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3000亿资源巨头突然暴涨!私募大佬重仓70亿 节后A股会怎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一假期,A股休市,港股还在如火如荼地交易。

继5月2日大跌之后,昨日港股有所回升,收盘恒生指数收涨0.7%、恒生科技指数收涨0.68%。资源股全面爆发,钢铁、有色等股票大涨。

截至收盘,重庆钢铁股份暴涨18.52%,紫金矿业暴涨12.57%,五矿资源、中国铝业涨超9%,洛阳钼业、江西铜业涨超8%。

这其中,市值超3000亿港元的紫金矿业,是众多知名机构投资者的宠儿。

3000亿紫金矿业股价一度暴拉14%:

铜价逼近新高

昨日港股开盘后,紫金矿业H股一路拉升,盘中一度涨逾14%,到收盘仍大涨12.57%,收报12.18港元,市值超3000亿港元。

消息面上,大宗商品指数持续走好,LME铜价逼近2011年的新高,分析认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资源需求旺盛,铜价有望再创新高,将为紫金矿业利润做出贡献。虽然名称中还带“金”,但紫金矿业的铜属性是越来越强了。

据媒体报道,全球第五大铜产商墨西哥集团近日表示,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回升,今年全球铜需求将增加,行业前景改善。该公司矿业主管称 Leonardo Contreras称,预计今年全球铜需求料增加3.5%-5.5%。他表示,美国政府出台的2万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等料提振铜需求。

紫金矿业此番大涨之后,已回到2月中旬的价位,A+H股最新市值达到2759亿。

此外,中国铝业涨超9%,股价创3年新高。

在宏观层面,美联储官员近期的讲话仍然偏温和,或成为市场继续看好大宗商品的核心动因。

在美国全国社区再投资组织联盟(NCRC)举行的线上活动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称,“重新开放经济带来更强劲的经济活动和创造力更多的就业机会,但即使经济恢复正在加速,对低收入者来说这种增速还是较慢的,长期的贫富差距影响了经济发展。总的来说,经济前景是光明的,但此刻并没有走出困境。”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则表示,市场现在出现的数据和状况,还不足以让FOMC改变其货币政策立场,尽管经济增长强劲,但美联储距离实现最大就业和稳定物价的目标还很远。

商品持续大涨,伦铜高位盘桓

而在刚刚过去的4月,德意志银行统计的38个主要非货币资产中有31个收获了正增长。在众多大类资产中,4月份上涨最显著的是大宗商品。从德银统计的数据来看,工业用铜以上涨12.1%的幅度居于榜首,并升至10年来最高水平。

德银认为,这主要受益于疫苗接种率上升将带动制造业复苏,以及各国政府在财政上的支持,以及在基建、清洁能源上的额外支出。

在商品期货市场,以铜为主的有色金属仍然受到市场追捧。

LME铜价4月29日突破1万美元大关之后,尚未出现显著的调整。5月4日,伦铜单日上涨1.23%,再次逼近万元关口。金融市场参与者普遍认为铜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随着疫苗接种的普及和推广,加快了经济复苏的进程,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复苏抱有乐观的预期,提供了铜价上涨的动能。供给方面,铜精矿产出持续走低,粗炼加工费TC费用维持在较低的水平,或将严重影响精铜的产出,预计4-5月份铜现货供应将会逐步减少。国内家电、汽车行业消费稳中向好,市场对二季度旺季消费抱有较高预期,另外部分地区电网订单开始发放,电缆需求有望逐步增加,从消费端支撑铜价的进一步上涨。”银河证券分析师华立表示。

随着铜价持续上涨,紫金矿业等资源股的业绩也水涨船高。

紫金矿业此前披露的1季报显示,2021年1季度实现营收475.02亿元,同比增长31.36%;实现归母净利润25.11亿元,同比增长141.4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4.77亿元,更是同比大增280.75%。

今年4月份,中信证券发布紫金矿业的深度跟踪报告,标题就是“价格上行显盈利弹性,爆发式增长就在今朝”。

中信证券表示,公司2021Q1实现归母净利润25.1亿元,同比/环比+141.4%/+29.7%,略超业绩预告范围,为历史最高单季利润,在铜价大涨下显示出很强的盈利弹性。伴随诸多重点项目将在于季度开始逐步投产,叠加铜价的上行,预计2021Q2-Q4的业绩同比增速为143%/68%/85%。

中信证券表示,紫金矿业重点项目即将步入收获期,预计未来两年铜金权益产量增速分别约为35.2%/31.6%。

根据公司规划,铜矿项目:

1)卡莫阿一期采选工程完工90%,将于2021Q2竣工,届时地表储备超过12.5万吨铜金属量,二期/三期分别进行土方和设计工作,前者将于2022Q3投产;

2)Timok上带矿已经试车生产,将于2021年6月全面建成;3)巨龙铜矿尾矿库已完工,将于2021年底投产;

金矿项目:

1)波格拉金矿峰回路转,公司最终权益为24.5%,有望年内运营;

2)武里蒂卡金矿和奥罗拉金矿均在年内同时生产+技改,

3)陇南紫金/山西紫金分别实现试车/斜坡道建设,分别在2021/2022年建成投产。

预测公司2021-2022年矿产铜/矿产金年化增速分别为35.2%/31.6%,驱动公司业绩爆发式增长。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也对铜价上涨的持续性表示担忧。

“近期铜的基本面需求没有太大变化,供给扰动是价格短期炒作背后的原因。新兴市场的疫情爆发所带来的供给扰动可能是最近铜价上涨的助推器。但随着南美供应端扰动逐渐平息,铜精矿的紧张或在年中缓解。”中金公司最新分析称。

该分析认为,铜的中期逻辑是巴黎协定的气候变化约定目标,国内所谓的碳中和的趋势下,铜有替代油成为能源供应新的主力功能,所以油价目前涨幅落后、铜价遥遥领先,这与新的能源周期需求有关。新能源车用铜比传统油车平均多50kg/辆,如果到2030年全部燃油乘用车退出,以目前2000万辆乘用车的年销量推算,意味着100万吨的铜新增需求,相对目前全国的1000+万吨表观消费量,增幅较为可观。但供应则没有那么大的增加。当然这个故事比较长远,与近期上涨的关系不大。

私募大佬持股紫金矿业市值或超70亿

资源股的持续上涨,也吸引了很多大佬重仓。以紫金矿业为例,高毅资产的邓晓峰等2019年以来一直重仓紫金矿业等资源股。

紫金矿业的一季报显示,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高毅资产旗下一只产品位列第四,一季度加仓4374.97万股。另一只产品则新进入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1.76亿股。公开信息显示,这两只产品都是邓晓峰管理,其管理的产品1季度还增持了锡业股份等资源股。

知名私募投资人邓晓峰继续重仓看好紫金矿业,一季度有加仓行动。

邓晓峰管理的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高毅晓峰1号睿远基金2只产品位列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当中,持股数分别为4.62亿股和1.76亿股,其中2号致信基金增持4374.97万股,1号睿远基金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2只产品合计持股6.38亿股。

以紫金矿业A股五一假期前的收盘价11.03元计算,邓晓峰持股若是未发生变化,持股市值为70.4亿元。

从紫金矿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可以看出中证金公司、中央汇金、社保组合也都在其中,公募基金当中,知名基金经理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兴全新视野双双位列其中。

董承非最爱股:第一大重仓

知名的公募基金经理董承非也是非常看好紫金矿业,持股相对分散的他在买紫金矿业的时候不手软。

紫金矿业自去年三季度末就开始成为董承非所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兴全新视野的第一大重仓股,一直到今年一季度末仍是第一大重仓,持股明显高于其他重仓股。持股比例为8.1%、7.86%,2只基金的第二大重仓的股票持股不到6%。

不过,从市场整体来看,公募等机构却在减少对紫金矿业等资源股的整体仓位。从紫金矿业的十大流通股名单来看,1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兴证全球基金等都进行了减持。

银河证券的分析显示,2021年一季度在欧美疫苗开始大规模接种、美国新一轮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下全球经济复苏、通胀归来的预期升高,顺周期的有色金属价格在需求与流动性的双重驱动下继续在高位上行,驱动有色金属企业业绩预期的爆发、催化股价上涨。但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以及通胀预期的上升使市场担忧在通胀压力下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流动性拐点的临近使市场风险偏好下滑,尽管有色金属行业依旧景气,但基金仍减持了前期涨幅较高的有色金属板块。

具体来看,2021年1季度基金有色金属行业重仓持股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1.48%,环比2020年4季度的1.68%下行0.2个百分点。而同期有色金属流通市值/A股流通市值比为2.90%,基金对有色金属行业的配置处于低配水平,且低配偏离度较2020年4季度环比上升。

商品周期多重受限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日前表示,“全球商品周期已经出现,但超级周期尚未到来。”

他认为,目前商品市场的关键词应该是震荡、钝化和分化。全球商品周期已经出现,但超级周期尚未到来。

本轮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存在几个限制因素,一是需求侧的边界,全球缺乏有力的需求拉动;二是供给侧的弹性,尤其原油供给更显弹性;三是美元的变数,今年“弱美元”逻辑出现逆转;四是“绿色泡沫”的风险。

在谈到“绿色泡沫”时,钟正生表示,绿色转型的大方向没有问题,但市场反映有些过头,步伐迈得太快。部分“绿色商品”涨价受到市场乐观情绪助推,未来价格回调风险不容忽视。2020年3月以来,原油和铜的价格均进入了快速上涨阶段。但不同的是,在此过程中,WTI原油期货多头持仓占比持续下降,而COMEX铜期货多头持仓占比上升。这说明铜价涨价背后,除了真实供需矛盾外,还有来自资本市场的炒作与助推。

值得注意的是,绿色经济衍生出的商品需求是结构性的,导致商品价格分化。新能源本质是取代传统能源,或导致原油等传统能源需求中长期回落;除了铜以外的金属供需紧张关系不明显、甚至部分商品供大于求,不同品种之间的价格走势可能进一步分化,而不是集体上涨。

中金公司也指出,国内外需求政策面临退出,大宗涨价难以持续。今年上半年发达国家需求复苏斜率提升,补库需求较强,同时海外疫情新高、美联储鸽声嘹亮,宽松时间超预期延长,美元回落,但后遗症就是通胀交易有恃无恐,近期铜为代表的工业品再度猛涨,尤其美国天气因素也造成农产品的炒作,进一步推升通胀预期。但由于美国经济好于其他发达经济体,这样的组合可能会倒逼美联储在二、三季度更早关注通胀,美元在二、三季度或再度走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