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400岁“张小泉”将登陆创业板!一年能卖2700万把剪刀

来源:e公司 2021-08-24 08:2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00岁“张小泉”将登陆创业板!一年能卖2700万把剪刀)

中国刀剪界流传着一句话,“北有王麻子,中有曹正兴,南有张小泉。”有着400年历史的张小泉即将登陆A股创业板,成为中国“刀剪第一股”。

近日,张小泉(301055)披露招股意向书,本次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3900万股,发行价格为6.9元/股,申购日期2021年8月24日。

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达10%

张小泉品牌始创于明崇祯元年(公元1628年),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张小泉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生活五金用品制造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剪具、刀具、套刀剪组合和其他生活家居用品。张小泉上市后,将成为A股“刀剪第一股”。

刀剪制造行业为五金制造行业的细分行业,主要指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各种剪具、刀具、指甲钳等金属工具。刀剪制造在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洛阳的西汉古墓中出土的剪刀距今已有2100多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刀剪产业结构得到了改善,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生产能力逐步增长,行业整体发展向好。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张小泉营业收入分别为4.1亿元、4.84亿元和5.7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0.72亿元和0.77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31.72%;实现净利润0.44亿元,同比增长34.86%。

从具体产品销售来看,2019年,张小泉的剪具销量为2706万把,刀具为510万把,套刀剪组合178万套,收入分别为1.5亿元、1.1亿元和1.4亿元,此外还有其他生活家居产品收入7833万元。

从行业整体看,近年来,我国刀剪行业企业在规模、管理、效益,产品种类、质量和工艺技术等方面,都有大幅的提升。根据《中国工业统计年鉴》历年数据,我国规模以上刀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257.81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409.5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0%。

出口方面,近年我国刀剪行业对外贸易亦保持较为稳健的发展态势。2019年刀剪行业实现商品进出口总额30.25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28.32亿美元,进口总额1.93亿美元。我国刀剪行业作为我国五金行业内重要的出口创汇型产业,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

回到张小泉自身,2018-2020年,张小泉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3亿元、4.8亿元、5.68亿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6.61%、41.25%和40.81%,受到原材料价格波动、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未来存在波动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直接出口的销售额为139.69万元、332.14万元、698.33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0.35%、0.69%、1.23%。

股权结构显示,目前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张小泉集团,实际控制人是张国标、张樟生和张新程,三人通过富春控股、嵘泉投资和臻泉投资共持有公司71.83%的股份。

同行竞争激烈

我国的刀剪五金制品行业发展迅速,行业内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各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从低层次的价格竞争逐渐升级到产品品牌、营销网络、产品质量、经营管理等的综合能力竞争。

除了国际巨头双立人外,国内与张小泉同业的A股还有苏泊尔、爱仕达、哈尔斯;未有上市的知名公司还有阳江十八子。

张小泉表示,市场竞争的加剧可能导致行业平均利润率的下滑,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此外,为了维持生存和发展,不排除部分竞争力较弱的企业通过以次充好、甚至冒充名牌产品等恶性竞争手段进行销售,这些不规范行为在加剧行业内市场竞争的同时也会对行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从募资金额看,本次IPO张小泉募资资金4.55亿元,将全部用于张小泉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企业管理信息化改造项目等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

张小泉官网介绍,目前张小泉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已落户阳江江城银铃科技产业园,并被列入阳江市2019年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用地面积8.6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3.5亿元。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超3000万件。项目主要建设高档刀剪的生产车间、仓库、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综合办公楼及配套员工宿舍,并安装智能化的全新先进生产设备,主要生产工业用剪、园林用剪、家庭用剪、刀具及塑料制品。

从发行价6.9元/股观察,张小泉最终募资总额只有2.69亿元,而发行市盈率14.98倍,也低于行业PE27.7倍。作为百年老字号,张小泉即将登陆资本市场,老招牌能否借力资本谱写新故事,值得期待。(责编:彭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 泊 尔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