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公募一哥”持仓股大曝光,悄悄埋伏这个板块,减仓多只热门股,多只千亿龙头砸出深坑

来源:数据宝 2021-04-05 19:2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坐拥千亿规模的明星基金经理张坤,究竟重仓了哪些股票?

公募基金2020年年报基本披露完毕,规模首次突破20万亿。据粗略统计,2020年各类基金合计盈利逼近2万亿,这一年度利润数据属于历史最高值,远超2019年和2007年这两次高点,一批基金公司盈利超500亿。

张坤偏爱白酒医药

作为基金界最火的一位基金经理,张坤从2020年到今年相当出圈。截至2020年底,张坤在易方达一共管理了4只基金,包括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优质企业、易方达亚洲精选,资金总规模达到1197亿元,是行业内首位主动权益管理规模突破千亿大关的基金经理。

张坤管理的4只基金中,除了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其余3只基金持仓大部分为A股公司。数据宝统计显示,2020年底张坤管理的易方达基金合计持仓近百只A股,这些A股公司市值合计近9.94万亿。分行业来看,来自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领域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有17家、13家,合计占比超三成。由此可见,大消费板块是张坤的最爱,从持仓市值方面也能看出这一点。

数据显示,2020年底张坤管理的基金持仓市值超百亿的是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这4只清一色为白酒股。贵州茅台是张坤配置市值最高的公司,持仓市值达到116亿元。单这4只白酒股持仓市值,已经占到张坤基金配置A股的57%。在持仓市值前20位股票中,张坤还配置了山西汾酒、百润股份、水井坊等酒类股。

除了白酒,医药、家电、电子、银行、机场等行业的龙头也在张坤的配置范围之内,但龙头配置的数量不多。如海康威视,张坤管理的基金持仓市值达到58亿元;眼科龙头爱尔眼科、体检龙头美年健康、口腔医疗龙头通策医疗、小家电龙头苏泊尔、银行龙头招商银行等持仓市值均在10亿元以上。78股持仓市值不足亿元,这些股票大多为2020年上市的次新股,包括天秦装备、松原股份、盛德鑫泰、南凌科技、华业香料等。

在回顾去年操作时张坤表示,股票仓位基本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行业方面,降低了医药等的配置,增加了互联网等的配置;个股方面,增加了业务模式有特色、长期逻辑清晰、估值水平合理的个股的投资比例。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为例,2020年第四季度减持了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白酒股;加仓了苏泊尔、上海机场、宇通客车、中炬高新等;新进了三棵树、涪陵榨菜、用友网络、恒生电子、海康威视等股。

从公布的年报、快报、预告数据来看,张坤管理的基金持仓股中,63股2020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占公布数量的77%。康泰医学、稳健医疗、美年健康、豪森股份、中伟股份、奕瑞科技、回盛生物等7股净利润翻倍增长。

多只千亿市值龙头回撤幅度超30%

伴随一季度市场的高开低走和全线收跌,基金抱团股从春节前的一片向好转向急剧降温。截至2021年3月31日,在1467只股票型基金中,73.7%股票型基金为负收益。在这上千只“负收益”的基金中,张坤、蔡嵩松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均未能幸免。

以最新收盘价与年内高点相比,张坤管理的基金持仓股平均回撤幅度达到23.78%。回撤幅度最大的是华夏幸福,该股较年内高点回撤51.44%,最新收盘价6.24元,逼近六年来新低。在回撤幅度40%以上的股票中,金龙鱼是唯一一只市值超千亿的股票,去年公司实现盈利60亿元,同比增长10.96%。千亿市值股回撤较大的还有爱美客、洋河股份、中金公司、用友网络、爱尔眼科等。

近几日,前期回撤较深的医药、白酒、新能源车等板块出现连续反弹,张坤管理的基金持仓股也出现回暖迹象。数据显示,最新收盘价与年内低点相比,山西汾酒、美年健康、三棵树、百润股份、泸州老窖、通策医疗、重庆啤酒等7股反弹幅度均超过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