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20年A股分红总额突破1.5万亿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5-10 08:1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年A股分红总额突破1.5万亿再创历史新高)

2020年度A股总分红预案首次突破1.5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相比2019年度的1.36万亿元增长近12%,已连续4年分红总额突破万亿大关。两市共有3000多家公司发布现金分红方案,占A股上市公司数量约70%,有24家上市公司分红额越过100亿大关。

证券时报·数据宝发布的《A股分红排行榜》显示,2020年度(含年中分红)共有300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现金分红方案(包含实施完毕、董事会预案等),合计分红金额15206.63亿元,刷新历史纪录。从2017年开始,A股已连续四年分红总额超万亿元。

数据宝统计,尽管2020年疫情对经济社会产生深远影响,但A股仍保持分红力度的强劲增长势头。相较上一年,A股分红总额同比增长11.81%,超过2019年的10.55%和2018年的9.2%。

从行业来看,银行当属分红最积极、最慷慨的行业,38只银行股均发布2020年度分红预案,行业分红比例(分红公司数/行业内公司总数)高达100%,行业分红总额为4884.18亿元,远远领先于其他行业,占据A股分红总额的32.12%。食品饮料、钢铁的行业分红比例次之,均逼近八成;较低的有休闲服务、传媒行业,是少数行业分红比例未过半的行业。

117股分红率超100%

上市公司通过经营为股东获取净利润,并通过现金分红的方式分配给股东,分红率(当年分红总额/当期归母净利润)体现了上市公司与股东分享经营成果的积极性。

《A股分红率排行榜》显示,共计有643股分红率超过50%,其中有117股分红率甚至超过100%,即上市公司将当年的利润全部用来分配给股东。上市公司将半数以上的净利润拿出来与股东分享,体现了其与投资者分享经营成果的积极性。

从分红率排名居前的公司看,有30股分红率甚至超过200%,16股超过300%。分红率排名第一的模塑科技,2020年净利润仅有1438万元,但公司发布的年度分红预案是每10股派息2.18元,分红总额近2亿元,分红额是利润的近14倍。此外,奥康国际、江铃汽车、赢时胜、隆基机械、龙源技术、聚杰微纤等6股分红率均超过500%。

上述个股中,江铃汽车的分红方案在市场引起不小轰动,公司年末派现总额高达30亿元,而当年净利润仅有5.51亿元,本次派息金额超过公司近5年利润总和。

合理略高的分红率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较高,有利于推动股价的长期上涨。但超高的分红率可能将大幅减少公司的经营性资金,虽然讨好了股东,但并不一定对股价起到正向作用,对具体个股,投资者还须具体分析。

比如长久物流,2019年现金分红3.92亿元,远超同期1.01亿元的净利润,分红率高达386.75%,虽然公司股价短期内有小幅上涨,但不久就经历了较大幅度回调。江铃汽车今年内推出超高分红方案后,股价曾连续两个涨停板,但之后很快又震荡下行。

24股2020年累计分红超百亿

分红指标近年越来越受A股长线价值投资者关注,分红额度成为衡量上市公司分红意愿、能力的重要参考指标。

《A股分红排行榜》显示,194股的分红超过10亿,其中24股的分红额越过100亿大关。194股扎堆在银行、非银金融、公用事业和房地产这些充满现金牛的行业中,分别有26股、18股、14股、14股。

从分红金额靠前公司的性质来看,金融、能源、公用事业等行业的头部企业是分红大户,而金融股又是绝对的分红主力。24家分红100亿以上的公司中,有14家是金融类上市公司;分红前10名中有6家是金融类上市公司。

A股2020年度分红前50强合计分红高达8657.83亿元。国有四大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囊括了A股2020年度分红排行榜的前4名,工商银行2020年度分红额高达948.04亿元,高居第一,分红总额逼近千亿大关;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以815.04亿、647.82亿的分红额紧随其后。除金融股外,中国神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长江电力等能源股也是分红排行榜的明星股。

126股的股息率超过5%

股息率与股价挂钩,是最能体现投资者收益率的指标,也是机构投资者最为看重的指标之一,是非常重要的选股依据。《A股股息率排行榜》显示,2020年计划实施分红的3000余只股票中,以去年末收盘价计算,126股的股息率超过5%,主要分布在房地产、采掘、银行、公用事业行业中。

12股的股息率超过10%,江铃汽车股息率最高,达到23.36%,文科园林、大东方股息率均超过18%。从2020年度分红率、股息率排行榜可以发现,很多个股的两个指标关系密切,分红率居前的江铃汽车、四方股份、重庆百货、汇洁股份、文科园林等股,其股息率同样居前。一方面是由于这些公司每股分红金额比较高,另一方面也表明公司的股价与业绩关联紧密,市场波动影响比较小,属于基本面驱动型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