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起底大佬|为什么谢治宇是王者段位

来源:证券之星研究院 2021-10-15 16:5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检验基金经理投资的实力有且仅有一条:能否预测企业未来数年乃至十年以上的利润级别。

就在大数据分析基金经理业绩的时候,我们发现其实能够长期拿住股价业绩翻倍级别收益的大佬少之又少,有成名战的基金经理更是凤毛麟角,一只手数得过来。谢治宇却是整个市场拿住翻倍股和业绩翻倍数量最多的大佬之一,别人能有一、两只翻倍股,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谢治宇却有整整一箩筐,多到分析不过来,我们就挑选其中三个来梳理一下逻辑。

在统计谢治宇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操作数据时,其(重仓股)操作次数有172次,其中盈利115次,翻倍级别的收益有21次。胜率高达66.8%,翻倍率有12.2%。

(后复权)

1.三进三出,精准提款化工周期

万华化学给人的第一印象一直都是周期公司。其所在的行业虽然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但万华化学凭借其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能够在周期的波动中做到别人亏钱我小赚,别人小赚我大赚。在2019年的时候,万华化学在营收只有巴斯夫14.2%的情况下,做到了巴斯夫52%的利润,其成本控制能力已经远超昔日学习的老师。

万华化学的成功离不开其优秀的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在1998年的时候,万华化学就以8万的年薪引进技术人才。在当时万化全厂工资总额只有2000万元的时候,却给做出重大贡献的技术团队一次性奖励了90万元,技术带头人员拿到了20万元,其妻子更是被吓到让其去公安局自首。

万华化学固然是一家优秀的公司,而谢治宇对其周期的把握更是炉火纯青。谢治宇分别在2016年2季度,2019年1季度以及2020年1季度分别买入万华化学,在2016年2季度的时候谢治宇以6.82的均价买入万华化学,持有一年后在2017年2季度卖出,在2016年周期资源因为供给策改革的原因,期货市场的原油和黑色系和有色系的商品期货开始逐步上涨,最终传导到现货市场以及周期公司的业绩,期间万华化学的业绩增长了302%。而在2020年1季度,主要来源于供需错配,疫情导致的美联储量化宽松引起的流动性过剩,催生出了有色、大宗商品的大牛市。光是2021年的中报,万华化学的扣非净利润就已经达到了131亿元,同比增长430%。谢治宇今年也在万华化学上赚到了翻倍级别的收益。

谢治宇在万华化学上三进三出,每次都是翻倍级别走的。可以说,如果你关注万华化学,应该多看看谢治宇的操作。

2.对抗市场,“5·31新政”抄底隆基

隆基就不多说了,大家的老熟人了。在2018年以前,光伏行业更多的是“野蛮式”的发展,光伏项目尚未实现大规模的平价上网,严重依赖补贴。2018年一纸“5·31新政”从天而降,光伏行业遭遇暴跌,那段时间隆基股份其实跌的很惨,从最高点的15元,跌到8元,谢治宇在里面一直持有,也是有腰斩级别的浮亏的。

尽管“5·31新政”对光伏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隆基对于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信心满满。隆基股份董事会秘书刘晓东表示,新政的内容是要鼓励技术进步,多做一些平价上网的项目,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是与行业本身的发展方向是吻合的。“通过技术进步和成本领先,来推动行业的进步,这也是隆基股份的一个企业使命。”

而谢治宇也是在此期间不停加仓,越跌越补,隆基一直是谢治宇的第一大重仓股。持有四年,赚了722%,隆基股份的业绩也从2017年的34.65亿,增长到2020年的81.43亿,年度业绩增长超过了191%。

3.长持汇川,着眼未来布局工控

我们按照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进行推演,我国在17年劳动人口将减少1.25亿,在30年后将净减少2亿劳动人口,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已经是确定性的趋势。而在人口老龄化的大势所趋之下,工业自动化有望迎来爆发式的发展,智能制造的未来将会相当广阔。

虽然工控与自动化的行业前景非常广阔,但这个行业其实非常的辛苦,许多技术员要在工厂的一线参与产品的编程与调试,出差频繁,待遇不高。

国外ABB、西门子等巨头强敌环绕,国内待遇相较互联网等高薪行业也想去甚远。这些原因导致国内的人才与技术的沉淀都较为困难,只有真正能下苦功夫的企业才能真正走出来。

而汇川技术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其领导人是从华为出来的,汇川技术也因此人送外号“工控小华为”。而谢治宇也在2020年时买入汇川技术,赚到了139%的收益率,而汇川技术在次期间的业绩增长也超过了100%。虽然谢治宇在4季度的时候减仓了一小部分,掉出了前十大重仓股,但现在仍然持有部分。今年许多大佬也想要定增汇川技术,邓晓峰还因为出价低了没买进去。

可以说,谢治宇对公司业绩的把握功力十分深厚,很多公司都是在业绩爆发式增长前就买进去了,赚的钵满盆满。而且这些基本面的投资者都是跨年持有的,如果你在刚刚回本的时候就卖了,那你永远都拿不住翻倍级别的基金。

至于很多看谢治宇今年业绩不行就觉得我上我也行的投资人,大部分人连这一季度的业绩都无法预测,大佬历史上可以预测很多年,这种行为其实就像游戏里青铜质疑王者的实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