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民技术拟向董事长发行股票,使其成为实控人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7-13 08:0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罕见!这家公司发布董事长"定增专属",还将成为实控人…股价已狂飙2倍)

国民技术的股价最近被吹上了天。

虽然业绩很一般,但国民技术因为踩中了“锂电池”、“半导体”两大热门风口,近期股价一路扶摇直上。这还不算!7月12日,国民技术竟然又踩中了“网络安全”概念,股价直接放量涨停(涨幅20%)。

当日晚间,国民技术又披露一则重大消息,拟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迎彤发行股票,使其成为公司的实控人,公司股票自7月13日起停牌。

国民技术拟向董事长发行股票,使其成为实控人

7月12日晚间,国民技术这家没有实控人,且股权高度分散的热门概念股,又发布公告,拟向董事长孙迎彤发行股票,使其成为公司的实控人。目前,孙迎彤持有公司1674万股,持股比例为3%,为第一大股东。

国民技术公告称,公司拟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迎彤筹划通过向特定对象孙迎彤发行股票的方式,使孙迎彤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相关方案。相关事项如顺利完成,将可能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公司股票自7月13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具体来看,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6939万股且不超过9252万股,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30%。拟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9亿元且不超过 12亿元。按照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孙迎彤的持股比例为不低于13.84%且不超过16.74%。

值得注意的是,“定增大王”刘益谦也持有公司899.28万股,占总股本的1.6%,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刘益谦于2013年11月受让了公司4.0963%股份,后来增持到4.38%;2018年第二季度,刘益谦减持了1570万股,持股比例下降至1.6%,该持股比例一直持续至今。

踩中三大热门概念,近期股价暴涨两倍

国民技术从事的主要业务涵盖两大领域:集成电路领域及新能源负极材料领域。财报显示,近几年来,公司的业绩很一般,近三年(2018至2020年)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2021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亏损1626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175.7万元,亏损额有所扩大。

对于近三年扣非净利持续亏损,公司解释称有诸多原因:如公司集成电路主营业务中金融支付终端、银行卡和USBKey等安全主控芯片等产品已处于市场成熟期,市场增量滞涨或下降,收入与毛利持续降低等因素;同时,公司对现有产品进行更新换代并加快新产品布局,面向物联网通用MCU芯片产品市场,需要一定研发周期,短期内不能对业绩形成支撑,并且研发投入较大。

此外,国民技术还表示,公司近几年受到偶发性事件的影响,经历种种问题。2017年,受前海旗隆失联事件影响,公司巨额亏损,与此同时,失联事件以及业绩巨额亏损,一定程度对公司主营业务及声誉造成了负面影响;2018年,收购的新能源行业公司斯诺实业因原主要大客户出现偿债风险、资金链断裂,历史业务产生了大额应收款项。

不过,虽然业绩很一般,但因为踩中了“锂电池”、“半导体”两大热门风口,近期国民技术的股价一路扶摇直上。7月12日,国民技术竟然又踩中了“网络安全”概念,股价直接放量涨停(涨幅20%)。自5月24日启动本轮反弹以来,国民技术的股价累计涨幅超过了210%,最新市值为1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公司频繁登上交易所龙虎榜,机构及游资均有参与炒作。自5月31日以来,公司有5次登上龙虎榜。其中,机构总共买入14次,卖出8次,净买入金额合计达2.95亿元。

6月15日至17日,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营业部买入7046万元的同时,卖出5362亿元;广发证券郑州农业路营业部买入5314万元的同时,卖出了3759万亿。7月12日涨停当天,申港证券深圳分公司买入了7478万元,财通证券杭州上塘路营业部也买入超7200万元,另有一机构买入4813万元。

此前被疑披露不实利好来炒作股价

国民技术于5月28日突然放量大涨12.4%,5月31日更是放量涨停(涨幅20%),当日晚间,国民技术发布公告称,浦项化学拟通过受让公司所持斯诺或其子公司部分股权、或成立合资公司等形式,与公司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业务领域开展合作。

国民技术从2017年开始,公司开始涉足新能源锂电领域,以13.3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斯诺70%股权。不过,收购完成后,斯诺的主要单一大客户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却被爆出债务危机,斯诺实业的经营遭遇“滑铁卢”,目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末斯诺总资产5.43亿元,净资产-3.81亿元;2020年斯诺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净利润-3816.32万元。

作为韩国钢铁巨头韩国浦项制铁集团的子公司,2020年底浦项化学总资产2.09万亿韩元,净资产1.02万亿韩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7万亿韩元;净利润297亿韩元。此次深陷亏损泥潭的斯诺与浦项化学开展合作,在部分投资者看来,似乎有“逆袭”的效果。

对此,6月1日,深交所向国民技术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国民技术补充说明公司筹划浦项化学合作事项的背景、原因、开始时点、具体过程、截至目前进展,浦项化学的主营业务、经营情况、其与公司开展合作的商业合理性、必要性,公司开展前述合作业务是否具备相应的技术资质、人员储备、设备条件等,上述《意向书》是否具备商业实质、相关合作是否具备可行性,《意向书》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未设定任何必须义务的原因,公司是否存在披露不实利好信息炒作股价的情形。

而国民技术的股价表现,也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鉴于国民技术5月28日、5月31日分别上涨12.4%、20%,深交所要求国民技术补充说明上述事项筹划过程中,公司是否采取充分的内幕信息管理措施,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或提供、泄漏内幕信息的情形。自查并披露公司前五大股东、董监高人员在前述重大事项筹划前三个月买卖公司股份的情况,是否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不当交易的情形。

近日获105家机构调研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股价的上涨,国民技术的关注度也急剧上升,近日,该公司获得超百家机构调研。

国民技术7月1日披露的调研活动信息显示,6月29日,公司接待广发资管等105家机构调研,接待人员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迎彤,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叶艳桃。

此次参与调研的机构中,包括信达澳银冯明远、广发基金段涛、博时基金柏正奇、汇添富李灵毓等人。

在调研纪要中,有机构问到,公司MCU进入了哪些标志性大客户?对此,国民技术表示,公司MCU产品具有较广泛的应用领域,主要客户为中小型客户,未来销售占比应该也是中小客户更大。公司针对重点客户采取直销模式,中小客户领域主要采取代理商方式;公司进入了一些大客户,比如华为、大疆、宁德时代等。公司向华为的产品销售供货也已获得BIS许可。

截至目前,MCU产品市场仍主要为国际芯片跨国企业供应,本地芯片企业份额较小,有较大发展空间。公司将持续投入技术力量,布局32位高、中、低端全系列、全产品线MCU产品。关于产能问题,今年全球芯片产能不足问题突出,公司和友商一样面临着供应紧张情况。上游Foundry 和封测厂,特别是Foundry扩产难度大、周期长,预计供应紧张情况仍会在一定期限内持续。公司在产能问题上会全力以赴、尽可能争取。

另外,国民技术表示,斯诺发展曾面临巨大的的困难,目前生产经营形势逐步好转。斯诺在内蒙古的石墨化产能是具有一定的优势,如果公司能够与浦项化学在关键事项上达成一致,对斯诺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斯诺目前对包括天津力神、国轩高科等大客户已经导入成功,宁德时代等客户处于导入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