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券商股权又“香”了?有券商拟引入新战投 这家国企出资2.9亿 将成其第五大股东

来源:券商中国 2021-10-14 08:5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持股券商值不值,国资股东现分歧。

今年下半年以来,多家券商的国资股东“清仓”所持股权,但也有国企对券商表示看好。

10月12日,作为战略投资者的中石化拟全部转让九州证券的股权。而同日,锦龙股份表示,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引入战投——广州南沙开发建设集团。

据了解,南沙开发建设集团未来将成为中山证券的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49%。锦龙股份称,增资款用于增加中山证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近年来,中山证券净资本规模在业内排名在80名左右,公司提升资本实力迫在眉睫。

中山证券拟引入战投

10月12日,锦龙股份公告称,为增强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的资本实力,优化中山证券的股权结构,提高中山证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中山证券拟引进战略投资者广州南沙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据了解,中山证券本次拟增加8000万元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由17亿元增至17.80亿元。

增资价格确定为3.62元/每元注册资本,主要以截至6月30日中山证券的净资产(每1元注册资本对应的净资产为3.23元)为参考依据。增资款总额为2.9亿元,拟全部由南沙开发建设集团以现金方式认缴。

若顺利完成增资,这家国有控股企业将成为中山证券的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49%。

南沙开发建设集团“入局”中山证券,显示出对该券商的看好。年报显示,2020年中山证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69%,2019年为4.51%。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山证券连续四年净资产收益率未进入行业前50。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山证券二股东西部矿业集团计划“清仓”转让股权,挂牌底价为6.16亿元,最终交易没有完成。西部矿业集团更早在2015-2016年期间拟转让所有股权,随后流拍,彼时挂牌价为6.25亿元,也就是说2015-2019年期间,西部矿业集团所持中山证券的股份并没有增值。

近期已有地方国企对券商股权失去兴趣,比如8月底国电电力计划转让持有大同证券的全部股权及债权,又如10月曾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局的中石化拟“清仓”持有4年的九州证券股权。

战投将发挥哪些作用?

对于中山证券而言,公司一直以来有着扩大资本金的愿望。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山证券资产总额为188.96亿元,净资产为54.86亿元。协会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净资本为38.51亿元,排第80名,相比上一年度落后一名。

盈利能力方面,2020年中山证券营业收入为17.4亿元,归母净利润2.51亿元。主要业务板块中,投行业务表现最佳,投行手续费净收入为7.26亿元,经纪手续费净收入为5.81亿元,资管手续费净收入为4476.77万元。而在今年上半年中山证券营业收入为6.69亿元,净利润1313.57万元。

中山证券前董事长林炳城此前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要发展但资本金不够。他也谈到,应该考虑引入国有资本,优化股权架构,增强中山证券资本实力。

据了解,南沙开发建设集团增资款用于增加中山证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展望未来,南沙开发建设集团未来能给中山证券带来哪些重要战略性资源,引发市场关注。

官网显示,南沙开发建设集团由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全额出资,是广州南沙区五大国企集团之一,业务领域涵盖功能性地产开发建设运营、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运营、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物业产业运营等四大板块。

其旗下有广州南沙城市运营有限公司、广州南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南沙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南沙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南沙明珠湾区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南沙置业有限公司等。

截至2020年11月底,南沙开发建设集团合并资产总额152.30亿元,净资产82.32亿元,资产负债率45.95%,年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68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龙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