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上海电气子公司应收账款逾期 最高或损失83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5-31 08:3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电气(601727)5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讯公司”,公司持有40%的股权)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截至公告日,通讯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为22.30亿元,通讯公司在商业银行的借款余额为12.52亿元,公司向通讯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金额合计为77.66亿元,均存在重大损失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上交所也在第一时间向上海电气下发了监管工作函,督促公司妥善处置风险事项、合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子公司爆雷

据了解,通讯公司成立于2015年,主要生产、销售专网通信产品,通讯公司采取的销售模式是由客户预先支付10%的预付款,其余款项在订单完成和交付后按约定分期支付。

从通讯公司股东及股权结构看,通讯公司共有6位股东,分别是上海电气、上海星地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鞍山盛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富信丰源贸易有限公司、上海东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奈攀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是40%、28.5%、8.5%、8.5%、8.5%和6%。

随着通讯公司业务发展,上海电气对其加大了资金支持。但自2021年4月末起,上海电气陆续发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经催讨,其客户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欠款行为,回款停滞,上述情况已对上海电气构成重大风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通讯公司总资产101.04亿元,净资产13.15亿元,应收账款3.89亿元,应收款项融资55.25亿元,应收账款表外融资27.75亿元,存货22.13亿元,短期借款27.05亿元,应付票据3.81亿元,应付账款7.99亿元,其他应付款43.38亿元,长期应付款4.9亿元。2020年通讯公司营业收入29.84亿元,营业成本24.51亿元,净利润9024.70万元。

通讯公司已于2021年5月对上述表外应收账款融资27.75亿元进行收购,截至公告日,通讯公司应收账款合计为86.72亿元。

上海电气最新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海电气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5.26亿元,若通讯公司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重大损失,将导致母公司权益投资全额损失,从而减少公司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另加上因通讯公司可能无法偿还公司向其提供的股东借款77.66亿元,上述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即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损失和股东借款损失)。此外,通讯公司在商业银行的借款12.52亿元,也存在无法按约清偿的风险。

努力减少损失

据介绍,上海电气正在全力核查通讯公司应收账款大额逾期原因及相关情况,公司已成立专项工作组,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处置前述风险事项。

另外,上海电气已积极寻求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协助,加大调查力度,全面深入核查相关事实,公司纪检监察部门已经启动责任调查和问责机制。

通讯公司也已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贸易分公司、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富申实业公司和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向通讯公司合计支付货款44.63亿元及违约金。截至公告日,法院已经依法受理通讯公司提起的上述诉讼。

上海电气称,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将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和手段,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保障上市公司稳定经营。

在谈及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等的影响时,上海电气表示,上述风险可能导致通讯公司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可能导致通讯公司经营困难,亦可能导致公司对通讯公司的股东借款形成重大损失,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减少,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除上述风险事项外,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平稳,公司将继续围绕既定战略,推进各项主营业务有序开展。

5月30日,上交所网站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上交所已在第一时间向上海电气下发了监管工作函,督促公司妥善处置风险事项、合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