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锂电龙头上演王者归来,盐湖股份复牌大涨388%触发临停

来源:资本邦 作者:黄小毅 2021-08-11 10:4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0日,资本邦了解到,暂停上市15个月后,锂电龙头盐湖股份(000792.SZ)今日恢复上市。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盐湖提锂板块行情异常火爆。拥有着盐湖提锂一大业务的盐湖股份势必成为未来的焦点。根据显示,盐湖股份开盘大涨388.12%,较开盘价涨幅达10%,开盘仅一分钟触发临时停牌,目前股价43.15元/股,总市值2344亿元。

【盐湖股份重新上市】

8月9日晚,盐湖股份(原*ST盐湖)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1年8月10日起恢复上市,股票简称“盐湖股份”,股票代码“000792”。此前公司已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自恢复上市之日起变更为“盐湖股份”。

此外,公司股票恢复上市首日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为公司股票停牌前一日的收盘价,即8.84元/股。公司股票恢复上市首日(即2021年8月10日)不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公司股票自恢复上市次一交易日(即2021年8月11日)起,日涨跌幅限制为10%。

这对于该股的股东而言,无疑是开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公司有5.72万户的股东。一般而言,重新上市的个股上市股价多会出现大幅上涨,比如近期重新上市的皇台酒业恢复上市交易较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7.47元涨234.7%,当日收涨314.99%。

公司于1997年在A股上市交易,是国内最大的氯化钾生产企业,氯化钾设计产能达到500万吨,在国内总产能中占比近六成,拥有“钾肥之王”的美称。公司股价在2008年一度突破百元大关。

此前,因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20年5月22日起暂停上市。其中,在2017年、2018年分别亏损41.6亿元和34.5亿元,在2019年更是以巨亏458.6亿元的金额坐上了当年A股“亏损王”的位置。

实际上,导致公司此前巨亏的原因也并非公司的钾肥、锂盐业务,而是公司的金属镁、化工等项目。据当时的*ST盐湖表示,因公司通过司法重整将亏损资产综合利用一二期、子公司盐湖镁业、子公司海纳化工处置剥离,上市公司保留了钾、锂盈利性较强的核心产业,公司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净利润较上年发生较大变化。

【业绩表现呈现预增】

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业绩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0.1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9亿元,同比增加104.45%,公司净资产52.66亿元,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净资产均已转正,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恢复。之后,*ST盐湖向深交所提交了恢复上市申请,并在今年7月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同意公司恢复上市决定。

另外,今年7月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长44.69%-59.15%。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营业务氯化钾产销稳定,公司子公司蓝科锂业2万吨项目部分装置已投入运行,碳酸锂产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报告期氯化钾及碳酸锂产品价格上涨,公司业绩提升。

【遇上盐湖提锂大风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盐湖提锂板块可以说是异常火爆。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幅扩张下,锂电池需求爆发,碳酸锂行业迎来风口。5月20日,《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规划及行动方案》获国内专家评审会通过,盐湖提锂概念一鸣惊人,随后,资本市场的盐湖提锂概念板块开启了暴涨模式。

今年年初至今盐湖提锂板块大涨超145%。板块成分股方面,西藏矿业、久吾高科、西藏珠峰、西藏城投、科达制造涨幅都超过了200%。此外,蓝晓科技股价也接近翻倍。

而谈到锂盐板块,盐湖股份属于行业龙头。公告显示,公司开采的察尔汗盐湖氯化钾、氯化镁、氯化锂、氯化钠等储量均居全国首位,公司去年实现碳酸锂产量13602吨,同比增加2300吨,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整体形象进度达85%,部分装置投料试车,锂板块逐步发力。

这也使得在恢复上市前,已有多家机构为盐湖股份给出超高估值。统计显示,5月以来盐湖股份共接待投资者调研8次,合计接待机构投资者110家,投资者主要关注了碳酸锂新建产能、锂板块的规划、碳酸锂生产成本问题。机构对盐湖股份的偏爱也体现在评级上,在恢复上市之前,已有6家机构对盐湖股份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藏矿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