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务院重磅消息!碳排放市场即将启动,碳中和又火了

来源:e公司 2021-07-14 13:0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碳交易市场上线已箭在弦上。

7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于今年7月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下一步,还将稳步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

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表示,在全国碳交易权交易市场开启后,不再支持新增试点,现有试点须做好向全国碳市场过渡准备。

受消息刺激,7月14日A股碳中和板块拉升,长源电力盘中一度完成两连板,龙源技术涨停,华银电力逼近涨停,雪迪龙、深圳能源、闽东电力等纷纷跟涨。Wind碳中和指数高开低走,截至午间收绿。

碳排放市场即将启动

碳排放权交易,顾名思义,为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促进温室气体减排,将“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商品进行交易,即将二氧化碳的排放权当成商品一样来买卖。交易前,政府首先确定当地减排总量,然后再将排放权以配额的方式发放给企业等市场主体。

根据我国的建设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7月1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于今年7月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目前,根据生态环境部核查情况看,总体来说,全国碳市场的数据质量符合要求。

此前我国的碳排放权交易是在多个城市进行试点。2011年起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7个省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今年2月1日起,《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这标志着全国碳市场的建设和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表示,在全国碳交易权交易市场开启后,不再支持新增试点,现有试点须做好向全国碳市场过渡准备。同时,赵英民表示,未来将推动碳排放权交易暂行条例尽快出台。

据了解,在制度建设上,今年5月1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碳排放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和《碳排放权结算管理规则(试行)》三份文件。其中交易规则指出,碳排放权交易应当通过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进行,可以采取协议转让、单向竞价或者其他符合规定的方式。碳排放配额交易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价格”为计价单位,买卖申报量的最小变动计量为1吨二氧化碳当量,申报价格的最小变动计量为0.01元人民币。

同时,交易机构应当设定不同交易方式的涨跌幅比例,并可以根据市场风险状况对涨跌幅比例进行调整。生态环境部可以根据维护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需要,建立市场调节保护机制。

机构认为,这三份文件,进一步规范全国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活动,文件内容充分承接了此前试点好的做法,为即将到来的全国市场做好制度保障。

交易核心是形成碳定价

虽然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箭在弦上,但碳交易市场的建设仍面临不少挑战。

吹风会上,赵英民表示,未来碳排放市场将分行业完善配额分配方案,在发电行业碳市场完善之后,进一步扩大碳市场覆盖面,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

据了解,全国碳市场成立首年只有发电行业参与,但是参考地方试点和欧盟经验,预计未来1-3年,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造纸、电力和航空等8大高耗能行业都将被纳入。预计配额分配方法都将以基准线法为主,即按照单位产量分配,能耗效率而非总产量或将成为关键因素。不同行业之间的配额可以相互交易,形成全国统一的碳市场。

据了解,目前我国碳金融市场发展仍处于初期水平,碳交易仍以现货交易为主,碳债券、碳期权、碳质押等产品仍处于地区试点阶段。

川财证券指出,目前,各试点地区碳交易机制存在区别,国内碳交易所区域差异较大。国内先后有7个省市启动了地方碳交易试点工作。但整体碳交易总量不足、涉及行业不广,同时由于地区不同,各地碳配额价格差异较大。据六大碳交易所数据,2020年北京碳排放均价在80元每吨以上,上海均价40元每吨,其余各地也都维持在20-50元每吨。

全国碳市场的碳价如何形成?赵英民表示,目前看,全国碳市场尚未启动,还不好说碳价是多少,但是从过去几年的运行情况看,全国七个试点省的加权平均碳价应该是40-50元人民币之间。目前全国碳市场相关制度设计中,我们考虑通过改进配额分配方法,引入抵消机制等政策措施,来引导市场预期,从而形成合理的碳价。

中信证券预计,年内碳价中枢约为30元/吨,对应碳市场总市值约为1680亿元。未来数年内,预计全国碳市场价格将温和上涨,行业扩容、碳期货、引入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实施配额拍卖等制度改革值得关注。碳市场启动后,能耗较低的头部企业相对获益,尤其是水泥、合成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