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顺丰度过“至暗时刻”?4月份市占率环比略降 单票价格企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顺丰度过“至暗时刻”?4月份市占率环比略降 单票价格企稳)

一季度的亏损,使得外界颇为关注顺丰控股第二季度的经营状况。据该公司最新发布的4月份经营数据显示,顺丰控股的复苏还需要时间。

一季度业绩“爆雷”之后,国内民营快递龙头企业顺丰控股度过了一段“至暗时刻”。

董事长王卫的致歉,未能阻止顺丰控股股价下行。今年3、4月份,该公司股价累计跌幅分别为22.81%、20.17%。值得注意的是,5月10日,顺丰控股盘中股价低至60.61元/股,较三个月前的高点“腰斩”。

不过,投资者似乎并未放弃这只千亿白马股,有关顺丰控股是否出现“黄金坑”的讨论此起彼伏。近期,该公司股价也连续多日出现反弹。截至5月19日,顺丰控股盘中股价一度突破71元。

那么,“快递茅”何时王者归来?一季度的亏损,使得外界颇为关注顺丰控股第二季度的经营状况。该公司最新发布的4月份经营数据显示,顺丰控股的复苏还需要时间。

顺丰控股于近期更新了定增方案,拟募资不超过200亿元,用于多个项目的投入。IC photo

4月份市场额份略有下滑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4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报告期内,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5亿件,同比增长30.8%;业务收入完成823.9亿元,同比增长14.3%。

二季度是快递行业的传统淡季期。与3月份的情况相比,4月份全国快递行业的业务量和营业收入环比均有所下滑。在此背景下,顺丰控股4月份的业务量和营业收入增速均超过了行业水平。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环比3月份,该公司的市占率略有下滑。

根据顺丰控股公布的4月份经营简报,当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08亿元,同比增长14.86%;实现业务量8.34亿票,同比增长36.50%。值得一提的是,顺丰控股4月份的供应链业务继续保持着较高的增速——实现营业收入8.72亿元,同比增长60.29%,环比3月份增加了0.34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开辟供应链业务以来,这一业务经过五年的时间已经成为顺丰控股第四大主营收入来源。2020年,顺丰控股供应链业务实现收入71.04亿元,营收占比已达到4.61%。

但最为外界关注的,依旧是顺丰控股的快递业务。

今年一季度,顺丰控股亏损近10亿元。这背后,涉及快递业务的多个原因超出王卫的意料。

在4月份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王卫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这几个原因的确是有我们不能预计到的:第一,一季度的时效件增速不及预期,应有的利润没有出现;叠加经济件的增长,造成了成本虚高;这是造成亏损的一部分原因。第二,春节期间的运力保障成本较高,而时效产品业务量的不足,这一差额导致了较高的成本投入。第三,今年响应政府原地过年的政策,给员工春节加班补贴接近10个亿,比原来的预期多了3-4个亿,这是我们预期之外的。”

“今年一季度业绩发生大幅亏损主要是因为成本端的压力,包括前期大量资本投入造成当期折旧增加、春节期间人工成本的支出等。”一位机构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特别是前期中转仓自动化升级等提升产能的投入,预计从第二季度开始才能见效,并逐步开始缓解产能瓶颈。

顺丰控股第二季度首月(即4月)的快递业务经营成色如何?

在淡季之下,该公司4月份的营收增速环比3月份增加了1.47个百分点。此外,在业务量方面,顺丰控股当月业务量增速高出行业5.7个百分点,一改一季度增速低于行业水平的状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发现,4月份,顺丰控股快递业务的市占率为9.81%,环比3月份略减少0.12个百分点。但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已是顺丰控股经营企稳的迹象。

“顺丰控股4月的收入和业务量增长,相对比较平稳。特别是它的供应链业务,应该创下了一个新的营收纪录。”上海交通委邮政快递专委会副主任赵小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后续价格战企稳,将会有利于顺丰控股业务量的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顺丰控股4月份的单票收入为15.84元,环比3月份提高0.1元。

降本措施聚焦自动化升级

事实上,顺丰控股是否度过“至暗时刻”,一部分原因还将取决于快递行业的竞争环境。

自2019年5月推出特惠专配产品入局经济型电商件后,顺丰控股整体的议价能力不再像中高端时效件那样难以撼动。

“‘价格战’是市场无序时最容易达到目的的竞争手段。”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快递市场价格战,有多种因素导致:一是快递市场本身未建立市场集约化,市场竞争胶着情况下,打“价格战”直接有效;二是极兔等新市场主体和部分传统快递企业以新模式拓展市场,更愿意以“价格战”快速赢得局面;三是数字科技正在改变传统企业的市场格局,数字化的换道期间,让既有格局逐渐松动,让有意取得上位的企业愿意以“价格战”突破。

今年一季度,国内快递行业价格持续下行。尤其是极兔等新入局者的“搅动”,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快递行业价格竞争的激烈程度。

面对非理性的价格竞争,监管部门及时出手。4月9日,因“低价倾销”,极兔速递、百世快递被义乌邮政管理局处罚。随后,行业价格竞争有所趋缓。

“我们预计今年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单一的‘价格战’模式会基本进入一个相对减缓的地步。”赵小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期业内对于“价格战”是否趋缓多持有乐观的声音。韵达股份董事长、总经理聂腾云在近期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根据对月度、季度市场数据的监测,我们认为,2020年第二、第三季度快递行业竞争加剧属于短期现象、阶段性行为,快递行业的运行环境季度环比正在修复向好,并结合最近规范行业秩序相关政策的出台,乐观预计2021年市场环境会不断改善。”

然而,“价格战”依旧是当前行业竞争最不稳定的变量因素。基于单票成本仍具备下降空间,快递价格下降存在触发因素。这意味着,降本依旧是各大快递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方向。这其中,加大自动化设备升级的投入成为近期各大快递企业的重点。

近期,顺丰控股于近期更新了定增方案,拟募资不超过200亿元,用于多个项目的投入。这其中,该公司拟将募资金额的30%用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项目。

该项目投资总额合计为62.38亿元,主要用于购置各类智能化全自动输送设备、智能化全自动分拣设备、仓储自动化设备、其他配套设备等。顺丰控股对此表示,“本项目将有助于公司同步提升快件分拣转运业务流程和仓储作业的智慧化水平,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和整体效益。”

无独有偶,韵达股份也加快募资力度,投向自动化。

5月18日,该公司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募资25亿元,全部用于分拣设备自动化升级项目。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