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上市公司限电停产,恒大事件最新进展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泰勒 2021-09-23 09:2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史无前例!一大批A股公司,拉闸限电限产,直接放假?更有3倍大牛股核心工厂全面停产!多家上市银行回应与恒大业务往来)

22日晚间,我们继续关注资本市场的大事。又一批上市公司披露了限产影响。

9月22日,中秋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银行板块大跌,市场对恒大流动性危机的担忧蔓延开来,对此,相关银行机构披露与恒大业务情况。

刷屏!一大批上市公司限电停产

22日晚间,刷屏有一大批上市公司披露了限电限产影响,可以直接说是直接放假到国庆节了。

1、西大门

西大门22日晚间公告称,由于电力供应紧张,浙江省近日对辖区内重点用能企业实行用电降负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重点用能企业实施停产,预计将停产至9月30日。浙江西大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目前被迫临时停产,预计影响遮阳面料产量约11.54万平方米/日。具体影响效益情况暂时无法准确预计。

公司从维护社会、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出发,积极响应政府临时停产的要求,全力配合当地政府临时停产举措。预计生产受限的产量,将在当地电力供应紧张形势缓解后得以恢复。

西大门称,为最大限度降低公司临时停产的影响,公司将通过安排设备检修、设备维护、优化工艺控制等方式,尽可能降低临时停产对公司的不利影响。做到停产不停工。同时公司将积极与客户保持沟通,确保订单的及时全面供应,满足客户交货期的需求。此次临时停产不会对目前公司订单的交付带来影响。

2、天原股份(002386)

天原股份也发布公告表示,近日,云南省发改委下发《云南省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坚决做好能耗双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相关要求,公司在云南区域内的电石基地--水富金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阶段性停产;大关天达化工有限公司、云南天力煤化有限公司分别按一条生产线安排生产。如该政策持续执行,将导致公司电石产量减少约2.5万吨/月。

3、*ST澄星

*ST澄星9月22日晚间公告称,受黄磷生产管控影响,其中云南两家子公司更是无可供满足生产使用的电量,公司决定子公司江阴工厂、宣威工厂、弥勒工厂、钦州工厂等四家工厂于9月23日起开始停产,上述四家工厂几乎贡献了公司全部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

*ST澄星表示,上述停产和减产事项将对公司的订单履行和产品销售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对公司全年经营业绩有重大不利影响,目前暂时无法准确预估。

近期黄磷价格飙升带动*ST澄星股价直线上涨,从7月至今上涨近3.5倍,最近7个交易日录得6个涨停。

4、上峰水泥:铜陵、怀宁两子公司接到限电通知

上峰水泥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近日铜陵、怀宁两子公司都接到了限电通知。另外,能耗“双控”后,煤炭价格上涨、限电限产政策和第四季度旺季三重因素叠加,预计华东地区水泥价格有望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5、迎丰股份

22日晚间,迎丰股份发布公告称,为缓解煤炭库存状况,保障供热、用热企业安全有序生产,公司于9月22-23日临时停产。

6、晨化股份

22日午间,晨化股份公告称,受近日江苏电力供应紧张影响,全资子公司淮安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被迫临时停产全部生产线。淮安晨化临时停产涉及的生产装置为:聚醚生产装置(3.59万吨/年)、端氨基聚醚(聚醚胺)生产装置(2.30万吨/年,其中:0.50万吨/年为募集资金项目)、阻燃剂生产装置(2万吨/年)、烷基糖苷生产装置(2万吨/年,其中:1.50万吨/年为募集资金项目)。

晨化股份表示,针对淮安晨化临时停产的突发状况,公司将积极统筹调整相关运营安排,尽可能降低限电造成的不利影响。

浙江、广东、江苏都在限电

据第一财经报道,东莞一家制造业老板吴德光收到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厚街供电分局的一则短信通知,“由于目前我省电力供应紧张,为保障电力有序供应,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原则,根据市发改局《关于对高耗能等企业实施错峰用电的通知》要求,请贵户于2021年9月22-26日,每天全时段停止工业生产负荷用电。”厚街供电分局客服人员向记者表示,普通企业这周停电四天,高耗能企业要停电一周。“这是今年以来限电最多的一次。”吴德光说。

江苏“能耗双控”已在多地升级,除了限电外,江苏徐州、泰州、南通等多地一些重工业企业收到了减产、停产通知,减产、停产结束时间部分为9月底,部分为十一长假后。

分析称,从投资机会看,“双控”下的两条线:

一条是控制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限电——高能耗行业限产——产品涨价。反应的是涨价逻辑,比如氟磷化工、有机硅、水泥、染料等等。

另一条线是:发展清洁能源——绿电交易——输送电——储能。包括风光发电、核电、水电、特高压、天然气等等。

天风证券分析称,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能源利用效率有待提高,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有待转型。我国从“十一五”开始设定能耗约束目标,“十二五”首提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过去十年能耗双控目标已成为我国能源转型指挥棒,但也存在总量管理缺乏弹性,能耗双控差别化管理措施偏少等问题。此次《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给予能源消费总量目标更多灵活空间,鼓励地方增加可再生能源消费,同时有望推进用能权市场交易的发展,更好地兼顾了减碳与经济增长的平衡。

《方案》的发布有助于推动新能源装机容量高增,叠加成本下降及效率提升,行业将逐步摆脱补贴依赖并进一步发展,风电、光伏发电运营类资产价值面临重估。火电转型新能源标的建议关注【华能国际(A+H)】【华润电力】【华电国际(A+H)】;新能源运营商建议关注【龙源电力】【福能股份】【三峡能源】【吉电股份】等;水电建议关注【川投能源】【华能水电】【国投电力】【长江电力】。

多家上市银行回应与恒大的业务往来

另外,恒大事件也有最新进展,截至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有多家银行回应相关问题。

浙商银行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我行对恒大集团的授信金额38亿元,有足额的抵质押物,整体风险可控。我行将对恒大集团及关联方的经营、财务状况保持密切跟踪、及时沟通,如出现风险状况,将会积极采取风险控制措施,不会对我行经营管理和资产质量产生重大影响。”

郑州银行在互动平台表示,恒大集团在我行贷款业务主要为房地产开发贷款,总体额度较小,目前项目整体风险可控。

常熟银行在互动平台表示,截至今年8月末,常熟银行对恒大控股企业的贷款有1笔,贷款余额391万元,该笔贷款担保方式为土地抵押担保。

兴业银行在互动平台表示,“本行一直严格监控对恒大集团的授信业务,只介入少量一二线城市且资质较好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融资,没有涉及非房地产板块,存量业务抵质押充足,今年以来已经根据项目开发进度逐步压降授信敞口有效管控风险。对恒大集团存量授信业务,我行已经全面加强项目管理,配合地方政府‘保交楼’,并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江苏银行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恒大集团在我行业务规模小、占比低,抵质押充分,无风险敞口。

青农商行在互动平台表示,“与恒大业务合作规模较小,均为项目贷款。本行将密切关注客户经营情况,强化风险防控。”

在中国恒大2020年年报中,列出了20家主要往来银行,其中包括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银行宜兴支行7月份曾以情况紧急、不立即申请保全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为由,向江苏无锡中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冻结恒大地产1.32亿元资金。虽然双方后期达成和解,但此消息仍在当时引起恒大一轮股债双杀。

据凤凰财经报道,恒大集团的债务规模到2021年中期高达1.97万亿。

9月21日,史玉柱发博表示,地产商出事对银行伤害并不大。很多年前,银保监会对银行向地产商贷款出台了极其严苛的监管条例。现在银行給地产商的主要是开发贷:地产商出钱拿地,地抵押给银行,银行出建设资金并封闭管理,在建工程及将建好的房子也押给了银行,卖房款必须入开发贷银行优先还贷。房价中土地价值占比很大,即使地产商破产了,银行手里还有房子也没多大损失,损失最大的是买地产商发行的理财和信托产品的投资人。

9月22日,管清友发博疑似回应:“房地产企业暴雷对商业银行没有多大影响?这是怎样一种清奇的思路?

责任编辑: 冉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