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检修严重影响业绩,上海石化却成功三连板,背后逻辑何在?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07 14:2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止发稿,上海石化涨9.93%,报4.54元每股,封单超17万手。据统计,近三个交易日上海石化涨幅超30%。

9月7日,上海石化A股午后一度触及涨停,不过仅10分钟便破板,但尾盘再度发力上冲,走出3连板,成交额超12亿元。截止发稿,上海石化涨9.93%,报4.54元每股,封单超17万手。据统计,近三个交易日上海石化涨幅超30%。

大检修严重影响业绩表现

此前,上海石化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71亿,同比增加4.1%,实现归母净利润12.44亿,同比增加29.6亿,同比扭亏为盈。

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Q2单季实现营收167.6亿,同比减少5.5%,环比减少17.8%;实现归母净利润0.71亿,同比增加5.85亿,环比减少93.9%。

业绩下滑背后源于公司自2021年3月中旬开启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停工检修改造,共涉及58套装置,整体历时约三个半月,并于6月23日重新开车。受大检修影响,公司Q2单季产品产量大幅下滑,严重影响了业绩表现。

油价持续上调,行业再迎利好

消息面上,今日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再次开启,汽油每吨上调140元,柴油每吨上调140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上调0.11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12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12元。2021年,国内成品油调价已呈现“十一涨三跌三搁浅”的格局。截至本次调价,汽油价格累计每吨上调1265元,柴油价格累计每吨上调1220元。

油价上涨无疑使得行业整体景气程度增加,一定程度上刺激未来业绩爆发。受此消息影响,今日油价相关板块以及石油行业板块都有不错的涨幅。

氢能+新材料多方布局,券商依旧看好

除此之外,上海石化大涨背后逻辑或与其积极推进转型有关。据上海石化表示,公司将继续推进碳纤维项目,并计划开工建设氢能示范项目等。此外,公司加快推进与巴陵石化合作建设的 25 万吨/年热塑性弹性体新材料项目落地,为转型升级打造新引擎。

对于上海石化,光大证券研报表示,由于本次大检修较大程度上降低了公司产品整体产销量,很大程度上将拖累公司全年业绩,且未来随着成品油市场日益激烈,国内成品油盈利能力的减弱也将对公司未来业绩有一定影响。但考虑到公司积极推进碳纤维产业群发展建设,项目完成后仍拥有长期竞争力,故维持A股和H股“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