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昨夜多家中概股受挫!美国SEC推进《外国公司责任法案》,中概股回港上市或提速

来源:资本邦 作者:嘉嘉 2021-03-25 15:5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5日,资本邦了解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最新通告称,已通过临时修正,以执行《外国公司责任法案》(HFCA Act)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分析认为,美国SEC正式通告,意味着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将面临更大的退市压力。

2020年12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该法案主要包含两项内容:1.如果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未能通过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审计,将被禁止在美国任何交易所上市;2.上市公司需披露自己与该国政府的关系。

此前有分析指出,如果遵守该法案,就意味着公司需要接受PCAOB对会计底稿的审查,这一行为直接违反了中国证监会、国家保密局和国家档案局2009年制定的《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

受消息影响,昨晚多家知名中概股受到重挫。截至当地时间3月24日收盘,理想汽车跌3.48%,小鹏汽车跌15.08%,爱奇艺跌19.85%,唯品会跌21.43%,腾讯音乐跌27.08%。

中概股在美面临退市压力下,将更有可能回港上市。根据港交所的最新原则,在美中概股回归上市需符合以下两点要求中的其中一点:其一为市值大于400亿港元,其二为市值大于100亿港元且当期收入超过10亿港元。

据资本邦统计,截止今年3月24日,已经先后有12家中概股成功在香港二次上市。阿里巴巴为第一家回港上市的中概股。今年以来也已经有汽车之家-S和百度集团-SW在回香港二次上市。

从股价表现来看,除3家中概股上市首日至3月24日收盘间股价录得下跌外,其余9家均录得增长。其中再鼎医药-SB的区间涨幅达67%。

根据银河证券今年3月2日发布的研报,有48家符合在香港二次上市要求的中概股公司。据资本邦整理,除去目前已经在港股上市的百度、汽车之家,3月29日即将在港股上市的哔哩哔哩,以及近日退市的新浪外,目前有44家中概股符合回港上市的要求。

此前德勤预计,2021年会有逾10家美国上市中概股在香港第二次上市。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中概股传出回港二次上市的消息。据外媒报道,携程计划4月份在香港上市,募资10亿至20亿美元。微博也已聘请高盛、瑞信和CLSA负责其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在港二次上市的工作。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称,微博可能募资至多7亿美元。

银河证券认为,中概股二次上市后,大部分公司市场表现良好,随着南下资金的屡创新高及港交所的制度优势,未来中概股回归有望加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