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绿色碳汇龙头强势6连板,蓝色碳汇“行规”也将落地,碳中和下一个风口?

来源:财联社 2021-05-27 14:0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色碳汇龙头强势6连板,蓝色碳汇“行规”也将落地,碳中和下一个风口?)

全球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世界性热点议题,获得广泛关注。在我国,随着年后碳中和主线持续爆发,属于该路线下的细分概念在A股市场轮动。围绕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各行各业也在加紧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

我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意味着需要快速大规模地推广低碳能源。而脱碳战略的实施将导致建筑、工业和交通领域使用的能源载体发生变化。西部证券雒雅梅表示,碳中和实现的关键在于压降第二产业碳排放,在控制传统能源开采量的同时注重加工过程的技术革新。但同时也应考虑碳中和的另一角度:碳吸收。未来碳汇技术或能得到进一步发展。雒雅梅认为,尚未成熟的碳汇集、碳捕获、碳固存或在未来成为新的投资线索。

安信证券环保团队邵琳琳也表示,负排放技术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现有的负排放技术包括造林/再造林、生物炭、生物质能源+CO2捕获和储存、直接从空气中捕捉、强化风化(矿物碳化)、改良农业种植方式、海洋(铁)施肥和海洋碱性共计8类。

A股林业碳汇相关板块已经“先涨为敬”。福建金森走出6连板,二氧化碳捕集检测领域个股雪迪龙今日开盘不久也即涨停。

除了碳汇造林、生物质能源回收利用等陆地“绿色”碳汇方式外,海洋碳汇这一“蓝碳”生态系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也在逐渐被重视。

海洋碳汇即为利用海洋活动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和储存在海洋中的过程、活动和机制。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肖溪表示,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汇体,而海岸带蓝碳是潜力巨大的碳汇资源。我国拥有海岸带碳汇典型的红树林、盐沼和海草床三大生态系统。

自然资源部北海局教授级高工宋文鹏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基于海洋的增汇方案,可在2030年每年减少近4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到2050年每年减少约110亿吨。”

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等文件中都对发展蓝碳作出部署,并相继发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蓝碳计划”和“全球蓝碳十年倡议”,提倡充分发挥蓝碳的作用。

近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在青岛组织召开行标“中国海洋碳汇经济价值核算标准”内部审查会。按照海洋行业标准编制流程,编制组将尽快履行送审、报批等环节,争取本年度完成“标准”的制定发布。

在碳排放权交易模拟测试已完成、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上线启动进入倒计时的背景下。行业专家表示,随着国际社会对海洋负排放的重视,海洋碳汇终将被纳入全球碳交易体系,我国应积极探索海洋碳汇交易的可行路径。

目前A股中国首家获得SGS“碳减排”标识的海洋碳汇相关个股为獐子岛,其在10年前便成立了全国首家碳汇渔业实验室,2014年虾夷扇贝养殖效果相当于436万颗树一年在大气中的碳移除量。

另一家在终端具有资源整合独特优势的通威股份开创了“渔光一体”创新发展模式,在终端形成了“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模式,实现了智能养殖与清洁能源的绿色融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獐子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