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点新闻 - 正文

A股爱集章?继三大电信公司齐聚A股 ”三桶油“亦将境内会师

来源:财联社 2021-09-27 13:3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爱集章?继三大电信公司齐聚A股 ”三桶油“亦将境内会师)

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之后,中国海洋石油(00883)在9月26日夜间也发布了回归A股的公告,中海油目前在港股和美股同时上市。

根据中海油的公告显示,本次中海油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亿股A股股份,募资资金不超过350亿元,计划用于包括流花11-1/4-1油田、陵水17-2气田、圭亚那Payara油田等一系列国内外多个油、气田开发项目。

中海油回归A股之前已有征兆。在8月19日举行的年中业绩发布会上,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徐可强公开表示,一方面希望美国政府能取消无理由的制裁。同时中海油高层也表示,中海油将密切关注政策变化,如果有政策条件,将努力实现回A计划。

自2020年底以来遭受美国的接连制裁后,中海油的股权结构发生较大的变化,原先来自欧美的股东已经大部分退出。

三桶油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对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国内赫赫有名的“三桶油”之一,与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并列。而且,因为长期位列港股通名单,所以中国海洋石油也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港股公司。

在“三桶油”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都是石油上下游产业一体化的集团公司,中石化产业链结构偏下游,中石油偏上游,但其油气资源均为陆上油气田。中国海洋石油则是石油产业链的独立上游公司,其主要油气资源在海上,是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运营商。

根据2021年半年报显示,中国海油油气收入1006.3亿港元,同比增长51.7%;同期,公司每桶油主要成本为28.98美元,桶油作业费为7.31美元,继续巩固成本竞争优势。

中报称,中海油净利润333.3亿港元,每股盈利0.75港元,同比增幅高达221%,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30港元。

恰好符合红筹新规

在中海油发布回A公告前,中国证监会9月17日刚发布《关于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范围的公告》。该条新规在2018年红筹股回归A股相关规定的基础上,扩大了试点范围。

除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行业外,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红筹企业,亦纳入试点范围。

上述新规定还特地提到,具有国家重大战略意义的红筹企业申请纳入试点,不受前述行业限制。

港股中海油是三桶油中唯一一家红筹股公司,其注册地在香港。若按之前规定,中海油并不符合红筹回归A股的条件。但新规定完美地搬掉了其回A的“拦路虎”。

在香港上市的中资公司中,依据注册地的不同,可分为H股和红筹股,前者注册地在中国大陆,后者在中国香港。

目前已经成功在国内科创板上市的红筹企业有4家,分别是华润微、格科微、中芯国际与九号公司。

市场能够承受吗?

近期中国电信回A股筹资,包括超额配售在内,公司共募集资金479亿元人民币,创下十年来最高募资纪录。不过,市场好象并不青睐超级大盘股,在一个月的稳定期过后,中国电信A股马上跌破了4.53元发行价,股价也处于下行趋势。

目前来看,中国移动此前已宣布回归A股筹资560亿,目前该项A股IPO仍在走审批程序,而中海油的不超过350亿元的A股筹资计划又对外公布。

这类大盘蓝筹股的密集回归上市,将来或多或少可能会对A的存量资金带来分流影响。投资者不禁担忧,市场能禁受住接二连三的超级大盘股IPO的考验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