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中粮福临门IPO辅导备案 中粮系粮油资产重谋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9-11 08:1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粮福临门IPO辅导备案 中粮系粮油资产重谋上市)

中粮系将再添上市公司。9月9日消息,上海证监局公告,中粮福临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粮福临门”)已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601995)。

粮油食品行业战略品牌

目前,央企中粮集团农粮主业主要包括粮油糖棉,经营主体主要为中粮国际、中国粮油控股、中纺集团、中粮贸易和中粮糖业。

其中“福临门”品牌所属的中国粮油控股(0606.HK)是中国米面油市场的领导者,于2007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20年退市。中粮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中国粮油控股100%的股份。

中国粮油控股主要从事生化能源、油脂加工、大米贸易及加工、啤酒原料以及小麦加工等业务,旗下拥有“福临门”、“香雪”、“谷花”及“五湖”等知名品牌。

去年3月,中国粮油控股及中粮香港发布联合公告声明中国粮油控股私有化安排正式生效,中国粮油控股于2020年3月23日撤销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据了解,中国粮油控股私有化前作为港股上市公司,较难通过股权融资为其业务发展提供可用资金来源,从而为中粮集团及自身的发展战略提供支持。本次私有化有利于中国粮油控股精简公司治理及股权架构,优化组织层级,避免因维持上市地位而产生的额外治理成本及管理费用;也有利于中粮集团全面整合其对中国粮油控股的运营,令集团更灵活、高效地支持中国粮油控股未来长期业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福临门”品牌是中国米面油市场的领导者,作为中粮集团在粮油食品行业的战略品牌。

在食用油板块,1993年10月18日,第一桶福临门食用油在天津下线。目前,福临门积极致力于新产品的研发创新,连续推出了营养家食用植物调和油、黄金产地玉米油、葵花籽油、家香味压榨菜籽油、家香味土榨花生油、家香味纯香大豆油等产品。福临门食用油的所有生产基地,全部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及HACCP食品安全与预防体系的双重认证。

在米面板块,福临门大米品牌是行业领导品牌,连续多年获得大米类商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最受信赖食品品牌等荣誉,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上海世博会唯一指定粮油品牌、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福临门面粉、面条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官方供应商,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

去年11月注册成立

随着中国粮油控股在港退市,去年11月,中粮福临门在上海注册成立。

天眼查显示,中粮福临门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11月注册成立,该公司由中粮集团(香港)公司、中粮集团、中纺集团等共同持股,持股比例约为47.4%、2.58%、2.11%。

中粮福临门法定代表人为栾日成,同时兼任公司董事长。官网显示,栾日成担任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简历显示,栾日成毕业于山东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硕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曾任中纺集团总经理。2016年加入中粮集团。

今年3月30日,中粮福临门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公司注册资本由5581.82万元人民币增加至23.89亿元,增幅达4179.38%。

今年8月,陆家嘴管理局相关人士在媒体报道中曾透露,为打造世界级总部功能集聚高地,将引进全球布局的央企、民企,包括中粮集团旗下农粮主业总部及控股平台中粮福临门,将整合中粮国内米面粮油及海外业务等核心业务板块,充分利用上海市场设施完善、金融资源丰富的优势,推进资本和业务整合。

事实上近期中粮整合旗下粮油资产动作不断。今年8月26日晚,中粮科技(000930)公告,拟以1.65亿元价格将所持安徽中粮油脂有限公司100%股权协议转让给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公告显示,中粮科技核心主业为玉米深加工业务,固镇油脂主业为玉米胚芽、菜籽、花生及大豆等高级食用油的生产与加工,此次交易,有利于中粮科技聚焦主业、解决同业竞争、降低关联交易。

9月9日消息,上海证监局公告,中粮福临门已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显示,辅导协议签署日前为今年6月18日,辅导备案日起为今年7月27日。

中粮福临门或将成为中粮集团旗下最新一家上市公司。官网显示,作为投资控股企业,中粮集团旗下目前拥有16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国食品(00506.HK)、中粮包装(00906.HK)、蒙牛乳业(02319.HK)、大悦城地产(00207.HK)、中粮家佳康(01610.HK)、福田实业(00420.HK)、雅士利国际(01230.HK)、现代牧业(01117.HK)、中国圣牧(01432.HK)九家香港上市公司,以及中粮糖业(600737)、妙可蓝多(600882)、中粮科技(000930)、大悦城(000031)、酒鬼酒(000799)、中粮资本(002423)、中粮工科(301058)等七家A股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悦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