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900亿“玻尿酸第一股”突发黑天鹅!旗下品牌推广翻车 卷入辱女风波 紧急道歉!

来源:证券时报 2021-10-18 08:4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随着自媒体的兴起,品牌们进行自媒体广告投放,利用网红、KOL等的流量和影响力进行品牌活动传播,已成为品牌推广的重要渠道之一。不过,如何审慎地选择自媒体合作方成为品牌方的新课题。近期出现数例受众对营销内容激烈反对的情形。

润百颜就争议营销内容致歉

10月16日下午,科创板上市公司华熙生物旗下专研玻尿酸品牌润百颜,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针对昨天(15日)某位博主发布的视频带给大家的情感伤害,是我们工作不严谨导致的,我们怀着愧疚向大家郑重道歉!”

据悉,事件源于10月15日,微博网红“带带大师兄”发布了润百颜推广视频,视频发布后即遭到不少网友抵制,“带带大师兄”是游戏博主孙笑川的微博账号昵称。

网友认为,这位博主因为此前有过对女性的争议言论,而润百颜的主要目标群体正是女性,因此润百颜与孙笑川的合作,不仅没能给自己带来正面的流量帮助,甚至引起很多女性网友的不满。

此外,由于孙笑川的粉丝自称“狗粉丝”,因此润百颜官方微博在转发推广视频时还用了“小颜带着8盒能让土狗变‘水狗’的润百颜第3代水润次抛精华突然出现!”的推广语。

润百颜在致歉声明中表示,已第一时间要求博主删除了视频,也同步暂停其他达人的商务合作。“我们也对内部责任部门做了严厉批评和处罚,今后要强化营销合作监管流程”。

不过,从点赞数居前的几条评论来看,部分网友并不接受润百颜的道歉。

2019年底,华熙生物顶着玻尿酸第一股名头成功登陆A股科创板,最新市值为881.57亿元,润百颜为其最重要的玻尿酸品牌。2021年半年度显示,上半年华熙生物实现营收19.37亿元,同比增长104.44%;其中,“润百颜”实现收入4.91亿元,同比增长199.91%。2021年“618”活动期间,“润百颜”排名天猫平台“618”全时段新锐国货护肤品牌No.1;同时排名京东国货精华类目No.1。

2018年3月,润百颜全网销量突破1亿,双11单日销售额突破2700万。2020年润百颜双11单日开售仅18分钟销售额就已经破亿,销售总额较去年增长137%,位居天猫面部精华国货榜第一名。时值“双11”来临之际,目前各大平台已经开始“双11”预热活动,润百颜此番推广翻车,会否对其双11的销量产生影响呢?

网红夫妻推广劳斯莱斯“翻车”

就在前几天,劳斯莱斯请一对有争议的网红夫妻晚晚林翰推广品牌一事,在网络上也引起了热议。

10月14日晚间,针对邀请国内“网红夫妻”做推引起争议一事,劳斯莱斯汽车官方回应称,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品牌,劳斯莱斯汽车大中华区认真对待这次事件,诚恳聆听大家的反馈,决定将该视频下线。

事件缘于今年9月,劳斯莱斯汽车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推广视频,并邀请了网红晚晚林瀚夫妻做广告。该微博视频一发出,就遭到了大量网友的吐槽。一位网友自称是劳斯莱斯车主,表示请晚晚代言瞬间拉低了格调,为了证明自己是车主,他还晒出了戴着限量款手表、手扶方向盘的照片。

随后,林瀚回复道:“你这种发购车发票和发手表按在车标上的人可能确实不理解。”然后又引发新一轮网友的回怼。

有网友表示第一次见到代言人在合作的品牌方微博下和买家掐架。王思聪也评论称,“突然感觉RR很low,以后不会买了”。

事件愈演愈烈,随后在14日晚间,劳斯莱斯宣布下架该视频。而且为了防止事情的发酵,劳斯莱斯官方微博关闭了评论功能。

2014年,晚晚(雷宛萤)、林翰创建了中国最年轻的私人美术馆“木木美术馆”。

天眼查App显示,晚晚担任木睦(北京)艺术顾问有限公司董事,该公司即为木木美术馆关联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注册资本约67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及第一大股东为晚晚丈夫林瀚。2020年8月,该公司新增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为股东,持股10%。

林瀚名下有8家公司,除了木睦(北京)艺术顾问有限公司、木睦(北京)文化有限公司之外,还包括北京泰可喜传媒广告有限公司、睿思优朋(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北京南丰一品餐饮有限公司等,投资版图涉及广告、餐饮、公关、商贸等。

中国是劳斯莱斯的重要市场之一,占其销量近3成。2020年劳斯莱斯销量为3576台,同比下降26.4%,但中国市场一枝独秀,销量占比提高到了近30%,较2019年提高了约5个百分点,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销量国。而2021年第一季度,劳斯莱斯销量更是同比增长62%。

自媒体广告翻车不少

面对时下高度敏感的网络环境,营销隐患不容忽视。今年以来,已有不少品牌广告翻车。

2021年2月24日,自诩“万能带货王”的李诞,在个人微博发布了一条女性内衣品牌Ubras的营销广告,话题是#我的职场救身衣#,文案称其产品为“一个让女性轻松躺赢职场的装备”。这条营销广告很快引来众多网友的质疑,认为将女性内衣和“躺赢”结合在一起,有冒犯和歧视女性的意味。

事件在李诞和商家接连的道歉声中一度归于平息,但半年后的8月24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一批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其中第一例为“李某发布违法广告案”,该案中的李某最终被没收违法所得225573.77元、罚款651147.54元,共计876721.31元的行政处罚。而这个李某即为脱口秀演员李诞。

3月18日,英特尔消费类产品官微@英特尔芯品汇发布知名脱口性演员杨笠宣传英特尔笔记本电脑的相关内容,并配上“看金牌投资人杨笠如何为职场电脑平凡”的文案。

在杨笠为英特尔代言的推广文案中,引用了其在脱口秀中的梗:“英特尔的眼光太高了,比我挑对象的眼光都高。” 该视频一经发布,便引起了男性用户的抵制。一些网友表示杨笠是性别对立的煽动者,而英特尔选择这样的艺人代言产品,是对男性用户的冒犯和无视。

在遭受全网吐槽后,英特尔随即删除广告视频,并下架杨笠相关的宣传海报,代言信息不见踪影。但两方网友均对此感到不满,一度仍在英特尔中国官微留言互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