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电子烟龙头雾芯科技最多暴跌40%,A股近2900只个股下跌!

来源:e公司 2021-03-23 12:4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子烟龙头雾芯科技最多暴跌40%,A股近2900只个股下跌!)

今日早盘,三大指数集体下行,均跌超1%;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近2900只个股下跌。

盘面上看,光刻胶、芯片板块多股走高,容大感光、南大光电等多股集体大涨;数字货币板块盘中拉升,飞天诚信、创识科技等多股大涨;燃气水务板块走高,蓝天燃气、洪通燃气等涨停;零购饮料制造、水泥等板块表现强势。

昨日A股收盘后,工信部网站发布,由工信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强调,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与传统卷烟在核心成分、产品功能、消费方式等方面具有同质性,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应当参照《实施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若按卷烟相关规定,电子烟生产、批发、零售业务经销商需要申请领取烟草专卖许可证。

电子烟龙头最多暴跌40%

《征求意见稿》一出,隔夜在美国上市的电子烟巨头雾芯科技大幅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暴跌47.84%。雾芯科技今年1月22日在美上市,发行价12美元,上市首日股价暴涨145%,次日股价一度最高上冲至35美元,市值逾3600亿元(人民币),但随后持续回调,昨日更是跌破发行价,报收10.15美元,市值缩水至约1000亿元。

今日早盘,港股电子烟板块也大幅重挫,市值曾一度突破5000亿港元的思摩尔国际低开低走,盘中也暴跌39.35%,昨日,公司市值近4000亿港元,而截至发稿,跌幅虽有所收缩,但仍大跌27%,市值约2880亿港元;中国波顿盘中也一度暴跌逾40%;中烟香港则逆势大涨,盘中最高涨逾23%。

针对《征求意见稿》,中信证券表示,提升了政策走向专卖管理的可能性,但不意味着未来一定走向专卖管理。极端情形下思摩尔2021年净利润预期下修20%—25%,成长中枢由40%下修至30%左右,但后续经营确定性显著提升,大幅回撤后建议积极配置。雾芯科技经营不确定性较大,静待后续监管细则。维持思摩尔国际“买入”评级,下调雾芯科技至“持有”评级。

A股电子烟概念也暴跌

A股电子烟概念股也普跌。

截至午间收盘,亿纬锂能大跌19.32%,爱施德则开盘一字跌停,麦格米特、和而泰、盈趣科技等也纷纷低开。与之相对应的是烟草板块全线高开逆市大涨,乐通股份、陕西金叶开盘一字涨停,金时科技、永吉股份大幅高开后也秒涨停,京华激光、华宝股份等也纷纷强势上攻。

在A股上市公司中,介入电子烟最深,获利最多的或是亿纬锂能。早在2010年,亿纬锂能便看好电子烟发展,将锂离子电池主要应用领域定位为电子烟电池,2012年麦克韦尔成为公司下游客户,2014年亿纬锂能不惜耗资4.4亿元,溢价2000%收购麦克韦尔50.1%股权,甚至当年便发生500万商誉减值也坚定投资电子烟。

在随后的3年里,麦克韦尔业绩一直未达到收购时承诺业绩标准,因此还一度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后终于在2017年否极泰来,迎来行业加速发展,2018年麦克韦尔已成为全球ODM第一,麦克韦尔因此成为新三板第一个十倍牛股。

经过增资扩股和出售部分股权后,亿纬锂能目前仍持有麦克韦尔38.51%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当年麦克韦尔为亿纬锂能贡献逾8亿元的投资收益,超过总利润的一半,成为亿纬锂能业绩大幅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电子烟行业曾经历黑天鹅

实际上,早在2019年,电子烟行业就经历过类似的一次黑天鹅事件,当年央视315晚会谈到电子烟的危害,提醒消费者不要因为赶时髦踏入另一个消费误区。彼时,电子烟创业热潮正席卷全国,巨大的市场也吸引了多路资本的青睐。曝光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天猫、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屏蔽了“电子烟”关键词。

亿纬锂能当时股价也因此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但经过短期的调整后,亿纬锂能重回上升通道,继续大幅上扬。这是因为,全球新型烟草趋势已成,根据海外烟草巨头近年来新型烟草业务表现,已然可以看到新型烟草已经成为各大公司的重要转型和布局方向。这次《征求意见稿》只是要加强电子烟的监管,并不能改变电子烟的发展趋势。多数机构认为,加强监管后,电子烟行业将进一步集中,有利于龙头企业市占率的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陕西金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