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吸睛更吸金 四只科创50ETF规模增长近百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6-09 09:2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春节后A股市场反复震荡,但不妨碍跟踪科创50指数的4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规模持续增长。据统计,今年以来,4只科创50ETF规模合计增长近百亿元,整体吸金效应明显高于其他宽基ETF。

在业内人士看来,盈利驱动仍将是二季度乃至2021年全年行情的核心主线,以科创板为代表的创新型高成长板块有望实现较强的全年盈利增长,走出震荡向上的结构化行情。

4只科创50ETF

吸金近百亿

上市半年多时间,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中已经诞生2只百亿级基金,吸金效应非常强劲。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收盘,华夏科创50ETF最新规模达到191.96亿元,相比去年年底大增63.37亿元,其中,场内份额从去年年底的86.77亿份增至130.21亿份。事实上,自去年11月16日上市,华夏科创50ETF只用了短短8个交易日时间场内规模就突破百亿元,此后规模持续攀升,截至6月4日,规模位列全市场股票ETF第10名。

此外,易方达科创板50ETF规模从去年年底的65.18亿元增长至6月4日的103.82亿元。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今年科创50指数经历了年初3个月的调整期,部分投资者积极入场抄底是这些科创50ETF份额增长的一大因素。

也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指出,今年3月份相继成立的4只科创50ETF联接基金合计募集规模逾百亿,这些联接基金以场内ETF为建仓目标,也带动了场内ETF规模整体增长。

中金公司指出,科创50指数设立以来表现好于市场整体,截至6月4日,以2019年底为基期的科创50指数至今涨幅42.3%,好于同期沪深300指数29%的涨幅;科创50指数年初至今涨幅3%,指数波动率较去年有所下降。

中金公司称,科创50指数成分已经历3次调整,目前4只科创50ETF已经上市交易6个月,产品规模超过300亿元。随着未来板块公司数量的增加,科创50指数成分股有望继续优化。

公募继续看好

科技股投资机会

自2019年7月22日开市至今,科创板已运行接近两年时间,总市值规模超4万亿元,2021年一季度科创板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205%,高于全市场平均水平。

华夏基金表示,当前仍处在科创板解禁相对空窗期,伴随通胀预期缓和、远期贴现率预期回落,以及流动性宽松、风险偏好修复下沉,科创板有望迎来更显著的反弹。近段时间,科创板ETF规模持续扩张,显示科创板正获得市场资金持续增配。随着资金面持续向好,未来高景气的消费和科技板块依旧有较强的吸引力,盈利驱动仍将是二季度乃至2021年全年行情的核心主线,以科创板为代表的创新型高成长板块有望实现较强的全年盈利增长,走出震荡向上的结构化行情。

海富通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范庭芳指出,科技股在经历了一波创新高后,可能接下来需要在不同板块之间寻找更具有阿尔法或者业绩更确定的品种。具体到细分行业上,他主要关注新能源、半导体两个大方向。

“新能源是一个比较宽的概念,既包括新能源车产业链、也包括光伏风电乃至其他的新能源方向。另外,新能源板块内部也需要再平衡,过去几个月虽然新能源车板块也经历了较大的涨幅,但还有一些细分板块其实是受到压制的。”范庭芳表示。

范庭芳称,科技板块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细分方向是半导体。过去五年半导体行业还是波动相对大一些,这与其行业本身的特性有关,也与过去国内上市公司中半导体产业链不全有关。但随着很多半导体公司纷纷上市,在国产替代的不同环节,已经走出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半导体公司,这与几年前的投资逻辑已经有了很大不同。此外,半导体行业本身发展非常快,很多公司业绩增速翻倍,能够比较快速地消化之前的高估值,从中长期维度看依旧具备吸引力。

范庭芳也提醒,近期半导体行业“缺芯”事件导致相关板块整体涨幅较大,但这种供需紧张是阶段性的,等到市场情绪回归理智后,未来可能会出现分化,投资者需谨慎甄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