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工信部政策打开网络安全产业需求侧市场空间 网安市场未来三年将保持20%以上复合增速

来源:财联社 2021-10-14 15:3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动态|工信部政策打开网络安全产业需求侧市场空间 网安市场未来三年将保持20%以上复合增速)

“明确网络安全投入的比重,是近年来行业呼吁的问题之一,《三年行动计划》将其落地写进政策,意义重大。”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与以往政策不同的是,《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是针对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第一个专门政策性文件。对于行业内上市公司,无疑是政策利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主管部门将印发《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将培养一批面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赛道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随着车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兴起,我国的网络安全产业面临更大的机遇。《计划》要求,到2023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电信等重点行业网络安全投入占信息化投入比例不低于10%。更有业内专家预测,在国家政策推动与支持下,未来10年网络安全行业将保持25%以上的增速,10年后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超过1.4万亿元。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针对《三年行动计划》,我们认为网络安全产业链中上游供应商以及中游安全产品与服务提供商、集成商均将受益。一方面,下游客户的需求增长会带来订单层面的增长;另一方面,网络安全下游应用场景的完善也会帮助产业链中服务商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提升服务质量。”具体来说,重点应关注在云安全、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工控安全等新赛道,以及零信任、态势感知、隐私计算等新技术新框架领域有前瞻性布局的公司。

据其介绍,我国网络安全产业链已逐步完善。根据中国信通院,网络安全产业上游供应商包含基础硬件(芯片、工控机、服务器等)、软件系统(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以及基础能力(引擎、算法、规则库),中游包括安全产品与安全服务提供商、安全集成商,下游用户包括政府、军队、企业用户以及个人用户(以政府、军队和企业用户为主)。上游典型公司包括浪潮、华为、其阳科技等。中游典型公司包括奇安信、绿盟科技、安恒信息、深信服、启明星辰等。下游典型用户包括政府、军队、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等。

“公司专注于网络安全行业。《三年行动计划》预计会为公司发展带来正向驱动,是公司发展的外部驱动力之一。”启明星辰(002439)证券部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启明星辰半年报显示,公司业务产生积极影响的外部驱动因素包括,数据安全法、等保2.0、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以及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公司方面表示:“2020年公司销售数据安全类产品约6亿,根据今年新的形势,公司将加码数据安全类产品的销售布局和营销力度以覆盖新增市场需求。上半年,包括城市安全运营、工业互联网安全、云安全在内的战略新兴业务约实现收入100%的增长。”而绿盟科技(300369)人士也表示,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及实施,将推动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市场也将由此产生新的增长点。

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以前大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充分,觉得它的效果不易衡量,采购意愿不高。因此,要发力需求侧,释放需求潜力,使得网络安全的产品与服务真正有用武之地。此次《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鼓励地方在财政投资的信息化项目中同步配套建设网络安全技术措施,在项目验收阶段加强对网络安全方面的评审。鼓励重点行业企业加大网络安全投入,单独列支网络安全预算,推动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部署应用。

“但同时也要注意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高质量发展’,与这一更高要求相对应的是相关企业需要具备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的高质量供给能力。所谓高质量供给,就是创新能力要更强,产品要更有竞争力。这也是对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左晓栋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近些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日益扩大,形成多家骨干企业。但总体来看,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其战略地位还不相称,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此次文件和之前《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规定》《数据安全法》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的颁布,网络安全行业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产业的定位确定无疑,国内网络安全市场空间已经打开。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信息安全行业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前景规划报告》数据显示,2018 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预计为 51.73 亿美元,同比增速约 24.47%,安全服务、安全硬件、安全软件市场规模分别为 8.42/29.74/13.57 亿美元,呈稳增长态势。由于目前较低的网络安全投入和政策的持续推动,我国网络安全市场空间广阔,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为 20.70%。而IDC《2021上半年中国IT安全服务市场跟踪报告》更新的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中国IT安全服务市场厂商整体收入约为11.1亿美元(约合71.5亿元人民币),厂商收入规模较去年同期实现翻倍增长,涨幅高达110%,较2019年同比增长38%,中国IT安全服务市场已正式进入需求全面爆发期。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我国网络安全投入占信息化的比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据其介绍,美国网络安全预算在IT总预算占比约20%,欧洲这一占比为10%-15%左右,而我国占比不足2%。据海外机构预测,全球网络安全市场未来三年年均复合增速约为9%,而我国有望达到20%以上,因此我国在全球网络安全市场的占比有望持续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明星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