是转换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这次国家颁布《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的意义所在。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工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是在积极推动和贯彻国家“1+N”的发展理念。

祁海珅进一步指出,坚持国家层面的“低碳环保节能”这一条发展主线,多部门或机构来落实N个具体实践措施,来统筹多领域的节能降耗产品和项目的增量增速、存量改造、减量淘汰下的发展关系。

稀土永磁肩负重任

电机广泛运用于工业生产,是用电量最大的耗电终端设备。电机能效的提升将大大助推双碳目标的实现,进而促进绿色经济的高效发展。

据悉,工信部曾于2013年发布《2013年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该《方案》指出,我国电机消耗工业用电总量的75%。电机能效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年节约用电260亿度左右;初步估算,全国电机系统年节电潜力1300亿度至2300亿度,相当于2至3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可以说,在双碳目标、能耗双控的大背景之下,电机能耗的提升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其中,稀土永磁在电机能耗提升方面有极大优势。

东吴证券指出,采用钕铁硼的稀土永磁电机,一般的稀土永磁同步电机,平均节电率高达10%,某些专用稀土永磁同步电机,如油田抽油机用电机,节电率高达15%至20%。“在能耗双控和电价高位运行的大背景下,由传统电机逐步替换为稀土永磁电机带来的经济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于永磁同步电机,祁海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永磁同步电机的节能效率一般在10%以上,在全球化石能源消费转型逐渐向电力能源过渡的进程中,电机行业的节能任务就很大了。”

节能电机市场潜力巨大

节能电机能否跟随新能源一起成为优质赛道是广大投资者关心的话题之一。

祁海珅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对高效电机产品的带动,节能电机的市场潜力会被激发,电机运转的节能控制系统也会被赋予很大责任。”

东方证券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对轻量化、体积空间要求越来越高,集成的电机系统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电机未来将走向永磁化、数字化和集成化。电机永磁化符合电机驱动系统高效率的需求。

中信证券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需求持续爆发,碳中和下风电、节能变频空调等下游需求稳中有进,稀土下游需求有望持续向好;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稀土供给仍将受到开采总量指标的限制,打黑、环保等供给侧高压政策仍将继续,未来5年海外供给增量相对有限,全球稀土供需或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预计2022年稀土价格或将稳中有进,稀土产业链相关公司利润有望长期可持续增长,持续建议关注稀土全产业链战略配置价值。

柏文喜表示,“新能源汽车需要电机,而节能电机有着更为广泛的应用面,尤其是稀土永磁节能电机板块,后续也会与新能源一起成为热门赛道。”

祁海珅认为,我国在稀土永磁领域的优势资源比较多,产品性能也足够先进,产能匹配也充足,已具备行业快速腾飞的发展基础。

同时,祁海珅也表示,“节能电机的行业发展,绝不是一个短期的发展计划。电机产品大范围的更新换代,产业迭代升级发展趋势虽已来临,但这是全行业乃至国家的一个长期而持续推进的发展任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微光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