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供应紧张,光刻胶概念爆发,晶瑞股份广信材料等涨停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3-23 11:0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供应紧张,光刻胶概念爆发,晶瑞股份广信材料等涨停)

光刻胶概念23日盘中走势强劲,截至发稿,晶瑞股份、广信材料、奥普光电、江化微、格林达等涨停,容大感光、蓝英装备、南大光电、强力新材等涨幅超10%,飞凯材料、京华激光涨幅超8%。

消息面上,全球芯片短缺引发上游芯片材料供应紧张,企业进口光刻胶困难。此前,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来自全国的十几位材料科学领域研究人员,正围绕光刻胶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

央视财经报道,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芯片生产存在原材料紧缺,产能满负荷的情况。据海关人员介绍,以往企业采购光刻胶的量每次都在100多公斤,近期由于原材料紧缺,企业每次只能买到很少的量(10-20公斤)。

华天科技技术人员表示,像她以往在这个行业从事了十几年,从来没遇到过这么紧张的情况,尤其在光刻胶这一块,以往都是供应商找上门,可现在的情况是厂家去找供应商端,直接在供应商端的办公室来办公。

而在价格方面,由于供应紧张,芯片以及核心原材料也随之水涨船高。据南京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2月仅江苏昆山口岸进口的集成电路就超过了100亿元,在数量基本和去年持平的情况下,进口的金额增长了20%,所以可见,芯片的价格仍然在上涨。

2020年下半年以来,汽车芯片行业产能紧张,供应缺口巨大。在全球缺货的大环境下,芯片制造,特别是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相应的产能扩充一直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当中。据SEMI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2019年,全球半导体光刻胶的市场规模从15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18亿美元,年复合增速达6.3%,据此预测,2020年,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市场规模约为19亿美元。

据了解。光刻胶可分为半导体光刻胶、面板光刻胶和PCB光刻胶,结合半导体光刻胶在光刻胶整体市场中的占比测算,2019年,全球光刻胶整体市场规模约82亿美元。据机构预测,2019-2026年全球光刻胶消费量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3%,至2026年,全球光刻胶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120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天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