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电子烟纳入监管,电子烟龙头遭遇重挫,烟草概念股集体大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3-23 10:1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子烟纳入监管,电子烟龙头遭遇重挫,烟草概念股集体大涨)

受电子烟纳入监管消息刺激,在美上市的电子烟龙头雾芯科技周一遭遇重挫,当日大跌47.84%,市值蒸发超940亿元。今日早盘,港股思摩尔国际盘中大跌超30%,中烟香港涨幅超16%。

A股方面,烟草概念23日盘中大幅拉升,截至发稿,乐通股份、金时科技、永吉股份、陕西金叶等涨停,华宝股份、京华激光涨逾8%。

消息面上,工信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实施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根据意见稿说明,由于近年来电子烟市场监管领域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为了推进电子烟监管的法治化,应参照《实施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主要为规范电子烟生产经营活动,解决电子烟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虚假广告等问题。天风证券认为,此次修例将首先明确雾化电子烟的监管主体,由中烟作为监管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加强监管是主要目的,完全禁售或完全专营专卖的可能性较低。

中信证券指出,极端情形下,假设雾化电子烟的监管最终成功纳入《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执行范围,国家对雾化电子烟的生产、销售和进出口业务实行垄断经营、统一管理,且类似于卷烟的模式,在生产、批发环节不对中烟体系外发放烟草专卖许可证。如此极端情形下,雾芯科技的国内经营料不复存在,思摩尔或仅在大陆保留雾化设备生产业务不接触烟油,预计2021年思摩尔调整后净利润下调20%-25%左右至约45亿,未来3年业绩CAGR由40%左右下修至30%左右,之后经营确定性将显著提升。

中性情形下,假设雾化电子烟的监管最终成功纳入《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执行范围,但是工信部及国家烟草专卖局有望对思摩尔、雾芯科技等头部民营企业颁发烟草专卖许可证同时加税,或者中烟专卖但向思摩尔采购产品。此种情形下,雾芯科技经营不确定性及业绩下修幅度显著大于思摩尔,预期思摩尔收入端有望保持稳定,且后续经营确定性显著提升,但利润率预期存在下修可能性。

乐观情形下,假设《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修改遇阻,国家转而采用“注册备案制+消费税”的方式监管雾化电子烟。此种情形下龙头公司经营确定性大幅提升、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收入预期保持稳定,估值有望显著提升,雾芯科技估值弹性大于思摩尔。

该机构表示,考虑到监管细节尚不明朗,即便在极端情形下国内销售仍存过渡期,思摩尔海外收入稳定,维持思摩尔及雾芯科技2020-22年盈利预测,维持思摩尔国际“买入”评级,下调雾芯科技至“持有”评级。考虑到长期视角下雾化仍有望成为人类摄取尼古丁主流方式,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天风证券认为,此次监管出台明确了雾化电子烟的监管主体和方向,后续还需等待具体细则落地,监管落地将有效推高行业门槛,集中度提升,利好行业上下游龙头企业。投资标的:1)HNB产业链--重点推荐:华宝股份/国际(国内烟用香精龙头)、劲嘉股份(国内烟标龙头,积极卡位新型烟草),建议关注:集友股份、顺灏股份、东风股份;2)雾化产业链--短空长多,利好龙头!待政策细则出台后,建议关注:思摩尔国际(全球雾化代工龙头)、雾芯科技(国内雾化品牌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陕西金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