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充电桩推广重磅文件将至:行业价值重估进行时

来源:财联社 2021-05-20 16:1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充电桩推广重磅文件将至:行业价值重估进行时)

今日,发改委就《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机构表示,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范畴,国家电网也在大力推动充电桩建设、建立开放运营平台,有效解决了行业痛点,充电桩企业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其中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安装的部分为:完善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推进机制;推进既有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严格落实新建居住社区配建要求(100%固定车位预留充电桩安装条件);创新居住社区充电服务商业模式(“临近车位共享”、“多车一桩”等)。

另外,《实施意见》还提到还将优化城乡公共充换电网络建设布局、加快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有效覆盖、提升单位和园区内部充电保障。也将做好配套电网建设与供电服务、加强质量和安全监管,并同时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强车网互动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

消息发酵后,充电桩板块迅速拉升,奥特迅拉升封板,截至发稿,中超控股、英飞特涨停,科大智能涨超12%,星云股份、金冠股份、中能电气等也实现较大涨幅。

image

充电桩的建设与推广切合年后以来持续的“碳中和”主线。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充电桩上游新能源车行业自去年下半年来也持续高增。在四月,中国新能源车继续同比维持高增成长,表现好于行业。2021年以来,车联网和充电桩(站)布局应用也在获得加速推动。今年前四个月,我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量同比上涨了100.3%。从充电电量来看,2021年4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充电电量达83.7亿kWh,环比增长13.6%,同比高增89%。

image

安信证券电力邓永康团队表示,充电桩除了为电动汽车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外,充电桩还是配电网中重要的可控负荷,对配售电市场化具有重要作用,未来充电桩有望实现能量的双向流动,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目前,东部沿海地区仍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主要建设区域,前十名省份充电桩数量占比达72.07%。机构估算,预计到2025年全国充电桩数量将达到1510万个,到2030年将达到4970万个,2018-2030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1%,其中直流充电桩的占比将从18%提升至30%。

image

在充电桩市场的一片蓝海面前,有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在互动平台表示,已介入相关业务。截至一季度,在A股充电桩概念股中,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多的是科林电气、金现代、科大智能、英威腾、星云股份。除了以上增长迅速的企业,浙商证券的行业观点也曾表示,可持续关注具有先发优势、资金规模、品牌效应的龙头运营企业特锐德、万马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 特 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