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变卖资产加股东注资 富力地产新一轮自救能否化解债务危机?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22 16:5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2日(周三),笼罩在危机之下的地产股今日迎来了大反攻,其中富力地产暴涨超12%。

虽然富力地产股价迎来大涨,但富力地产的实际情况并不乐观。

近期,继恒大地产之后,富力地产的债务风险让它成为了房地产行业里的又一家众矢之的,债务压顶、现金流吃紧之下,被机构下调评级下,也遭遇了投资人的“抛弃”。

作为与恒大、碧桂园等齐名的头部房企,富力地产正在遭遇属于自己的至暗时刻,这与恒大地产近期的危局似乎有点遥相呼应。

根据相关统计信息显示,在今年一月到七月,富力地产实现的销售额为733.2亿元人民币,在地产行业中的排名持续下降,目前已经下降到了第三十四位。

另外根据公司近期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的总负债高达3318亿元人民币,其中有息负债为1433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超过519亿元人民币,但同期现金及等价物只有不到128亿元人民币,这说明公司目前的资金没有办法覆盖得了其短期债务,公司将面临严峻的流动性风险。

整体负债指标上,虽然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富力地产也在努力地降负债,但实际作用有限,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仍然保持了“三道红线”全面飘红,这种负债表现就像悬在富力地产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它在资金层面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目前,所有人都在盯着富力地产,很多人都会担心公司如果处理不善,就会像恒大地产暴雷那样掀起地产行业的又一次地震。

在危机之下,富力地产今日也终于开始采取行动。

9月20日晚间,碧桂园服务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来看,富力物业以100亿的价格卖给碧桂园服务。

此外,在碧桂园服务宣布收购富力环球同一日,富力地产公告,公司主要股东董事长李思廉及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为支持集团,将提供约80亿港元的股东资金,并预计在未来一至两个月内完成。

前后脚之间,一卖一入,富力卖物业救地产似乎再显然不过。其实不然,这是李思廉和张力的慷慨解囊之举,是两位老板“自掏腰包”在救地产。

富力物业虽带着“富力”二字,但已不是富力地产的资产,二者从股权上没有直接关联,而是属于李思廉和张力的个人资产。

去年李、张二人将物业私有化,从地产中剥离出来。今年递表欲推上市,在临门一脚前,又选择将物业卖掉变现。给出100亿,碧桂园服务也设了不少条条框框,钱也不是一下子全付,而是分期付款,第一期会付20亿元。

将这笔钱换算成港元,正好是李思廉和张力今天要给富力地产的24亿港元。而碧桂园服务在第一阶段分三次付齐的70亿元,换算成港元即为84港元,也基本符合二人要给富力地产的80亿港元资金支持。

里昂发表研究报告指,紧接着出售物业管理业务后,富力(02777) 获主要股东李思廉及张力提供80亿元资金支持,认为行动反映出主要股东对解决短期流动性问题的承诺,以及对公司股权价值的信心,料有助于缓解投资者对富力的流动性担忧及未来六个月股价压力。里昂维持对富力的“买入”评级 。

富力预期基于手头上可用现金和股东提供财务支持,除非出现任何不可预见的情况,否则即使不作任何外部融资或资产处置,也有足够流动性来偿付短期内到期的债务。

不过该行也提示,富力六个月后的流动性状况仍受合约销售现金回收、资产处置进度以及开发商整体融资环境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