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增收不增利,独立获客能力被多次质疑,金钟股份IPO的拦路虎有点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4-21 09:5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增收不增利,独立获客能力被多次质疑,金钟股份IPO的拦路虎有点强……)

4月22日,广州市金钟汽车零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钟股份”)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265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IPO日报发现,在汽车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金钟股份的收入虽然实现了逆市增长,但净利润却持续下滑。

增收不增利

据了解,金钟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内外饰件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汽车轮毂装饰件(轮毂装饰盖、轮毂镶件)、汽车标识装饰件(汽车字标、汽车标牌、方向盘标)和汽车车身装饰件(装饰条、车身装饰件总成、格栅等)。

2018年-2020年(下称“报告期”),金钟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008.32万元、37563.37万元、39646.85万元,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汽车行业并不景气,但金钟股份的收入实现了逆市增长。

据了解,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分别下滑4.16%和2.76%;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72.10万辆和2576.90万辆,同比分别下滑7.51%和8.23%。2020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

虽然收入持续上升,但金钟股份的净利润却是持续下降。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金钟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6304.7万元、5613.51万元、4869.96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11%。

也就是说,金钟股份只增收却不增利。

销售区域方面,金钟股份的产品主要销售至北美洲。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金钟股份产品销向北美洲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17221.83万元、19134.87万元、17074.39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50.64%、50.94%、43.07%。

对此,金钟股份表示,如果中美双方未能达成友好协商,贸易摩擦长期持续或进一步升级,将可能导致公司承担的相关关税进一步增加,或致使公司与主要的终端整车厂商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如果公司无法采取一定的措施予以应对,将会导致公司的销售净利率进一步下滑,也将降低公司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导致美国客户可能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需求,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独立获客能力被质疑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IPO日报还发现,金钟股份的业绩较为依赖前五大客户。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金钟股份向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0255.58万元、33215.91万元、34127.05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88.97%、88.43%、86.08%。

对此,金钟股份表示,如未来公司与DAG、广州戴得、天津戴卡的长期合作关系发生变化或终止,且公司未能与相关终端整车厂商继续合作,或主要客户因其自身经营原因或因宏观经济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或因公司的产品质量、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生产交货等无法满足客户需求而导致与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而公司又不能及时拓展其他新的客户,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IPO日报还发现,金钟股份每年至少有7成的客户是第三方开拓。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金钟股份通过第三方开拓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7278.41万元、30853.74万元、29505.8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80.65%、82.56%、74.95%;而自主开拓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6544.16万元、6517.52万元、9863.28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19.35%、17.44%、25.05%。

针对金钟股份的独立获取客户能力,深交所也是十分关注。2020年7月,金钟股份提交的申报稿被受理。此后,公司先后经历了三轮问询。

在每轮的问询中,金钟股份都被问到独立获取客户能力相关问题。例如在问询函中,深交所始终要求金钟股份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分析并披露公司自主开拓客户比例较低是否属于行业惯例,结合前述情况进一步分析金钟股份是否具备独立面向市场获取客户的能力,并就自主开拓客户比例较低所带来的风险作重大事项提示。

那么,被深交所质疑的独立获取客户能力,最终是否会成为公司过会的拦路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