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浙商证券百亿定增大缩水至28亿,是否与前期股价下滑有关?募资投向如何调整?公司全面回应

来源:财联社 作者:高云 2021-05-24 10:5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浙商证券定增终落地,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原百亿募资额已缩水至预案的近三成。

5月21日,浙商证券发布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新增股份数约2.64亿股,发行价格10.6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28.05亿元。

相较去年的定增预案,非公开发行募资额大减,仅有原来百亿定增募资额的近三成。2020年12月1日,浙商证券公告,公司不超100亿元的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

浙商证券回应财联社记者称,本次定增实际募集资金较预案计划有一定变化,主要有三点原因。

一是公司在2020年下半年完成了35亿元可转债转股,有效补充了资本实力,同时近年来通过利润滚存也实现了一定的资本补充;二是2020年7月以来,公司股票价格出现大幅抬升,较定增预案的预测基础发生了变化;三是进入2021年后,市场资金面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春节以后市场曾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叠加前期A股市场对证券行业关注度较低,整体上市场参与情绪较去年有所变化。

浙商证券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活动正常,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业绩快速释放。公司将充分利用本次募集资金,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更好地回报公司股东,维护投资者利益。

银河证券、海通证券进入十大股东行列

尽管此次定增额度有所缩水,但浙商证券本次定增仍有诸多亮点。

定增发行对象方面,总计18家机构,包括浙江省内多家知名的国有和民营企业,如浙江龙盛、浙江浙盐、绍兴产业集团等,也引入了上海、安徽、四川等多地的区域国有龙头企业,如上海上国投公司、安徽时代出版公司、四川产业振兴基金等,同时也吸引到中国银河证券、海通证券、广发基金、诺德基金、财通基金等市场活跃机构投资者的认购。此外,外资机构瑞士银行UBS AG也参与定增配股。

5月21日,时代出版发布公告,公司近期与浙商证券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按照10.62元/股的价格认购浙商证券非公开发行的941.62万股A股股份,认购金额为1亿元。本次认购完成后,时代出版持有浙商证券的股份比例为0.24%。

定增完成后,银河证券、绍兴产业集团、海通证券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行列,持股比例分别为1.09%、0.70%、0.59%。

公司表示,整体而言,公司本次定增的投资者结构丰富,也体现了不同类型投资者对公司长久发展的广泛认可。本次定增也将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优秀的资金基础,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及净资本实力均相应提升,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将更加稳健,与净资本规模挂钩的业务发展空间也将进一步扩大,从而整体上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定增募资投向恐将生变

定增募资额已严重缩水,此次定增募资使用用途将有怎样的变化?

公司表示,公司将严格根据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募集资金用途使用本次募集资金。根据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司将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转授权董事长、总裁及董事会秘书决定本次募集资金实际投向。

去年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加强在投资与交易业务、资本中介业务方面的资本实力;拟将不超45亿元投入到投资与交易业务中,不超40亿元投入到资本中介业务中,不超10亿元用于偿还债务,不超5亿元用于经纪业务、研究业务及信息系统建设。

公司表示从股权结构上看,公司通过这次定增引入了浙江龙盛、浙江浙盐、绍兴产业集团、上海上国投公司、安徽时代出版公司、四川产业振兴基金等多名优质的投资者,对未来优化股权结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促使更多的市场化资金进入到公司股东结构中,进一步盘活流动性。从募集资金运营上看,公司本次定增的募集资金将为未来发展奠定优秀的资金基础,公司将按照规定积极运用相关资金,促进业务更好更快的发展。公司将一如既往踏实经营,力求为股东带来更好的回报。

募集资金缩水是否与股价下滑有关?

公司定增预案获证监会通过后,公司股价一路下滑,自去年定增获证监会通过公告日12月1日,至5月10日,公司股价下挫34.45%。

公司募集资金缩水是否与近期股价下滑有关?坊间有传闻说公司为了定增,刻意打压股价,是否存在上述情况?

公司回应表示,本次定增募集资金的定价、发行过程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公司不存在因定增刻意打压股价的情况,股价波动主要受到市场影响。

此外,公司表示,公司目前暂无新的再融资计划。未来,公司将根据“十四五”整体战略规划及实际业务发展需要制订相应再融资计划,具体请以公司公告信息为准。

近期浙商证券股价抬升,是否存在对定增认购者有利益输送的情况?近10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大幅上涨,截至5月21日,自5月11日以来,公司股价上涨17.21%。

公司表示,公司不存在市场上提升股价的行为,也不存在对定增认购者有利益输送的情况,公司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了披露工作,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事项。

浙商证券业绩大增

浙商证券在去年、今年一季度业绩均表现优秀。

4月12日,浙商证券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快报公告。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32.61亿元,同比增长73.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31.88%。

浙商证券表示,一季度公司投资银行业务、信用业务、经纪业务、期货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较大。

3月17日,浙商证券发布2020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6.37亿元,同比增长87.9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7亿元,同比增长68.17%。2020年末总资产达到910.90亿元,同比增长35.14%;净资产达到193.49亿元,同比增长30.25%。

浙商证券上述几项关键数据的同比增幅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中证协数据显示,证券行业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484.79亿元,同比增长24.41%;实现净利润1,575.34亿元,同比增长27.98%,127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证券行业总资产为8.90万亿元,净资产为2.31万亿元,分别同比增加22.50%、14.10%。

具体业务来看,2020年,浙商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16.45亿元,同比增长62.64%;自营投资业务实现收入8.55亿元,同比增长2%;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26.6%;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10.26亿元,同比增长227.29%;信用业务实现收入13.39亿元,同比增加22.37%;直投业务实现收入0.82亿元,同比增加74.78%;期货业务实现收入60.17亿元,同比增加120.9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龙盛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