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30只银行股破净!齐鲁银行申购姗姗来迟,上市后会破发吗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6-08 08:2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首发询价被高估,发了三次风险提示的齐鲁银行终于在今天迎来被推迟的申购。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整个银行板块均处于低估值行情,齐鲁银行的发行市盈率(PE)为10.28倍,远高于现在的市场行情,其按净资产价格(5.36元)发行上市,可能在上市首日就会出现破发行情。

实际上,据统计目前38家上市银行中,30家银行已破净,今年以来更有多家银行因股价持续跌破净资产,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银行板块未来该如何配置?

聚焦小微 补血压力大

齐鲁银行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为4.58亿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含10%)。

齐鲁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全国首批、山东省首家成立并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城市商业银行,拥有机构网点160家。作为首家由新三板转板A股的上市城商行,齐鲁银行早在2020年12月10日就已经过会,但是直至今年4月30日,才拿到证监会核准批文。

齐鲁银行披露,2021年一季度该行营业收入为22.32亿元,同比增长 14.36%;净利润为7.59亿元,同比增长8.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7.53亿元,同比增长8.21%;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稳步提升。

截至3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40%,较年底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16.66%,较2020年12月末上升2.06个百分点。

而零售和公司业务是齐鲁银行的核心业务,公司业务是该行规模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2020年度,齐鲁银行公司银行业务分部营业收入41.70亿元,占总营收的52.39%;分部利润为31.33亿元,占总利润的55.78%。

个人银行业务分部营业收入为 22.56亿元,占齐鲁银行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8.34%;分部利润为12.71亿元,占总利润的22.63%。

齐鲁银行的服务对象以中小微企业为主,2020年底、2019年底、2018年底中小微合计贷款余额分别为937.44亿元、773.33亿元及700.82亿元,占公司贷款总额的84.76%、84.65%及85.14%。而中小微企业的规模较小,财务信息质量不高,抗风险能力差,可能导致该行贷款减值准备计提不足、不良贷款增加,进而对其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股东方面,齐鲁银行不存在持股50%以上的股东,因此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目前该行第一大股东为澳洲联邦银行,直接持有齐鲁银行17.88%的股份,其他持股5%以上的股东包括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华宇集团有限公司。

此前齐鲁银行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无固定期限资本债等方式积极补充资本,但可以看到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连年下降,急需补血。

截至2020年末、2019年末及2018年末,齐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49%、10.16%及10.63%,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4%、11.15%及11.77%,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97%、14.72%及14.50%。

此次发行成功,预计将募集资金总额为24.5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3884.91万元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24.16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齐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齐鲁银行资本充足水平。

此外,拨备覆盖率连年上升。截至2020年末、2019年末及2018年末,齐鲁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14.60%、204.09%及192.68%。

八成上市银行破净

此前,齐鲁银行原定于5月14日举行网上路演,最终推迟至6月4日,原定于5月17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也终于在今日姗姗来迟。

究其原因,齐鲁银行此前因为首发询价被高估连续发布三次提示风险公告,并表示后续发行时间可能会安排递延。这一切都离不开整体偏低的银行板块行情。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整个银行板块均处于低估值行情,齐鲁银行的发行市盈率(PE)为10.28倍,远高于现在的市场行情,其按净资产价格发行上市,可能在首日就会出现破发行情。

实际上,据统计目前38家上市银行中,有30家银行已破净,今年以来更有多家银行因股价持续跌破净资产,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6月2日,由于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将召开董事会,制定稳定股价的具体方案。

5月24日,邮储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方案,将拟不少于5000万元增持公司股份;西安银行股价年初至今累计跌幅已达10.61%,5%以上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出手增持股票,计划增持金额不低于8993.33万元。此外,苏州银行、紫金银行、浙商银行等也持续跌破净资产,引得公司出手增持。

银行股长期处于价值低洼是不争的事实,但未来银行板块是否有机会呢?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国际金融报》指出,银行股估值低是事实,后市可能会有补涨机会,但是上涨空间不大,主要是盘子大加上业绩增速慢,投资者对银行股未来成长空间预期不高。市场机会还是在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这三大方向。

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银行板块ROE(净资产收益率)领先,长期投资回报可观。经济明显复苏,通胀或超预期,货币政策逐步回归正常化,银行业是少数受益的行业。“经济明显复苏之下,2021年银行信用成本将下降,息差有望企稳或改善,业绩向好催化之下,银行板块估值有望修复至1倍PB(市净率)左右,预计跑赢大盘。”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 ,2020年是银行业经营压力较大的一年,应重视优质银行的经营韧性。银行股股价走势已充分体现市场对银行基本面的悲观预期。疫情以来货币政策力度较大,从历史经验来看,政策对银行基本面的影响存在滞后,但银行股估值有望先于基本面修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州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