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98亿!这家医药企业大手笔投资!要做医药领域高瓴资本?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98亿!这家医药企业大手笔投资!要做医药领域高瓴资本?)

在“玩转”产业投资的路上,泰格医药步伐迈得越来越大了。

6月11日,泰格医药(300347)公告,公司拟98亿元参设生命健康产业基金,今年4月,泰格医药刚刚一口气参与投资了5家产业投资基金,涉资约5亿元。

98亿参投生命健康基金

6月11日晚间,泰格医药公告,2021年6月11日,公司与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杭州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及杭州泰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了《关于设立杭州泰格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之意向协议》,公司和其他投资方拟以投资生命健康产业为目的合作设立有限合伙企业,基金采用市场化运作,围绕生命健康产业,重点关注创新型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疗服务、医疗信息化、数字疗法、智能制造等企业。

天眼查显示,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杭州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均为杭州国有资本企业。

具体出资方面,公告显示,预计该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200亿元。其中,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指定其全资子公司杭州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认缴出资人民币50亿元,杭州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认缴出资人民币50亿元,杭州泰格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指定其下属企业拟认缴出资人民币98亿元,杭州泰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认缴出资人民币2亿元。各合伙人将在为期5年的投资期内根据项目投资进展分期出资。

公告显示,基金将主要围绕杭州市重点发展的生命健康产业,重点关注创新型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疗服务、医疗信息化、数字疗法、智能制造等企业,投资覆盖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

至于合伙企业运作形式和投资形式,公告透露,合伙企业运作期限为12年,其中,前5年为投资期,投资期届满后5年为退出期;5年退出期期满后,如仍有项目未退出的,可延长退出期2年。而合伙企业的投资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股权直接投资、投资专业股权投资基金等形式,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部分资金用于股权直接投资符合生命健康产业方向的项目,部分资金用于投资经过遴选的优秀的符合生命健康产业方向的市场化投资机构基金。

对于此次投资得意义,泰格医药表示,公司本次与其他投资方合作设立基金,有利于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的投融资优势,进一步深化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布局,推动公司上下游产业链的优化升级,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和公司长远发展战略。

深化生物医药领域布局

泰格医药是一家专注于为新药研发提供临床试验全过程专业服务的合同研究组织(CRO),为全球医药和医疗器械创新企业提供综合全面的临床研究服务与解决方案,降低研发风险、缩短研发周期、节约研发经费,推进产品市场化进程。

事实上,自2016年起,泰格医药便大力参与设立并投资医疗专业基金,不仅是启明创投、盈科资本、云锋基金、君联资本、毅达资本、博远资本等一众知名创投机构的出资人(LP),还公开投资了同力生物、泽润生物、百因诺等60家医疗健康领域的企业。

今年3月30日,泰格医药一口气发布5条参与设立基金的公告。据统计,泰格医药此次一共出资超5亿元。

华南一家医疗基金的投资人表示,跟高瓴资本一样,泰格医药几乎投了中国医疗行业的“半壁江山”。除了反哺当年投资过自己的创投机构之外,泰格医药的投资靶点也相当聚焦,就是和他们业务相关的企业或是基金,形成强大的业务协同效应。

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表示,传统企业重新点燃投资VC/PE的热情,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在上市公司所处产业内进行投资,以实现产业链的拓展与延伸,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第二,去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有所好转,在此之前,上市公司因为股权质押爆雷的情况逐渐出清,股市的流动性有所缓解。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开始有资金能力布局产业规划。

2020年,泰格医药实现营收31.92亿元,同比增长13.88%;净利润为17.50亿元,同比增长107.90%。多个业务板块实现上涨,其中临床试验技术服务实现营收15.19亿元,同比增长12.81%,主要系临床、医学注册、医学翻译、药物警戒等业务持续增长所致。

数据显示,国内临床CRO企业已达约400家,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和广东等地。除少部分头部公司外,国内大多数的临床CRO未能形成规模优势,缺少核心竞争力。2020年8月,泰格医药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并上市交易,也成为继药明康德、康龙化成之后,国内CRO领域第三家“A+H”公司。

华西证券曾发布研报指出,成功登陆H股之后,一方面能优化投资者架构、增加融资渠道,另一方面IPO募集资金有助于推进公司国际化、实现临床CRO国际多中心的布局,成为全球性的临床CRO公司。泰格医药作为国内临床CRO龙头企业,未来3年-5年持续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业绩将保持高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西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