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啤酒迈入“量跌价升”时代,行业销售旺季来临,重庆啤酒创历史新高

来源:财联社 2021-05-14 17:4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啤酒迈入“量跌价升”时代,行业销售旺季来临,重庆啤酒创历史新高)

延续昨日午后的强势表现,今日港A两地啤酒股再次集体拉升。A股兰州黄河涨停,重庆啤酒涨超7%,惠泉啤酒、珠江啤酒、青岛啤酒等涨逾2%。

消息面,“五一”假期刚结束,啤酒行业即将进入销售旺季,百威面向分析师举行的业绩会透露,百威等多个品牌已经涨价,不同品牌具体涨幅不同,这打响了行业涨价第一枪,业内人士认为,百威不会是唯一一家涨价酒企。

image

啤酒迎来销售旺季

继年初雪花、青啤、燕啤等传出十年来首次集体涨价后,啤酒行业价格的变动就一直牵动行业的视线。进入5月中旬,啤酒将迎来销售旺季。

据了解,多家投行近期均给出了中国啤酒公司今年或因大麦、包装材料等成本受压而提价的预期。早在今年4月,就曾有上市啤酒企业高层向媒体透露,原料价格上涨看起来是一个趋势,并预计在明年带来很大压力。该公司将根据整体市场走势、明年原材料价格的谈判结果等因素来考虑提价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啤酒概念股4月以来涨幅远超沪指,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啤酒概念股4月以来平均涨幅达到18.03%,超出同期沪指16个百分点。乐惠国际、重庆啤酒、山西汾酒、兰州黄河、青岛啤酒、惠泉啤酒等6股累计涨幅在10%以上。其中,乐惠国际累计涨幅34.77%排在第一位,该股于4月23日盘中创下历史新高。重庆啤酒也于今日创出了历史新高。据统计,北上资金4月以来增持超百万股的是燕京啤酒、青岛啤酒等2股。

image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是消费复苏年,叠加体育赛事大年,主流啤酒品牌迎来消费升级机遇。2021年7至8月东京奥运会举办,消费复苏背景下啤酒企业第二季度或迎来铺货动销旺季。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和提价是业绩的强支撑,随着二季度盈利弹性释放承压,龙头公司均可能考虑提价。

啤酒迈入“量跌价升”时代

不久前,中国酒业协会在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公布了2020年酿酒产业经济指标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规模以上啤酒企业346家,完成酿酒总产量3411.11万千升,同比下降7.04%;完成销售收入1468.94亿元,同比下降6.12%;实现利润总额133.91亿元,同比增长0.47%。在产量与营收双下滑的背景下,利润总额却得以提升的背后。

这背后的原因主要是啤酒行业出现了明显的竞争格局变化,从过往规模导转而向利润导向转变,头部企业纷纷加注高端产品推广,销售吨价不断攀升,利润水平有显着增长。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全行业角度来看,成本端的上行降低了费用恶性竞争的可能,进一步打开行业提价窗口。

德邦证券指出,百威亚太本轮涨价涉及多个档次品牌,包括百威以及全国范围内的核心和实惠品牌。2021年5月酷暑相较往年提前到来,短期看好旺季销量增长,全年业绩大概率高速增长。

对于啤酒产业未来发展,目前行业内提出了品类、个性、传播、敬畏、创造五个关键词。“伴随着消费多元化、渠道多元化、供需多元化的市场发展,要用好产品+好故事来定义好产品的话语权,啤酒品类需要从敬畏科学到敬畏自然,从敬畏可知到敬畏未知,打破惯性思维,不仅是创新,而是创造,来促进啤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信证券表示,2020年,啤酒行业在疫情影响下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企业销量持平上下,价格低个位数增长,利润率持平稳增。2021年一季度,在低基数&高端化下,龙头公司实现量价强劲增长;毛利率受益于结构升级及效率提升明显,销售费用率有所增长的背景下仍能实现净利率的提升。展望未来,短期高基数&高成本压力显现,预计将对业绩弹性产生压力;中长期看,各家进一步明确了高端化战术,看好高端化下龙头利润改善的加速兑现。从看长做长的角度,建议布局啤酒板块,首推华润啤酒、重庆啤酒,推荐青岛啤酒、百威亚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