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秒暴跌超80%,这一投资品种尾盘遭遇诡异重挫,什么情况?这些情形需注意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许孝如 2021-07-23 09:29: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见乌龙指?

7月22日,沪深300指数收盘上涨0.15%,但沪深300指数期权9月看涨5100合约却出现诡异大跌。尾盘集合竞价时,该期权价格从152.2元瞬间跌至26元,跌幅高达82.71%。

若按照每点100元计算,一张期权合约亏损12620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6元价格多头平仓成交了20张,即这一笔交易或亏损25万元。

对于期权诡异大跌的原因,有行业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主要原因是远月合约流动性不足,仅一笔20张的多头平仓就导致价格异常波动,也有可能是某个倒霉的投资者下错单出现乌龙指。不过,实际影响并不大,由于发生在尾盘集合竞价,仅对当笔交易造成影响。

期权尾盘诡异大跌,一秒暴跌超80%

7月22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小幅收涨,创业板高位震荡收盘下跌0.44%,两市成交额高达1.3万亿,行业涨跌互现,北向资金净买入59.27亿元。

截至收盘,沪深300指数收盘上涨0.15%,报5151.75,实现四连阳。由于标的指数走强,沪深300指数看涨期权多数上涨,其中有三个合约涨幅超过20%。

不过,沪深300指数期权9月看涨5100合约却在尾盘出现诡异大跌。尾盘集合竞价时,该期权价格从152.2元瞬间跌至26元,跌幅高达82.71%。

对比9月相邻的执行价在5000和5200的看涨期权合约,收盘的价格分别是210和106.6,均属正常,9月看涨5100合约明显发生了异常交易。

若按照每点100元计算,一张期权合约亏损12620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6元价格多头平仓成交了20张,即这一笔交易或亏损25万元。

华工量化投资于孝建表示,期权异常大跌可能有三大原因:

一是,远月合约流动性较差。远月期权的流动性通常要远远小于当月的合约。比如在相同的5100执行价格情况下,今天看涨期权8月份合约的成交量是9月份成交量9倍左右,5200执行价的差别甚至到近20倍。

二是,过高的交易需求。在流动性差的情况下,如果交易者需要完成大量合约的成交,此时会对价格形成冲击,即要付出较高的冲击成本。

三是,乌龙指。如果交易者在最后的集合竞价环节下错单,是无法撤单的。今天的5100看涨期权合约,有可能是交易者误输入的卖出平仓的价格,导致最终的成交价远远小于集合竞价前的成交价。

“23日的价格当然是重新回答正常的水平。相邻执行价格的期权的价格差恢复正常。”于孝建说。

期权行业资深专家谢接亮也表示,发生异常交易的主要原因是流动性不足,股指期权合约成交本身就不太活跃,近月(8月)合约流动性尚好,其它远月合约流动性更差。从成交明细来看,仅一笔20张的多头平仓(卖出平仓)就导致价格异常波动。

“实际影响并不大,由于发生在尾盘集合竞价,仅对当笔交易造成影响,而根据中金所结算规则,结算价按最后15分钟内成交价格按照交易量的加权平均价,从汇点行情系统显示结算价为143点,所以无论对于保证金和次日开盘价参考都没有影响。”谢接亮说。

期权是非线性品种,交易应注意流动性和持仓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是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物的期权合约,与商品期权和ETF期权不同,沪深300股指期权采用到期自动行权、现金交割的方式。

作为我国境内首个股指期权,沪深300股指期权自2019年12月23日上市以来,整体运行稳健。市场流动性方面,持仓量和成交量逐步提升,日均持仓量从上市初期的5000张提升20万张左右,7月的日均成交量也达到12万张。

虽然沪深300股指期权的流动性有了大幅提升,但与上证50ETF期权以及沪深300ETF期权还有不小的差距,仍需要不断发展,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于孝建指出,投资者在进行期权交易时,首先是注意流动性。如果是交易远月的合约,一定要注意其流动性。如果是投机者,尽可能选择流动性强的当月合约。当然,当月的合约临近到期前几日,也会流动性减弱,次月合约流动性开始走强。

其次是注意拆分订单。每次下单的大小要和当日合约的每笔交易的数量匹配,不要超过平均每笔成交的数量,避免过多的冲击成本。

最后检查委托订单的价格和数量。集合竞价阶段是不能撤单的,一旦乌龙指,很可能就发生较大的损失。

谢接亮也表示,期权是非线性品种,风控上和股票、期货等完全不同,不能采用总仓位或总张数等一刀切,应注意持仓结构的风控,从希腊字母着手,如控制Delta头寸、Gamma头寸、Vega头寸不超过净资产的一定比例,还有就是要关注流动性的风险,尤其是涉及到跨月合约持仓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