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近九成银行股“破净”,市场错杀给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1-10 11:3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41家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全部出炉,相较于市场整体年内业绩增幅逐季缩减,银行股却成为了为数不多的业绩增速逐季递增的板块。然而,三季报良好的业绩表现,仍挡不住低估值的银行股再度大跌。

近期,41家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全部出炉,相较于市场整体年内业绩增幅逐季缩减,银行股却成为了为数不多的业绩增速逐季递增的板块。

然而,三季报良好的业绩表现,仍挡不住低估值的银行股再度大跌。

41家上市银行竟有36家破净

今年以来,银行IPO不断提速,齐鲁银行于6月18日正式登陆上交所,瑞丰银行也已完成新股发行。值得注意的是,近九成银行股股价已破净。

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8日收盘,41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36家银行股价跌破净值,破净比例高达87.8%。其中,民生银行市净率竟低至0.35。

仅有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瑞丰银行、杭州银行、平安银行未“破净”。

与此同时,已有多家银行的大股东和高管纷纷出手增持股份“保价”。据悉,今年以来,共有18家上市银行的127位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自家银行的股票,合计斥资5751.6万元,但是仍无法阻止银行股的下跌。

业绩表现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银行刚刚给出的三季报成绩表现不错。相较于市场整体年内业绩增幅逐季缩减,银行股却成为了为数不多的业绩增速逐季递增的板块。

资料显示,A股41家上市银行,多数银行实现营收、净利双增,有13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超20%,有的甚至超30%。

具体来看,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均超30%;张家港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9只银行股也同样都实现了20%以上的利润增长。

招商银行营收增长13%,净利增长22%;兴业银行营收增长8%,净利增长23%;平安银行营收增长9%,净利增长30%。

与此同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据机构测算,三季度末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为1.39%,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其中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和邮储银行的不良率分别仅为0.78%、0.81%和0.82%,资产质量优异。

大部分银行不良率相较于去年年末下降,仅青岛农商行、西安银行、浙商银行及重庆银行4家银行的不良率较去年末有所抬升。

从三季报来看,上市银行三季报整体呈现业绩向好。而优质银行的业绩也远超市场预期,银行股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不过,可惜的是业绩并未能撑起上市银行的股价,目前A股市场约九成上市银行“破净”。

为何大面积破净?

在基本面都向好的情况下,市场依旧不看好银行股的走势,大规模破净是常态,是市场的错杀吗?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外部环境承压,部分房企违约风险暴露,银行的房地产对公贷款不良也明显“双升”。例如,招商银行受部分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暴露影响,截至三季度末,该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1.29%,较上年末上升1.06个百分点。

因此,当前银行股价的表现不佳原因在于多方面,或是市场在担忧房地产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冲击。

另一方面,众所周知,A股银行股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利息差,其业绩增长的源动力并非市场营销,而是依靠M2的不断增长来做大利润总量,净利润率变化曲线不大。

在当前背景下,银行依旧靠赚利息差来保持利润增速将增加难度,当前市场比较担心的是疫情下对银行让利的压力。

其次因为银行股盘子太大,大部分都是超级大盘子股票,这些大象股是很难被炒作的,一般的资金涨不动,需要大量资金才能撬动银行股。而近期市场资金聚集于新能源等热门赛道股,缺乏资金的炒作,才会导致银行股始终涨不起来。

此外,头部银行股存在护盘的现象也是一大因素。除上市银行外,各地城商行风起云涌,外资银行加入战局,行业内的竞争愈演愈烈。

在多种因素下,银行股跌跌不休,也正在遭遇“白菜价”估值。11月8日收盘价格计算,银行类上市公司动态市净率已降至0.34倍至1.9倍之间。

那么,未来银行股是否会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不过,对于银行板块未来的投资机会,业内人士均表示,银行板块估值约处于近10年来历史底部。

一方面,由于龙头银行三季报表现亮眼。加之年底地方债发行提速,社融信贷有望在第四季度触底回升,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支持业绩释放。

未来随着政策托底经济或逐步落地,银行业经营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从而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看好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后期地产行业信用风险可能也有边际改善,有利于缓解投资者的悲观情绪。长期看,银行依然具备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