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元隆雅图溢价收购背后:谦玛网络业绩增长迅猛 业务协同效应明显

来源:财联社 2021-05-11 08:3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元隆雅图溢价收购背后:谦玛网络业绩增长迅猛 业务协同效应明显)

近日,元隆雅图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谦玛网络40%的股权,交易对价为3.64亿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36亿元。

公告发布后,元隆雅图股价持续走低。这或许与投资者对于公司溢价收购谦玛网络有关。公告显示,谦玛网络100%股权的评估值为9.11亿元(增值率为1591.56%),是三年前3.55亿元估值的256%。

不到16倍的市盈率收购估值真的高吗?元隆雅图收购谦玛网络后,其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事实上,这或许才是投资者更应关心的问题。

高溢价收购背后:谦玛网络业绩增长迅猛

谦玛网络主要提供数字新媒体整合营销服务和新媒体广告投放服务,数字新媒体整合营销服务包括广告策略创意和内容制作(图文、短视频、直播等);广告投放服务基于自主研发的沃米系统,在主要社交媒体(微博、微信)和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B站、小红书)发现高价值商业账号,根据账号粉丝人群画像,与品牌的目标市场进行匹配,制定自媒体组合投放策略并执行采买和效果分析。

近年来,谦玛网络业绩增长迅猛,以2017年为例,2017年,公司营收为1.21亿元,同比增长147.07%;净利润为2101万元,同比上涨102.41%。

正是在此背景下,元隆雅图发起了对谦玛网络的收购。2018年,元隆雅图收购原新三板挂牌公司谦玛网络60%股权,同时设定了业绩承诺。事实上,正是因为谦玛网络在业绩承诺期内,实现了高质量增长,所以元隆雅图发起了对谦玛网络40%剩余股权的收购。其实,到2020年时,谦玛网络的营收已高达5.39亿元,净利润达到6480万元。

而对于溢价收购,元隆雅图表示,此次公司溢价收购谦玛网络股权的评估采用了收益法和市场法,并最终选用收益法作为评估结论。市场法选取蓝色光标、省广集团和天下秀作为对比企业,评估结果是10.77亿元。收益法以2021年至2025年收入增长率23.60%、22.93%、20.40%、18.00%、15.22%为基础进行测算,远低于谦玛网络近年增长率水平,评估结果为9.105亿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元隆雅图收购谦玛网络40%股权的3.64亿元中发行股份支付对价2.37亿元,现金支付对价1.27亿元。而以股权+现金结合的方式,正是为了激励谦玛网络团队。

此前,元隆雅图在2020年年报中称,在新媒体营销业务上,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稳定创始人和核心团队,以谦玛网络为核心打造新媒体集团,立足广告代理业务,业务链向上游MCN平台拓展,商业模式向带货和代运营拓展,获取行业成长的更多红利。

市场前景广阔,谦玛网络成长空间巨大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依靠内需拉动。2020年,中国消费市场规模更一举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消费市场。在此背景下,商业企业对于营销需求日益强烈。

由于新媒体营销的用户定位、精准营销、效果可测等特性,受到越来越多的广告主的关注。据艾瑞咨询2019度中国网络广告核心数据显示,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6464.3亿元,同比增长30.2%,预计在2022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大关。

更值得关注的是,未来随着5G、VR、AR 以及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技术的逐渐成熟并实现商业化,全新的商业模式或将被不断激发,这也将改造目前互联网及新媒体营销产业的市场格局,开拓更为广阔市场空间。

而谦玛网络在新媒体营销方面,已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以谦玛网络在天猫平台的营销为例,根据谦玛网络官网公布的营销策划案例,其为天猫及天猫国际提供过多款营销方案;天猫作为国内重要的电商平台,集聚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其中不乏有品牌对KOL带货的需求度较高,谦玛网络与天猫的稳定合作,有望借助天猫渠道,促进品牌与旗下KOL对接,从而开拓新的客户。

此外,新媒体营销的核心在于KOL,谦玛网络旗下沃米优选系统可以快速帮助客户对接各平台网红,同时凭借自身在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丰富的流量采买经验,也可帮助客户高效完成新媒体营销。

协同效应明显 整合营销将提升用户粘性

元隆雅图的核心业务为礼赠品创意设计、供应与数字化促销服务,主要为客户解决线下推广及线上营销的综合需求,核心客户有雀巢(含惠氏)、华为、美赞臣、伊利、菲仕兰(美素佳儿)、中信银行等企业,主要分布于母婴、快消、3C、金融等细分领域。

而谦玛网络的主要客户有欧莱雅、阿里巴巴、娇韵诗、丸美、爱茉莉、金拱门、美赞臣、腾讯等,主要分布于美妆、快消、电商、互联网、母婴等细分领域。

2018年以来,元隆雅图重点布局快消和金融类客户,并已为可口可乐、欧莱雅、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企业提供礼赠品服务,开源证券研报认为,快消产品与电商契合度高,或有转化为KOL直播带货的潜力,银行类客户因网上银行和信用卡业务的发展,同样对数字营销有较高需求,快消和金融类客户为公司多业务协同提供了良好的转化基础。

事实上,礼赠品服务于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因而与客户深度绑定。在此基础上,结合礼赠品数字化的契机,元隆雅图成为客户的数字化促销服务商,为客户的数字化促销、CRM管理、私域电商运营等提供基于数据、IT技术及电商运营的解决方案。客户进一步提高新媒体营销费用,不断增加新媒体广告投放的频次、数量和金额;而这将对元隆雅图和谦玛网络业务都有促进作用。

元隆雅图也称,收购谦玛网络剩余少数股权,有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深化和谦玛网络在业务、技术及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整合,进一步实现双方资源的互相转换,加速双方业务的开展和落地,有助于上市公司构建为客户提供整合营销服务生态的建设。

开源证券研报认为,谦玛网络深耕新媒体营销领域,拓展长期发展空间,MCN机构依托公司整合营销优势有望后来居上,且礼赠品、数字营销和MCN业务协同效应较强,客户转化潜力充足。看好元隆雅图多业务协同发展,进而成长为整合营销行业领军企业的较大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省广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